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續費越低越好,ETF好棒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學姊:因為ETF不用選,我才買ETF阿!買基金,還要選,我怎麼知道要選甚麼呢?

我:等等,你要確捏?ETF不是代表你不用選擇捏!


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

ETF只是代表追蹤大盤指數,平貼大盤,那他還是有追蹤「特定」的大盤。

就像12年國民教育,你的父母真的沒有幫你選學校嗎?

(我父母還真的純就學區與學費便宜而選擇。)

你們還是認真問問你們的家長,他們是怎麼選擇學校吧。



ETF跟共同基金本質

ETF跟基金,都是一籃子的股票集合。

差異在於

1.目的不同:

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在證交所購買,例如:國泰證券、富邦證券等

ETF簡單來說就是用老二哲學,我打不了你,我複製你,打敗不了大盤,我就追蹤你。

主動型基金=主動型基金(Active Fund),可以在國泰投信、富邦投信、銀行、網路平台購買。

主動基金就是以打敗大盤為宗旨。


2.費用不同:一樣都會收內扣費、經理費、管銷費、手續費等。

簡單拿最古老的0050來跟某基金來對比

raw-image



看到ETF手續費合計0.5%,基金手續費合計4.61%。

所以會聽到很多人因為手續費,進而嫌棄基金。

要買ETF!不要給基金經理人賺!不要給人抽一手!

好的,大家先冷靜。


數字會說話

我們投資的最終目的是什麼呢?就是賺到錢。

raw-image


時間軸從20200710~20240329,大約3年多的時間

主動型基金報酬率是181.7%,ETF的報酬率是90.0%

雖手續費有差異,但是基金的淨值,是先把第一張圖的經理費、管理費都扣完的價格。

等於10萬投入,不同選擇,所獲得的報酬足足差了9萬元。


為專業買單,付出的手續費,有的時候結果會是值得的。

選擇為專業買單

究竟該如何選擇要投資什麼?

這裡不是否定ETF的存在

它的起源來自於美國,ETF有它存在的必要性,只是時空背景人口結構等不相同,產出的結果就會不同。(改天分析巴菲特的10年賭約,事實上它就是一個非水平比較的賭約)

回扣前面,究竟該如何選擇要投資什麼?

我必須說,我短期不會碰台灣的ETF,但是很期待未來的主動式ETF,等到真的有了,再來觀察。

真的沒有精神、精力,直接選擇追蹤台灣加權指數的ETF

如果想要再多賺一點,但又不願意冒太多風險,請去尋找厲害的部落客、甚至書局買一本投資基金的書籍,或者去圖書館借書,不然就追蹤我吧。


投資是會賺的到錢,前提要付出什麼成本,去成就它

時間沒有不見,只是它換成喜歡的方式存在




1.你是會買台灣ETF的人嗎?

2.那麼願不願意為專業而多付費呢?

3.會時時對於自己持有的觀點保持懷疑嗎?


▲註冊國泰投信一家人,定期定額國泰投信基金手續費0元▲

點這裡


#沒有大道理,只有在日常生活看到道理

#生活中發現商業思維

#日常底層邏輯



2會員
10內容數
Life is like a snow ball. 致力打造人生理財白話文 沒有什麼大道理,道都在日常生活中。 看見不同角度,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讓人擁有更簡單與勇氣面對人生與理財這件事。 ★你的經驗,我幫你寫。★ 合作邀約: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