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舊事 | 無題

2024/04/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去美術館看畫展,很多畫作題目總是叫做"無題",當時年紀小,總以為 "無題" 是一個很深奧的題目。長大了,我才知道無題就是沒有題目。我這篇也名為無題,不只無題還無文。
寫於 小鎮村 望花巷 讀海樓 漁火星房,空山雨後。 2012.5.17


之前曾經寫過浪跡天涯的格子,上面這篇就是2012年的城南舊事,是沒有靈感時的充數。之前寫格子,完全是心情抒發,記實日常。現在來方格子,一來是希望鍛鍊寫作能力,二來是希望可以思緒成型。這篇「無題」就從『長大了,我才知道無題就是沒有題目』開始。

原來無題就是沒有題目,沒有題目就像是小學時的美術課,老師總是發一張白紙,然後說讓我們自由發揮,我記得我每次都是畫公園。公園很好畫,公園就是左右角下方各畫一個用半圓鐵絲圍成的蕾絲花圃,然後左邊有一棵棒棒糖大樹,右上方有紅色的太陽,太陽要綻放光芒,中間畫幾個行人,有時加幾隻小狗貓咪,地上要有幾支小草。現在我知道我那張圖畫的題目應該是「無題」。原來無題就是自由發揮,不設限。無題就是你隨心亂寫亂畫然後自己覺得很好很漂亮,但是之前就沒設題目,現在又想不出來題目?

仔細找找看的話,不只畫作有無題的,詩文也有很多無題的,例如:

李商隱(唐)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爲探看。
這篇明明很容易找題目吧?可是詩人不想告訴你,他可能害羞。

魯迅(清末民初)也寫過無題,而且無題還可以寫五首,根本就故意的。
其一:萬家墨面沒蒿萊,敢有歌吟動地哀。心事浩茫連廣宇,於無聲處聽驚雷。
其五:皓齒吳娃唱柳枝,酒闌人靜暮春時。無端舊夢驅殘醉,獨對燈陰憶子規。

張雨生(民國)也唱無題
終日枯坐冥想裡 看盡了旁人看不清自己 走馬觀花日子裡 從未留下深刻記憶
終究時間耗盡 才知皮相的生命 是要去深掘的古井 在生與死的邊際....
沒有深刻的記憶,卻有一首歌。詩人想告訴你的,從來就不需要題目。

香水也有無題的
Maison Margiela無題淡香水。香氣為柑橘花香調。
她的命名理由是「無需命名,讓香氣自己表達」不言自明。
如此說來,我的沙龍也是無題,因為國王的沙龍是讀者自定義。

原來無題不只是沒有題目,卻確實是一個深奧的題目。當你想要無題的時候,你是自由發揮,還是不想被設限,還是不想告訴別人呢?還是無厘頭呢?你有看過哪些無題的作品呢?還是有寫過什麼無題的作品?

寫於 桃花源 楓林巷 臨溪樓 剪燭書房 地鳴天驚日




12會員
59內容數
國王的沙龍,取名自「國王的新衣」,什麼樣的人看得到?或什麼的人看不到?觀者讀者自定義可也。 這裡的故事真真假假,有回憶、有反省也有願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