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嗎?我很好:獻給《情書》的私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お元気ですか?私は元気です。
google 圖片

google 圖片

《情書》那最稚嫩青春的愛

讓我們翻閱到一部於1995年上映的經典電影《情書》,它將最青春的愛情搬上大螢幕,獻給每一個曾經擁有過「遺憾」的人。

劇情描述著,主角渡邊博子在未婚夫藤井樹過世三年後,仍無法忘懷兩人曾經的美好時光。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她抄下了未婚夫學生時代的地址,寫了一封信寄給逝去的愛人。然而,她意外地收到了回信,回信的正是過去與未婚夫同名同姓的「女同學」,甚至與自己的長相極為相似。就在兩人持續通信的過程中,博子分享了許多關於未婚夫的回憶和思念,而藤井樹(女)也因此勾勒出自己與藤井樹(男)的學生時代種種回憶的輪廓。


​是被尋找的影子?

博子在與藤井樹(女)書信往來中,逐漸渴望了解自己愛人藤井樹(男),在她認識他之前是如何的人?學生時期的他有什麼有趣的故事?她不斷地想拼湊出那個她未曾認識過的藤井樹(男),以填補他去世留下的空白。然而,在此過程中,博子漸漸覺得自己可能只是被當作一個移情的對象。因為自己與藤井樹(女)相似的容貌,才成為藤井樹(男)的未婚妻。或許藤井樹(男)一直在她身上尋找藤井樹(女)的影子,因為他從未真正忘記過她。

總有一天,我們會成為別人的回憶,盡力讓它美好吧。

某些遺憾,會在心中化作永恆的美好

然而,在藤井樹(女)梳理與藤井樹(男)的回憶過程中,她漸漸意識到,藤井樹(男)竟是她年少時不自知的初戀。兩人在青少年時期對彼此的好感和在乎,原來都是如此隱晦而難以察覺。這個發現讓藤井樹(女)感到難以啟齒。最終,在得知藤井樹(男)曾如此在乎和愛慕自己時,她選擇不再告訴渡邊博子,而是將這段最寶貴的回憶留給自己,化作一封未曾寄出的信。

事物未曾離去,只是在記憶中等待被喚醒

觀看完後,我心中湧起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受,彷彿內心被揪緊一般。

多數人都會有過的「遺憾」與「錯過」的心情,無論是對於事物的,抑或感情上的,皆會讓觀眾們藉由這部電影引起更多的共鳴。尤其是學生時期的點滴,那段最真摯、青春的歲月,是人生中最值得回味的記憶之一。隨著時間推移,這些記憶卻逐漸被成長後的經歷所覆蓋,慢慢淡去。

我也曾經歷過一段「彼此錯過」的關係。我們在青春年少時共同編織了那段純真的情感,偷偷將寫給對方的信放在教室的抽屜裡,期待對方的發現。那是因為羞澀,我們無法親口說出心中的話語,只能用信紙傳遞最真摯的情感。 儘管如同《情書》的結尾,我們最終並沒有在一起,這段經歷卻成為一個惋惜而美麗的遺憾。

內容總結
電影
5
/5
14會員
2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幫你好嗎?】 圖/ 文 馮煜婷隨著季節變化,節氣帶來的寓意,以及環境改變的感受更是細微。 除了溫度的變化,孩子的飲食食材也因為季節有了不同的樣貌, 像最近的水果也開始多了芒果以及荔枝呢! 孩子對於季節性的水果也是有個接觸的週期了,當能夠練習接觸以及品嘗, 都是不錯的機會唷!這天孩子吃水果的過程中,有一段情誼很溫暖呢! 幼兒:這個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3-07-07
金美,是我。你好嗎? 金美,是我。你好嗎? 在世界另一端的你,今天過得好嗎?那裡還下著雪嗎?我記得你最喜歡雪了,那種很大的雪四週白茫茫的一片,白的眼睛都睜不開,空氣冷得一呼吸鼻子就會掉下來的那種,你最愛了。我問你,那掉下來怎麽辦?那就吸更多,然後再去重新做一個就好啦。這就是金美,什麽事都大不了。 金美,在我這裡卻熱得要
avatar
三早一不早
2023-06-20
現在的我,你好嗎?20歲的我有一部分 留在彈珠檯盛行的年代 好想再次拉桿彈出彈珠 與那個年代的一切 好好道別
Thumbnail
avatar
2022-07-15
我很好,你好嗎? 一直很喜歡張惠妹演唱的聽海,款款深情柔柔的聲音吟唱出離別的思念與哀愁,是否有個人,讓你在寂靜深夜時分不禁想起他? 當初分離的原因,或許是無奈,或許是傷痛,或許是平和的,事過境遷各自生活各自安好,時間也就這麼過了。 好久不見,我很好,你好嗎?
Thumbnail
avatar
Vanessa Li
2022-06-16
【每週一篇.長篇樂評】岑寧兒:你好嗎?我很好!勿念:)我掛念海景的鴛鴦,我掛念皇后的海風,我掛念家中的你們。我們下次再見,會是甚麼時候?也許你已滿頭花白,也許我已滿臉皺紋,但也不要緊。只需要回家,簡單的見面,就已心滿意足。Mike Orange的編曲,沒有賣弄花巧的結他技術,只想讓我們簡單的,感受到Yoyo和陳豹這最卑微的願望…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1-11-13
200字的今天|你好嗎?我很好,我不好歲月以過多的苦痛負載,每一段早衰的枝幹,每一段枝幹,清楚鏤刻著風雨的鞭撻,掙扎的皺褶。—— 孫維民 在我的園中有一棵樹   光亮後的影子,是在夜晚寂靜的黑暗中,自行吸收的,無人知曉的實話。
Thumbnail
avatar
天上掉下小星星
2021-09-09
沒人說過「你好嗎」之後接的一定是「我好好」你也可以直接坦誠地面對自己的情緒,將要哭的大哭出來,不需要壓抑。過去幾年我們為了應付很多突如其來的消息,把情緒放到一邊不管,硬生生用理性處理所有問題。現在襯著全世界慢起來,就是一個好時間,讓壓抑感覺釋放,把傷口撫平好好療傷再繼續行之後的路。
Thumbnail
avatar
廣東久拾
2021-08-24
你好嗎,最後的情書,我很好嗨,你好嗎? 不要回答,其實我並不想知道。
Thumbnail
avatar
安妮
2020-04-02
《我們與惡的距離》– 留下來的人們,你好嗎?事件發生後,故事並沒有結束,兇手伏法後,或許也還會有下一個兇手。每ㄧ個人都參與著、經歷著這個誕生善與惡的社會。我們與惡的距離都不太遠,但是在看完這部戲之後,或許我們會做出不同的選擇 。
Thumbnail
avatar
薄荷糖
2019-04-15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4-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