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D龍與地下城] 希瑞爾斯.波賽頓 之 冒險日誌-10

這是我參與龍與地下城遊玩的紀錄,原則上會盡量讓各位讀者可以有沉浸式體驗,不過還是有幾點需要先在此做個說明:
1. 本日誌非全知視角,因此隊友分頭行動後所發生的事情,原則上先不會寫,除非劇情內隊友有跟我說。
2. 本篇之實際遊玩日期為2024/03/17(晚上場)
3. 有些細節、順序等,可能會為了讓故事更順暢而與實際遊玩過程相左。也會視情況增加一些當天跑團不存在的劇情
以下,故事開始!

  這座巨大的矮人堡壘,建於山壁之中,因此屋頂有大半被岩質的山地覆蓋,雖說還是有些起伏,但整體來說還算和緩,我們所在的煙囪附近就是如此,此煙囪方位在大門以東,大門則朝向正北,在大門以西的相對位置上,也有一根煙囪矗立著,除此之外,往南邊望去也有一根煙囪在,其他還有幾個早已倒塌的煙囪,昭示了這座堡壘已久無活人居住,從煙囪之下,也隱隱傳來些微的不死生物氣息,但在還沒真的進去保壘探查之前,我無法確定這是因為真的沒多少不死生物,又或者只是不死生物在更深處的地方待著,不過若以之前半夜遭遇到的幽魂傳訊事件,以及這兩天凡達林鎮外的白煙來推斷,只怕不死生物聚集在內部深處的可能性更大。更何況,根據希爾方才所分享的偵查結果,已經直接看到有白色如幽靈般的生物出現,因此,做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再進入堡壘較為妥當。


「你們確定不下去在裡面長休嗎?」希爾看著正要施放李歐蒙小屋此法術的安潔莉問道。


「你不是說裡面有個幽靈嗎?」安潔莉反問道。


「有個應該是不死生物,很像伐木者營地遇到的掘地蟲那樣的。」希爾解釋道。


「但是我不曉得祂對我們是善意還是惡意。」安潔莉搖了搖頭。


「我覺得是惡意,祂都在那邊玩屍體了,我就看到一個矮人屍體在那邊咚咚咚,跟伐木者營地那個被當作陷阱的人類屍體一樣。」希爾生動地形容了他所看到的畫面,隨後他又提議道:「還是我們先下去把祂打一打再休息?」


「我覺得先不要,因為剛剛包含打那三隻食人魔在內,我們已經施放不少法術了。」安潔莉想了一下,還是搖了搖頭。


「那好吧。」希爾思考了一下後,看了看四周,此處雖是荒山野嶺,但四下沒有任何生物活動的痕跡,加上李歐蒙小屋的效果他也很清楚,因此在此處休息也算安全,便不再多言。


  約莫10分鐘後,李歐蒙小屋法術施放完成,一個半徑十呎半球形力場罩住四人,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安全的空間可以好好休息,也不用特地站崗警戒。確實是個便利的法術。我們在半夜趕路,又在短時間內經歷兩場戰鬥,也確實都有些累了,因此不久之後,除了希爾身為精靈僅需要進行傳思之外,我們幾人都很快便進入夢鄉。


  也不知睡了多久,我突然感受到一股不死生物的氣息,我立時警覺並醒來,雙眼一睜開,正好看到希爾所形容那個幽靈般的不死生物,此刻正將頭探出煙囪外,朝我們休息處張望。安潔莉甚是細心,小屋的範圍刻意避開了煙囪,因此這個幽靈無法透過煙囪進到小屋內。只見祂頭頂冒出白煙,我愣了一秒才會意過來,是因為現在仍是白天,因此陽光會對幽靈造成影響,這才有白煙出現,或許正因如此,那幽靈很快便又縮回煙囪內消失不見,看祂面無表情,應該沒有敵意,又加上有陽光照射保護,想來一時沒有危險,我便沒有叫醒其他幾人,又躺了回去,只是這次我將劍與盾放在伸手可及的範圍,以便萬一真的有狀況,可以第一時間進行戰鬥。


  幸好,接下來這段時間平安度過,眾人們也陸續醒來,此時時間剛過正午,太陽正是熱辣,幸好李歐蒙小屋連溫度都可以調節,因此這一覺頗為舒適,直到法術解除後,我們才感受到炎熱。


