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當志工可以領到錢? - 交換日誌04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一篇想分享我曾查詢的德國志工媒合資源,以及朋友在Jena當志工的組織,並提供一些德國政府對於志工服務的相關規定,其中包含志工津貼(德文Taschengeld)

 

志工媒合資源

以下是我覺得資訊清楚明瞭的網站,其中我有申請工作的是Vostel,可惜因為需求、距離的關係,沒有媒合成功。提供給有相關計畫的人參考。

1.      Vostel

創立者是一家在柏林的社會企業,為了協助現在非營利組織的多元需求,因此建立此媒合系統。其網站介面簡潔明瞭,首頁顯示Volunteering opportunities、For non-Profits、For companies三大服務,點選第一個後,會看到搜尋頁面,除了地點(where)及關鍵字(What)搜尋欄位,下面還有偏好工作日期等5個篩選條件。每個工作區塊的資訊充足,詳細列出組織需求、時間,志工語言能力,其中工作時間可能是單次,或是在特定期間的某些時段,這些資訊及語言能力都有助外國人評估自己是否可加入工作。

我曾申請兩個志工工作都很快在幾天內收到回覆,其中一個就是Jena的婦女服務中心。由於我沒有德語溝通能力,所以都是找不需德語技能的工作,這個網站也有提供不需德語技能的工作介紹


2.      Govolunteer

首頁明顯的Find your volunteer job now按鈕,比Vostel更強調志工工作搜尋,點擊按鈕即可看到工作列表,可以再透過搜尋方式找到適合的工作,操作邏輯跟Vostel相似。


3.      Workaway.info

這比較像打工換宿,裡面有時會交雜一些志工工作。

 


德國志工與津貼

我的朋友在BDP當志工,這是一個服務對象為青少年的非營利組織,主要辦理各式各樣戶外與室內活動,在耶拿有據點,總部位於法蘭克福。會知道他在這裡當志工其實有一段故事,當時他在耶拿大學心理學系實習即將結束,當時他很擔心簽證到期就必須回國,為了能留下來並申請研究所,便決定找一份志願工作,一開始資料申請就耗時2個月,幸好最後很順利地得到工作,並延長簽證。在這曲折故事後面最讓我眼睛發亮的是,原來在德國當志工可以每月領一筆津貼,以下是我找到的相關資料:

聯邦政府志工服務網站(德文Bundesfreiwilligendienst, 英文Federal Volunteer Service),說明外國人(分為歐盟與非歐盟外國人)在德國參與志工的相關規定,其中特別提到志工津貼不是酬勞,而是在參與工作期間的支出概念,以下為英文翻譯:

“The money the volunteer receives is not a salary in the employment law sense. It's more of an expense allowance; because the voluntary service is an honorary position.”

另外在德土耳其社群網站有提到有參與聯邦志工服務的組織除了支付津貼,還會替志工保社會保險。從這一點來看,從事聯邦志工服務有很多福利,但若非營利組織本身沒有參與聯邦政府計畫,志工是領不到津貼的。以下為英文翻譯:

"The organisations participating in the Federal Volunteer Service are called places of assignment. ~ They pay the volunteers‘ allowance every month and make contributions to their social security."

 

後記:志工工作給年輕人更多機會探索未來

支付津貼給志工讓我相當驚訝,每個月可以領到幾百歐元,幾乎相當於我在耶拿3人共享的學生宿舍一個月租金(我2023年的租金是212歐元/月,學生宿舍僅為外面租屋1/2到1/3的價格)。若從經濟能力的角度思考,也許可以理所當然地想是因為德國賦稅高,因此政府能規劃志工津貼,但其他同樣高賦稅國家不一定有相似政策(例如美國)。那追根究柢,德國政府發錢給志工的原因是甚麼呢? 就我的理解,德國政府希望提供更多幫助與機會給年輕人。 在BFD首頁可以看到聯邦志工服務宗旨,是希望讓剛畢業、對未來方向還不確定的年輕人,藉由志願工作探索自己,在公民福利介紹中提到,志工與就業市場的勞工不同,無法領取公民津貼 (德文Bürgergeld, 英文Citizen's benefit),但公民津貼不應限於就業市場(一樣是付出勞力?🤔)。再加上領有公民津貼,且年紀較長的族群應以工作為優先,因此發錢給還不知道要做甚麼、社會經歷尚淺,沒有謀生能力的年輕志工,從犯罪防治的角度來看,同時能回饋社會、也限制年輕人從事其他活動的時間,大概是美好的政策初衷,不過犯罪防治只是我個人的想法🤣🤣,從網頁介紹來看,更像是想幫助年輕人做職涯定位,同時貢獻自己。

以上僅是我個人的解讀,如果有誤,歡迎一起理性討論。

0會員
6內容數
如果不立刻記錄下來,留下來的記憶可能是我夢到的 在此分享在德國一年的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