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推薦║葉斐然《你也有今天》

Nina
發佈於小說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書名:你也有今天

作者:葉斐然

字數:54W

閱讀管道:晉江

發文日:2019年5月(舊文重發)


文案:

成瑤第一次見到錢恆,完全無法把眼前的男人和「業界毒瘤」的綽號對應起來。

對方英俊高大,氣質斐然,一雙眼睛尤其迷人。

成瑤不信邪,長這麼好看,怎麼可能是毒瘤呢!


直到她遭到了現實的毒打——

當她平日偷偷打量觀察錢恆的一舉一動,試圖從他那裡偷師。

她的老闆面無表情,語氣欠扁:“別看了,已經看我好幾天了,你有空欣賞我,不妨多看看案卷。”

「…………」你想太多了。


當她要求加薪。

她的老闆不置可否,然而當晚的聚會裡,錢恆第一次參加,並親手為成瑤點了一首“夢醒時分”


【小劇場】:

成瑤在年會上喝多了,跑上主持台,提起麥克風:「錢恆怎麼了?合夥人了不起啊!有朝一日我飛黃騰達了,讓他什麼都聽我的!以後都是我說了算! 我,成瑤,會讓他知道!什麼叫你!也!有!今!天!”

那一天,沒有人能忘記台下錢恆那可怕的表情…

但他們不知道的是——

第二天,成瑤被錢恆堵在牆角。

錢恆面無表情:“在家裡不是已經什麼都聽你的了嗎?私底下你說了算,但工作上不行,還是得聽我的。”

「……」


家事律師行業文,輕喜劇

內容標籤: 都市 歡喜冤家 業界精英 甜文 輕鬆

搜尋關鍵字:主角:成瑤,錢恆 ┃ 配角:下個文《你有權保持暗戀》專欄求收藏 ┃ 其它:微博:@晉江葉斐然

一句話簡介:哼!

立意:為社會主義法制建設添磚加瓦


觀後感:

此書評可能又會爆字數了,你們只要知道重點:


這、本、巨、好、看


《你也有今天》這文有毒!!!


原本隔天要健檢的我必須睡滿八小時空腹八小時,結果看到不懷好意的女配出現,氣得我一口氣看完這本,然後就凌晨三點了,對,凌晨三點ಠ_ಠ


背景是菜鳥律師破天荒的進入神壇律師事務所工作,可是發現職業是鴨的宿友居然是自家老闆,而男主角經手太多佳偶變怨偶的案件,所以產生不婚的想法,曾經以為他不婚的原則永遠不會改變,然而這個原則在遇到了女主角,他還能堅持嗎?


人物特性

男主角:錢恒,毒舌(我看過所有角色裡最毒的嘴巴)、自戀、直男、潔癖、高理智、戀愛後從傲嬌直男變家養小奶狗、各種真香。

女主角:成瑤,長得好看卻不自知的紅顏禍水(書裡真的這樣寫的)


內文專業含量很高,開文前很怕燒腦(曾經被荼毒一年初階內容的落跑者是我),但是作者寫案件的部分很淺顯易懂,我一直覺得法學的文/劇超級難寫/拍,可能因為知識含量太高,一個不小心就把讀者嚇跑,所以我在看文時一直讚嘆,就只差沒跪著看完。


裡面蠻多地方值得省思的,世間萬物並不是非黑即白,如同錢恒所說的”人心很複雜”,然而人與人的相處,更是複雜的次方了。凡事都是多面向的,都說情理法,卻不是什麼事皆以情理法就可概論的,尤其在新聞記者這行業幾乎快成為製造業的時代,在媒體的渲染/誤導下,非當事人很容易用自己想法去評判當事人的事,甚至無法理解法學工作者。 《你也有今天》看到三分之一時,我就滿有感而發的,幽默中帶點教育意義。九年義務教育中都曾經學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大家卻漸漸忘了這個概念,隨之而來的是恐龍法官的這個代稱詞。以鄭J江子翠捷運事件來說,不少人會針對鄭的辯護律師產生質疑,這種人幹嘛要替他辯護,就應該讓他判死刑才對啊!可我們卻忘了,即便是殺人犯也有維權的權益。我也不是要針對鄭事件討論什麼,只是看了《你也有今天》突然能理解那些替被告辯護的律師了。


雖然我並沒有特別熱衷的宗教信仰,卻堅信「舉頭三尺有神明」,即使在生前能逃過法律的制裁、內心的苛責,可誰又能知道呢?會不會哪天報應在自己身上,也許能躲過陽間的懲罰,可到了陰間算總賬時,懲罰力度會不會是陽世間的百倍呢?