  希爾貼心地用魔法技倆弄出些清新香氣,聞之果覺神清氣爽,連盛夏地煩悶也不自覺降低了幾分,我也趁此機會將稍早那個幽靈「探訪」一事告知眾人。


「說實話,我早上下去觀察了一下,祂上來的路應該是目前從這邊下去後唯一通道,我們從煙囪下去並不算一個正規的通道,我們慢慢殺出去的話應該是安全。煙囪下去所抵達的房間有兩個門,其中一個很久沒有開過,另一扇的話,裡面只有一條由祂挖出的通道,沒有其他門窗,只有祂可以進出,算相對安全一些。」希爾聽了我的敘述後眉頭一皺,隨後便說明了他早上偵查的結果。


「我想我們總是要下去的,我也贊成從煙囪下去。」我聽完希爾所分享的情報,思考了一下後道。


「我也贊成,我們先從煙囪下去,再小心的移動吧。」安潔莉也點頭同意。


  確認黑書也沒有意見後,便由我最先拉著早上希爾架好的鉤繩,慢慢向下,希爾跟在我身後,以便領路,安潔莉第三位跟上,黑書殿後。很快便來到一間空蕩蕩的房間,甚至沒有任何家具存在。我看向希爾,他也眉頭一皺,顯然沒有家具這件事跟他早上探查到的有些不同。


「我早上探查時,有遇到那個東西,當時我跑回這房間,房間很正常,家具都在,因此我搬了一些桌子椅子之類的來擋住門,然後就先上去了,沒多久我派貓頭鷹下來看,結果門已經被打開,擋門的家具也消失,沒想到這次下來連其他家具也不見了,祂的胃袋真大!」希爾講述了他在早上的遭遇,聽他這麼一說,那把家具弄不見的應該多半就是那個幽靈了,只是好端端地又為何要清空家具呢?


「我們先往南邊那扇門走吧,那邊我早上探查過。」希爾指了指南邊那扇開著的門,我們自無意見,魚貫自門而入。


  門後空間不大,寬僅約10呎,而距離門約20呎處,因崩塌而擋處去路,因此地板也散落大小不一的石塊,據希爾說,這間房間也比早上來的時候乾淨,落石也比較少,看來應該是也被打掃過了,只是我進房間後,卻感到有不死生物的氣息,只是我一時間沒找到氣息來源,直到希爾指著西南隅,我這才注意到那邊有一名老矮人的幽魂自一個洞口探出,正在看著我們。希爾一見是矮人,便用矮人語試圖與他溝通,我聽不懂他說了什麼,但從希爾臉上的表情來看,多半不是太過客氣的內容。


「希爾先生,我們還是客氣一點好,畢竟他『還沒有』表現出任何惡意,甚至還打掃了一下。」安潔莉特地在『還沒有』三字加強語氣。


「你確定那是打掃嗎?說不定是...。」希爾轉頭反問安潔莉,最後一句話刻意說到一半,似是想要增加點懸疑感。不過還不待安潔莉回應,那名老矮人幽靈已經先行開口。他先用矮人語回覆了希爾,希爾也用矮人語再回應後,臉上表情才放鬆下來。


「我乃是這座堡壘的前堡主,更精確的說,應該是前前堡主。」幽靈改以通用語向我們說道。


「你有什麼方法可以證明你是前前堡主嗎?」安潔莉問道,幽靈聞言,也不多話,用他乾枯的手,慢慢地掏出一條掛墜,掛墜上刻有鐵砧與鐵錘(註*),說來慚愧,我對歷史並不甚熟悉,不過安潔莉與希爾不約而同目光一凝,看著這枚徽章很快便確認了這確實是阿塞霍姆堡壘的徽記沒錯。


「不過據我所知,這條掛墜向來會在堡主交接之時,傳給下一任堡主,既然你是前前堡主,你又如何會有這條掛墜?」安潔莉隨即又疑惑道。


「在傳出去之前,我就被軟禁在你們剛剛下來的房間內,直到最後都沒有活著離開,我的兒子佔領了這座堡壘,之後這座堡壘便遭受到滅頂之災。」老堡主解釋道。


「你的兒子『佔領』這座堡壘?」我其實能理解,堡主之位應該是被兒子所篡,但用佔領一詞,卻讓我忍不住多想,這到底只是用詞不同,又或者是有其他涵義?不過很快老堡主的回應便證實只是我想多了,並沒有什麼言外之意。


