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二如何奪取女一人氣:【天火系列】鏽鐵騎士(二,第一章) by 諾蒂西亞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附圖為鏽鐵騎士女角吉牙尼・耀月的概念圖

附圖為鏽鐵騎士女角吉牙尼・耀月的概念圖


最近在讀諾蒂西亞的作品——鏽鐵騎士的第二部,目前正連載到序章完結,準備邁入第二章。


連結:

https://www.penana.com/story/127475/%E5%A4%A9%E7%81%AB%E7%B3%BB%E5%88%97-%E9%8F%BD%E9%90%B5%E9%A8%8E%E5%A3%AB-i-ii/issue/60


這個第二部裡面,男一「格羅德」帶領著女一「阿絲蘭」與女二「吉牙尼」繼續延續第一部的旅程,來到草原地區。

這一章交代了數個新人物的登場,以及女一阿絲蘭身上的奇怪症狀。但是在故事中,我一直有種感覺,女二「吉牙尼」的存在感居然比篇幅是兩倍以上的女一還要強烈,這真是一件奇怪的事。

因此,本著小說寫作者的興趣,我想要研究研究到底這是怎麼回事。

(下有劇透)




吉牙尼在鏽鐵騎士的第一部後半才登場,且是配角型的存在,排序可能是女四(前面是阿絲蘭、光紋、小鳩)甚至更後面(如果商王使者慕斯算是女的話)。


但是在第二部她爬上了女二位(因為其他的女角差不多都死光或逃光了,哈)。


在這部之中,她的露臉程度依然非常稀少,甚至沒有女一阿絲蘭的一半多。更別提她根本不存在於角色圖繪中。


在第一部裡面,連大反派都有自己的立繪,就她沒有啊!這樣真的是女二嗎?


加上她的姓名「吉牙尼」本身不帶中文女性常用的女字或草字偏旁,因此有一段時間我都把它看成男性名,甚至念快一點,「吉牙尼」就會變成「強尼」,然後就會聯想到「強尼戴普」演的「傑克船長」,導致我有一段時間看到「吉牙尼」這個角色說話,就會聯想到:

raw-image


很多情況下,她與男主的互動變得男以理解,漸漸地男以忍受,讓我左右為男不知道怎麼看待他們的關係。


為了導正這個問題,我去跟作者討論了這個角色的外表概念,來來回回之後作出了文章開頭的角色圖。


她總算有了一個可視化的概念!



不過呢,經過了一些劇情的演出之後,我越來越覺得這個角色可以跟女一分庭抗禮,在某些條件下,甚至可以用更少的劇情帶給我更深的印象。


下面就來列出我覺得會有這種效應的場景:


第一部裡面,她開始有存在感的場景始於後段為了救女一阿絲蘭而被匕首刺傷,命在旦夕時男主角使用神術治療了她,卻也透支了她將來三年的治癒能力。

在這邊,她的身體狀態陷入非常不利的境地,相比於身體完全健康、且越來越強壯的女一,她簡直就像是在荒野流浪的林黛玉,卻也因此給讀者一個讓人擔心的懸念,因為在天火的世界觀裡面,人命是很容易完蛋的,就算有男主女主光環也不一定能活到故事最後,這種連女三都算不上的角色,死亡率更高。



在第二部裡面,她展現了一種很大反差感而造成的吸引力。在明面上,她是一個矜持、溫柔、和氣且包容女一各種幼稚行為,還幫女一打理生活的成熟女性,但在她與男主角互動時,卻又做出很多色氣滿滿、不經意的挑逗行為。

例如她用自己的胸懷保暖烙餅,這樣才不會讓男主吃到冷硬的食物。

「結果早餐還是沒吃成。」吉牙尼呼呼笑了兩聲,從懷中摸出了兩塊烙餅,包在油紙裏,丟給格羅德。他輕輕接着,想給對方一個感謝的眼神,只不過又給草原少女躲了開去。


冷掉的烙餅有種油膩氣味,格羅德不是很喜歡,卻沒想到手中的餅卻暖暖的。騎士疑惑地看向吉牙尼,忽然察覺油紙包是從胸口衣襟中摸出來的,揚起了眉頭道:「草原上的保暖方法,真神奇。」


「貧嘴。」吉牙尼卒了一聲,俏臉微紅。格羅德卻不知自己說錯什麼話了,自討沒趣,只得埋頭吃餅。

(我老實說,剛開始的時候看到,我會想到傑克船長從懷裡掏出烙餅丟給男主的畫面,那個味道實在是⋯⋯男以下嚥。


例如在風大雨大的酷寒下午安營搭帳篷時,她主動詢問男主

「今夜很冷,搭兩個帳篷也很費事,不如⋯⋯」

各種挑逗男主的行為,卻又在半途害羞地跑走,或者被其他事情打斷,雖說只出現了短短的段落,卻很努力把握每個段落的演出機會,讓讀者留下深刻印象。




就我而言,從這邊可以學到的事情是:

1. 角色的通常行為與在特殊情境下的反差越大,越能給讀者深刻印象。女一阿絲蘭目前就是不管在什麼場合,都是同一套相處模式,因此相比於吉牙尼對一般人與對男主的行為有所差別,可以很明顯地看到她每次跟男主的互動都有特別的心思與小動作,就能給讀者更強烈的反差感。

(她對所有人都很端莊溫柔,但是在跟男主互動時就比較放開心胸,且時不時做出如貓一樣,悄悄伸出爪子抓毛球般的色氣挑逗)。


2. 角色的語言與行為含有更大的潛文本(Subtext),就能讓讀者有更心癢的感覺。例如吉牙尼對男主的所有舉動,其背後的潛文本都是「我喜歡你,我要主動推倒你」。但她將這個心思包裝在拘謹的言詞,但偶而露出很挑逗的小行為。我們作為讀者在旁邊,只能乾著急,期望著能等到一個局面,讓她與男主坦然地說出她必定要說出的潛文本。


3. 角色有死亡危機感,更能讓讀者關心。相比於跟牛一樣強壯的女一阿絲蘭,差點領便當的吉牙尼儘管被男主用神術救回來,但她身上掛著未來三年治癒能力低落的標籤,且男主慎重警告過如果再受傷可能會直接死亡。這種等同插死亡旗的預言,會在讀者心中產生一個懸念——在這三年之中,她會不會遭遇到傷害而讓這個死亡預言成真?或者她會因為其他的奇運而在危機時逢凶化吉?


希望我也能寫出這樣騷讀者的心底的有趣角色!

8.4K會員
228內容數
寫奇幻小說,畫圖,心得,各式各樣作品的故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