實踐練習︱彈性習慣設立的目標和檢視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三月初,在閱讀《彈性習慣》之後,不知從哪來的衝動,開始按照書中的指引,培養三個習慣(閱讀、寫作、語言),每個習慣都分成三種垂直式等級(迷你級、進階級、菁英級),每種等級有三種水平式執行方式,並開設了各類社群帳號,希望如果有人看到我的文章能夠和我一起培養新的習慣(雖然目前還沒有同伴)。

書中檢視自己設立的目標適不適合目前的自己,太簡單或太難?太少或太多?大約是落在兩週的時間。我多了三天,但應該無妨。

一、我的目標分級

1.         閱讀(此習慣比較特殊,只有兩種水平執行方式)

垂直/水平 頁數/時間

迷你級 2頁/5分鐘

進階級 10頁/25分鐘

菁英級 30頁/75分鐘

2.         寫作

垂直/水平 小說散文/心得/編修設定

迷你級 2句話/2句話/5分鐘

進階級 10句話/10句話/25分鐘

菁英級 30句話/30句話/75分鐘

 

3.         語言學習

垂直/水平 閱讀/跟讀/聽力

迷你級 1句話/1句話/1句話

進階級 10句話/10句話/10句話

菁英級 30句話/30句話/30句話

 

二、計分方式

迷你級:1分、進階級:2分、菁英級:3分

為了讓分數具象化還特地買了貼紙,迷你級;綠色、進階級:藍色、菁英級:黃色。


三、檢視(第一次/十七天)

1. 第一週:26分

2. 第二週:49分

3. 第三週:49分


四、困難和調整

1. 執行第一天第一個遇到的難關是在語言學習這一塊。原因無他,在於我太貪心,廣泛地畫了一塊叫「語言學習」的大餅,然後在執行前猶豫不決。

制定目標的時候,光想著要利用彈性習慣來學英語、泰語、日語還有閩南語,但忽略了我的時間有限,不可能在一天內同時學四種語言,同時我也不能在每次要執行彈性習慣前還在煩惱今天要學哪種語言,決策複雜化只會添加對大腦的負擔。

於是我沉下心思考這四種語言的學習動機、學習目標分別為何,最後決定從泰語著手。(光是思考這件事情的心路歷程就足以再寫一篇文章了。)

2. 閱讀的菁英級標準是否過低?

按照書中指示,迷你級的3~5倍是進階級,進階級的3~10倍是菁英級(詳細規則有點忘了,但大約是這樣,每個分級之間要有一定的距離,不可以太近,不然分級就失去意義了;也不能差太遠,這樣會降低執行動力)。

雖然閱讀的水平選項有分頁數和時間,但我這十七天都是選擇頁數來當標準,由於我閱讀速度很快,迷你級對我來說幾乎是彈指便過的時間,這很符合迷你級設立標準──要像動動小拇指一樣簡單。

但菁英級對我來說不符合達成時有成就感的設立標準。常常書看著看著就看完了,不只超過三十頁,整本都看完了。

這應該和我之前就有看書習慣有關。

但既然我早就有看書習慣,為何還要用彈性習慣的方式來培養呢?

這個以後有機會再分享。

總之,先維持這個標準一個月,等第二次檢視時間再來看看需不需要調整好了。畢竟這才完成十七天而已,大話不要說得太早XD

五、結語

這篇文章寫得好正式,居然連結語都冒出來了XD

加點XD來稀釋正式的濃度XD

第一次的嘗試,十七天的實踐,重點在於每天執行而非做多少是奉行準則,而就在這一天天做一點點的情況下,難以想像地,我開始接受了自己不是天才的事實。

不要笑。

我很認真。

這個社會過於講求速成和少年成名,儘管大家都明白天才是萬中無一的例外,但在學習過程中總會不自覺拿那例外來和自己比較。(而且天才都是在某塊領域是專精天才,我卻總拿不同天才來和自己所有領域比較,每件事都在挑戰地獄級別的難度,我不難過誰難過?我不挫折誰挫折?)

明明知道和天才比較之後除了喪失自信、放棄學習之外,什麼都得不到,大腦卻不受控地一再重複相同的行為。

如果說上面說的情況是採減分制:某人可以三個月速成日檢N2,自己達不到,扣十分!某人英語講得很流利不會斷斷續續,自己做不到,扣十分!(請在腦內模擬石內卜扣格蘭分多的分數時的語氣)

那麼彈性習慣就是加分制:哇!你今天有打開書本耶!加一分!哇!你今天有拿起筆耶!加一分!

現在還在心態轉換期。

有點像是國中時從能力分班轉常態分班的感覺。

得適應一下不是扣分而是加分的全新生活XD

0會員
4內容數
為了實踐《練習的心境》、《深度數位大掃除》、《彈性習慣》,紀錄自我成長和生活片段,邀請有緣人和我一起練習活在當下進而改變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