「那之後呢?」希爾問道。


「之後我兒子聽信讒言,愛上了一個該死的精靈 ——」老堡主說到此處,略帶尷尬地看向希爾,擔心希爾會有些介意。


「沒事,我知道矮人一向對我們帶有些偏見,你請繼續。」希爾淡淡說道。


「我針對的也只是那個精靈,總之她不知用了什麼方法,讓我兒子深深愛上她,並且對她言聽計從,讓我兒子做出了錯誤的決定。之後當事跡敗露,那精靈帶著我兒子想要逃離這座堡壘,被守衛攔截,女精靈被當場擊殺,臨死前還拉著我兒子一起上路!女精靈死後,因怨念太重,化成女妖,佔領了這座堡壘。」老堡主接著說完往事。


「這是多久之前發生的事情?我們接到求救也不過幾天前。該不會就是那個時候發生的事情吧?」希爾問道。


「這已經是多年往事,只是最近那名女妖的力量得到了增強。」老堡主回道。


「那為何她會得到增強?」安潔莉追問。


「過去還是有很多人來到此處,只是他們都被女妖憑一己之力給殺死,直到來了個冒險者,這名冒險者雖說也只是來送死,但他身上的項鍊頗為奇特,致使女妖力量增強,更將她殺死的屍體轉化為食屍鬼。我也因為他的能力影響,便成了這麼一具纏魂屍。」老堡主解釋道。


  希爾聽到此處不禁轉頭看了我一眼,想看我有何反應,就連安潔莉也按住我的手,想阻止我衝動將老堡主一劍超渡。


「先等等,他對我們來說還有情報價值。」安潔莉一邊按著我的手一邊說道。


「對阿,事情過後我們再好好安葬他,你先忍忍。」希爾也勸道。


「我確實沒有能力與各位抗衡,我已經老態龍鍾,更別提有辦法傷害你們。」老堡主嘆道。


  此刻我有些哭笑不得,坦白說,我在一開始確實有動過殺他的念頭,不過聽了故事,知道老堡主也是個可憐人,因此現在倒沒有想要出劍,不過畢竟不死生物不是自然界的規律,遲早也是要讓他安息的,那就如希爾所建議,等阿塞霍姆的其他邪惡生物被掃蕩之後,再回頭來幫助老堡主安息,只是到時候萬一老堡主的靈魂還無法離開屍體,那也只能對不住老堡主了。


「前前堡主,你對我們來說很重要,所以千萬別這麼說,我們先自我介紹一下好了,我們是來自凡達林的冒險者——」希爾打算自我介紹,但我想老堡主應該早已知曉了吧。


「希爾,他應該早就知道了,畢竟都有那些來報信的幽靈了。」我忍不住打斷希爾道。


「對阿,我們之前遇到的那些異相,那些幽靈是你派的嗎?」安潔莉聽我所言,也想起之前遭遇幽靈的事情。

「裡面有我混進去。」老堡主答道。


「所以你應該有被我們砍到囉?不好意思阿!」希爾歉然道。


「我們是現在在凡達林活動的冒險者,因為最近凡達林外也有一些幽靈的騷擾,所以特地前來調查。」安潔莉接續了希爾的介紹道。


「對阿,你們製造的異相好像擴大了一點,所以我們趕快過來處理,雖然前面我們頗操頗累的。」希爾趁機抱怨了一下。


「莫再提。」安潔莉揮了揮手。


「麻煩你們了,王座廳在那邊,」老堡主說著手往王座廳方向一指,「要到王座廳你們要先——」


「前前堡主,你這樣說我們不好記,這樣吧,你是否可以畫張地圖給我們?」希爾提議道,並掏出紙筆,老堡主點點頭,接過紙筆便開始繪製起地圖。


  老堡主的手雖說乾枯削瘦,但寫字繪圖卻頗為沉穩,果然是貴族風範,不禁讓我想起以前學習寫字的往事,在父親許可且大力要求下,老師嚴格督促我的每一筆一劃,稍有偏差就要挨打,想來老堡主以前應該也是被如此要求,也經歷了大量的練習才有如此成果。不一會,一張詳盡的地圖就出現在眼前。