我又扯遠了,只是《你也有今天》給我的感觸蠻多的,案子法條看似燒腦,可主角魅力又讓你很好理解,加上人設對話幽默,是本可以給高分的小說。不過我有點危險了,說不清我是何時開始恐婚,成為不婚族的一員,看了這本小說後,更加堅定我不婚的立場了。慶幸我父母看不到我對這本小說的書評,不會知道我現在更堅持不婚了,不然真怕他們一怒之下,打爆作者的腦袋。


回歸正題,男主角生日禮物那段,兩個人雞同鴨講很好笑,男主傲嬌表白也好笑,超級有畫面,完全能在腦海勾勒出靦腆的樣子。一個自以為完美,一直能將事情掌控於手掌中的他,在表白上,一再吃鱉一再退讓,原本堅持不表白不追人,一直到請求女主角與他交往,人設形象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他們交往後的互動超級甜蜜超級可愛。


錢恒的不婚丁克設定從一開始就不斷強調,在女配的陷害加上先前的結婚爭執,成瑤果斷離職分手,這個安排我完全可以接受,畢竟總是要有個什麼轉折讓”錢自我”對婚姻和小孩有希望,又由於自身長期的優越感,沒讓成瑤感受到錢自我的誠意,結尾讓錢自我升級到”錢妻奴”的進度我覺得抓的蠻好的。


然後雙方的父親相愛相殺很好笑,不過我更愛錢恒問吳君各種「強者我朋友」的感情諮詢,兩個人的互動也很好笑。


我覺得這本唯一母湯的地方是酒駕(?),成瑤醉酒,錢恒再怎麼克制不住,也不能趁她喝醉意識消散下手吧,雖然大家都愛看開車就是了XD


最後我比較意外的是錢恒為了追妻養了隻橘貓(抖),蟑螂、小狗(=屎)都怕還不會清水管,感覺就是有潔癖的人,居然抓流浪貓!居然沒有買配他格調的高級貓,您尊貴的手還幫流浪貓洗澡,天要下紅雨啦~~ 上面我講了一堆「好笑」,你就知道這本有多好笑了,而且感情戲真讓人分分鐘想戀愛,總之是本後勁很強的小說。


Nina ║不負責任推薦

Instagram: nina_t19

raw-image




⍢ 觀看紀錄及心得分享:小說、陸劇、韓劇、電影。 ⍢ 取向以BG言情為主,觀後感不評分。 ⍢ 龜速緣更,文筆渣,若有不喜,勿追勿噴,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小說推薦】《性命出售》若存在早已不具意義,你是否會更想讓一切畫下句點?「性命出售,任憑差遣。現年27歲,男性,保證嚴守秘密,風險自擔。」「Life for sale 山田羽仁男」 《性命出售》是三島由紀夫1968年在《週刊Playboy》開始連載的短篇小說,由於內容在當時太過「前衛」,並未引起讀者的迴響。但卻在半世紀後的今天,其對於「賣命」
Thumbnail
avatar
閱讀工坊
2024-03-05
BL推薦~台耽小說《回收業Alpha》這部讓我很感動的部分,在於融入很多性別平權的議題。 雖然ABO的設定是為了廣大腐女福利(you know,就是那種發情期、易感期不做愛會發瘋之類的),讓開車變得非常理所當然,而且是高速行駛或是花式雲霄飛車的那種。
Thumbnail
avatar
西己女屋的腐導室
2023-04-07
暢遊紐約、西班牙 – 兩本超過五百頁但愈讀愈起勁的小說推薦(無雷)重回閱讀習慣的懷抱之後,比起滑著永遠滑不完的臉書動態,內心充實了不少。近期借到兩本頁數比較多的的小說,花了不少時間把他們看完了。雖然厚,但真的是會讓人讀到忘記時間地精彩。以下介紹無雷,敬請放心閱讀~
Thumbnail
avatar
愚仔
2021-12-22
喜多川泰勵志小說推薦|《從謊言開始的旅程~熊本少年一個人的東京修業旅行》喜多川泰擅長透過特殊的故事背景設定和人物對話,讓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跟著角色的經歷,不斷去反思自己的生活,從而領悟到一些再平凡不過卻極為重要的人生智慧。再加上他的小說幾乎都很平易近人,非常適合在零碎時間或通勤時閱讀,難怪會被列為日本中學生必讀的課外讀物。
Thumbnail
avatar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202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