「那就拜託你們了,請務必要讓那個女妖魂飛魄散。」


「我還有一個問題,那位女妖在生前除了跟你兒子有舊之外,還有其他惡行嗎?」安潔莉問道。


「她原本是名為紋妲菈的月精靈大使,我也只知道這麼多。」老堡主道。


「我想知道一下這邊還有多少這隻女妖的勢力,包含食屍鬼或任何會與我們敵對的生物。」我問道,想說若能知道大致的數量,比較有助於戰術的制定。


「這…,我也難以估計,只要被她攻擊而死的人,都會被轉化為食屍鬼,因此我也不知道有多少。」老堡主面露難色道。


「這條通道是你挖的嗎?」希爾指著圖上的一條蜿蜒細小的通道問道,比對相對位置,正是老堡主現在所處坑洞。老堡主點頭稱是,希爾隨即又問道:「那通向哪裡阿?」


「我所挖的這條通道通向樓下的一條狹長走道,只是這條走道往南走後,有一處空間,這裡曾有一群人在此受到女妖攻擊,被轉化為食屍鬼,因此食屍鬼眾多,也包含與肉體失散的鬼魂,請務必小心。」老堡主說明道。


「聽起來,那位紋妲菈女士,就是靠著法器讓自己變強,換句話說,若是我們有辦法除去祂的法器,就可以弱化祂了嗎?」安潔莉問道。


「你平常就是以這個樣子跑來跑去嗎?」希爾又問。


「對,但我能去的範圍不多,大概就是這一側兩層樓上下吧。」老堡主在地圖上指了一下。


「不好意思,我想再請問一個問題,請問二樓這邊有哪幾個房間,是安全的?或是有哪些地方最好現在不要進去的?」安潔莉研究了一下地圖後,像老堡主問道。


「我看看喔,」老堡主接過地圖仔細查看,好一會才道:「你們剛剛下來的房間在這裡,姑且便稱之為東廂房吧,跟他相對的那個西廂房應該也是安全的,其他的就不好說了。」


「對了前前堡主,我要怎麼尊稱你比較好?」希爾突然想起此事,忙問道。


「我叫洛姆達。」老堡主說出自己的名字,希爾跟著以矮人語念了一遍,老堡主不禁贊道:「你發音還挺標準。」


「當然,跟矮人打架打出來的,我還很會粗話喔!」希爾語氣間有些得意。


  在老堡主的幫助下,我們討論了下一步要往何處前進,一時間各種想法紛紛出籠,我們討論的很熱絡,但也很混亂,包含從老堡主這條通道下到一樓,只是這通道出口是在一處狹長廊道,此處防守倒還可以,但會限縮我與黑書的戰鬥空間。而且通道出口對面還有一台弩砲正對著,假如弩砲間有懂得操作弩砲的敵人,那我們一下去直接被弩砲打傷,實屬不利。而黑暗術連自己人也會受影響,即使是我跟希爾也無法透過黑暗視覺看穿黑暗。因此,只剩下回頭往二樓上方大廳處進軍,雖說那裡很可能有不少敵人盤距,但我們進來本就是要掃蕩,因此想辦法攻略此處後,再從兩側樓梯下至弩砲間,將弩砲破壞後,要往其他地方探索才較為安全。


「方才洛姆達有言,對面那側西廂房應該是安全的,而依照我早上在上面勘察的印象,從頂上去到那個房間的煙囪處不算太困難,你們有誰有繩子,我帶過去,從那邊的煙囪下來,如果那邊確實是安全的,那我們就從兩側同時進攻二樓中間的大廳。」希爾打算繞過去進行包夾。黑書也點頭表示要一同過去,如此正好,兩邊分配頗為平均,於是希爾接過繩子,跟著黑書循原路回到堡壘屋頂,我跟安潔莉也回到方才的房間,只是希爾現在需要貓頭鷹作為眼睛,因此無法由希爾透過貓頭鷹通知進攻時機,便由我與安潔莉先踏入二樓中間大廳,黑書與希爾抵達後再進來大廳加入戰鬥。


  打開通往二樓大廳的門,映入眼簾的是滿廳的蜘蛛網,角落處還有不少蜘蛛卵存在,顯然是蜘蛛的巢穴,說實在我有些意外,我本以為此處只會有不死生物,但沒想到這座堡壘荒廢到被蜘蛛作為巢穴。感嘆之餘我們仍進入廳中查看,只是我沒有想到蜘蛛卵竟然連地上都有,因此當「啪嘰」一聲自我腳下傳出,我暗道:「不好!」並迅速收腳,安潔莉也注意到了,迅速跑到我斜後方警戒,我也眼觀四面耳聽八方,試圖在第一時間確認蜘蛛的來向,果然很快一些細碎的聲音自大廳中央處傳來,我立刻轉身面向聲源處,很快約有5、6隻巨型蜘蛛出現在視野中,而牆壁後方,也有傳來一些聲音,看來蜘蛛數量不只眼前這幾隻。安潔莉從身後低聲說道打算以火球術進行火攻,畢竟蛛絲可是易燃物質,以火攻應該頗有效果。


  正商議間,一隻蜘蛛自遠處向我吐出蛛網,我閃避不及被蛛網纏住,這些蛛絲異常黏膩,我一時竟掙脫不開,而此時朝我最近的兩隻蜘蛛也接連向我啃咬,幸好鎧甲堅硬,抵銷掉了大部分傷害,硬撐著被咬了兩下並未造成太大傷害,只是蛛網實在麻煩,得先想辦法掙脫才行。而此時有兩隻蜘蛛轉頭往西邊奔去,看來黑書跟希爾多半也已進入大廳開始與蜘蛛纏鬥,多少分攤了我們這邊的壓力。


  身後傳來安潔莉吟唱法術的聲音,緊接著一大片魔法能量如海浪般從我身後安潔莉手中湧出,據說是一招名為脈衝波動的法術,由於安潔莉正站在牆角處,因此這個法術的扇型範圍幾乎涵蓋所有朝我們而來的蜘蛛,只是能量並未影響到我,而是繞過我襲向前方的敵人,蜘蛛被魔法能量轟擊,支撐不住各自向後退了數呎,其中一隻還撞上牆壁發出巨響,其餘蜘蛛雖沒有撞牆,但吃了這一下,後退之餘,眾蜘蛛身形也晃了幾晃,一個個發出痛苦的尖嘯。


「安潔莉,你直接放火,我等等用傳送術把大家送出去!」希爾的聲音自另一側傳來,我轉頭看去他正站在我跟安潔莉都可以看到他的位置,朝我們大喊道。


  希爾話音一落,安潔莉也回應一聲後,就開始吟唱起火球術。我的位置看不到黑書的狀況,不過他實力不俗,一時半會應該不需要擔心,而且此時我得先顧好眼前的戰鬥,此時又有蜘蛛噴出蛛網,但卻是朝我身後的安潔莉而去,她正在專心準備法術,因此無法閃躲,蛛網也將她纏住,不過安潔莉絲毫不理會,吟唱聲持續不斷。回頭卻見兩隻蜘蛛穩住身形後,又朝我衝上來啃咬,我的身上的蛛網尚未掙脫,因此幾乎無法進行閃避,都被咬中,其中一下,蜘蛛之牙劃過脖子,我突然感到傷口一麻,這下可不妙,有毒!幸好這毒沒有擴散開來,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總算掙脫蛛網,我正打算也幫安潔莉除去身上蛛絲,安潔莉火球術已經吟唱完畢,伸指點向蜘蛛聚集最多之處,火焰轟然爆炸,火勢延著蛛網蛛絲迅速蔓延至全廳,希爾也立刻發動傳送術,將我們傳送至偏房,希爾本想傳送至西廂房,沒想到在這種緊急狀態下,傳送術有些不穩定,傳送到了東廂房,幸好這房間也頗為安全,希爾連忙大喊道:「關門!關門!」最靠近的安潔莉也反應迅速,將門快速甩上,裡頭的蜘蛛尖嘯聲正在迅速減少,那就讓火焰燒一會吧。


  我轉頭才發現希爾剛剛為了將我們傳送走,被延燒的火焰燙傷,但他擺擺手表示不礙事,隨即轉頭提醒剛剛被騷動聲嚇到躲進坑道,現在才冒出頭來的老堡主說到:「裡面正在燒烤蜘蛛,你先別進去喔。」


「我才不會進去。」老堡主連連搖頭道,「我又不是傻了。」


  過了幾秒鐘,我們估計裡面的蛛絲應該差不多燒光了,便慢慢打開門確認,一開門便有一股煙篡進來,我們四下閃避,幸好煙很快便散掉,這才重新走進大廳。大廳內果然蛛絲已被燃燒殆盡,只有些微火星自半空中飄落,但也很快燃盡。四下掃視之下,居然還有兩隻蜘蛛尚未被燒死,正在嘗試逃離,黑書立刻衝上前去,掏出長弓與箭矢進行射擊,沒想到黑書沒有握穩長弓,讓長弓掉落在地。我趕緊跟上,順手抽起黑書背包上的標槍,但我一時失神,標槍抽起時竟然劃傷黑書,幸好傷口不深,我匆忙道歉後,將標槍朝最靠近的蜘蛛投擲而去,標槍在空中劃出一道弧線,落下後貫穿蜘蛛身體,那蜘蛛當場死亡。


  還有一隻蜘蛛在逃,希爾與安潔莉接連上前,不約而同施放魔法飛彈,總計六發飛彈如同放煙火一般在蜘蛛身上炸開,然而六發飛彈竟然還收拾不掉這孽畜,黑書也準備上前以標槍終結牠,只是他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這次換他標槍誤傷到我,投擲也失準,我嘆口氣,再從黑書背包抽出一隻標槍後,特地繞開眾人,看準蜘蛛逃堡路線,調整標槍角度,深吸一口氣將標槍射出,標槍這次以平穩的飛行軌跡追上蜘蛛,從後向前透身而過,蜘蛛發出淒厲的叫聲,翻滾了幾下後,八爪朝天,不再動彈。


  我環顧四周,本來被蛛網覆蓋到頗有破敗之感的大廳,在火焰清理之後也開始露出本來的面貌,我們這才注意到,大廳中央,有三桶大鍋,大鍋前方則有三條溝渠自大鍋延伸向北,溝渠長約20呎,寬約1呎多,呈現半圓形的凹陷狀,最深之處開有縫隙,穿透地面可以直接看到一樓,我們往下看,赫然發現底下密密麻麻都是食屍鬼,擠在一樓鐵柵與一扇雙開大門之間,也正是這三條溝渠涵蓋範圍。我們不禁都慶幸還好剛剛沒有在大門附近戰鬥,否則引出如此大量的食屍鬼可不妙。而大鍋與溝渠的組合,我們也都推測這應該是沸油機關,將油加熱至沸騰後,倒入溝渠中,沸油就會自縫隙落下,將敵人燙死。而此刻底下都是食屍鬼,那正適合我們使用,打開大鍋一看,油已填滿,雖說不知擺放了多久,但僅僅用來加熱與澆灌食屍鬼正好堪用。希爾露出興奮的表情,跟安潔莉開始用火焰箭點燃大鍋底下的薪柴,並且不斷加大火力,不過大鍋的容量龐大,看來還要燒一段時間才能煮沸。希爾絲毫不掩飾他的興奮與狂熱,而安潔莉則收斂許多,至少看上去面無表情,但微微前傾的身軀,以及手中的火焰箭絲毫不停歇地射向爐灶中,都洩漏出她此刻的興奮程度可能不下於希爾。


  兩名法師正在加熱沸油,黑書倒也沒閒著,他正在蜘蛛的屍體上忙碌著,一方面回收剛剛投擲出去的標槍,一方面也想找找看有沒有可用的素材,我也加入一同搜索,很快便採集了些許甲殼與毒囊,我將甲殼收起,等回凡達林後找煉金師看看能否加工,黑書則是將毒囊收入包包中,準備之後將武器喂毒使用。搜索完畢後黑書並未停下,切了幾隻較細的蜘蛛腿,自倒油的縫隙中塞入,蜘蛛腿落入食屍鬼之中,引起食屍鬼一陣騷動,聚集了過來,如此正好,熱油可以更有效率的解決這些食屍鬼。


  此時熱油已然沸騰,我們趕緊退開,拉動油鍋旁邊的拉桿,油鍋便開始向溝渠傾斜,熱油沿著溝渠流動迅速填滿,並開始朝樓下流瀉。霎時間,底下的食屍鬼傳來淒厲的嘶吼聲,隨著熱油的流瀉,嘶吼聲也越發宏亮,還伴隨著熱油的滋滋聲,但很快慘叫聲便又開始轉小,只剩下滋滋聲還在持續,死屍的腐臭味伴隨著油炸肉品與蜘蛛腿的香味交纏而來,形成一種詭異的味道,唯一能肯定的是,此種味道不可能引起正常人的食慾,至少在場幾人都微微皺眉,希爾因為詛咒的緣故被加強了嗅覺,反應更加強烈。等到底下聲音漸歇,我們湊近縫隙看去,底下的熱油已經從鐵柵縫隙流出去,而那些燙死的食屍鬼此刻已經糊作一團,分不清誰是誰,自然也已無法再傷人性命。


  希爾與安潔莉見底下食屍鬼已死,便起身去搜索蜘蛛屍體,又取得幾塊蜘蛛甲殼,各自塞入包包中。黑書正在整理背包,一面鋼盾露出,希爾看到連忙去找來老堡主,取出鋼盾向老堡主問起來歷,我見鋼盾上刻有阿塞霍姆的徽記,那確實需要老堡主來介紹一下此鋼盾的來歷。


「洛姆達前前堡主,我們剛剛在那間房間找到這面鋼盾,你看一下。它有啥特殊能力嗎?」希爾問道。


「這面盾牌是我們堡裡的英雄的佩盾,它代表著榮譽,也代表著我們對這座堡壘的責任。對我們有著紀念意義。」老堡主看到鋼盾也不禁愣了一下,臉上露出懷念與崇敬的神情,對我們說道。


  聽老堡主如此說,此盾除了紀念意義外,也就是面尋常盾牌,既然如此,我手中盾牌也有家徽,不方便更換,黑書以巨劍為武器也沒辦法騰出手來持握盾牌,不過在徵得老堡主同意後,還是先由黑書收著,或許之後會有派得上用場的地方也說不定。


  雖說順利收復此大廳,但離這一切始作俑者,那名女妖所在的王座廳還有一大段距離,因此仍需要繼續前進,只是又該往何處前進呢?希爾率先往南邊查看那個四柱大廳,此廳有些特別,挑高並打通一、二樓,但二樓南北兩邊又僅各自留下三條箭縫,透過箭縫可以觀察到四柱大廳的一部份,四根圓柱頗為粗壯,約莫有五呎寬,底下有些屍體,但伏地不動,應該不是食屍鬼,或者目前還沒被轉化為食屍鬼。我暗暗有些奇怪,為何建堡壘之時這邊要特別建為箭縫呢?前面的油鍋還可以理解是要抵禦外侮,但這箭縫朝內還是朝向大廳,難道設計堡壘之人早知道會禍起蕭牆?不過此事我當下並未向老堡主提問,只在心中暗暗疑惑。


  希爾又派貓頭鷹往二樓其它空間探查,我們此處在四柱大廳北方,依照老堡主所繪製的地圖,四柱大廳東邊二樓處,是一條長廊,該長廊北邊坍塌,正是與我們稍早與老堡主正式見面與認識的那一處所見到的塌方另一側。而在這條長廊,中央有一處露臺向大廳突出,還有一扇雙開門將長廊與露臺分隔。雙開門此時是關閉狀態,因此長廊內部的狀況,我們暫時還無法知曉。與我們對向的,四柱大廳南邊二樓處,此處也是三個箭縫與我們此側相對應,從地圖上看,箭縫之後也是一條東西向長廊,走廊西側終點處是間廁所,南側廊壁上則有三扇門通往三間房間,走廊東側到底後垂直轉向南邊,再沿著向南走,長廊轉為樓梯拾級而下,復轉而向西,正好可以抵達一樓王座廳,另外還有一條樓梯則下到一樓東側。


  貓頭鷹穿過箭縫,來到這條東西向長廊,但貓頭鷹一進入,希爾立刻咦了一聲,隨即轉頭向老堡主問道:「前前堡主,我在南側走廊看到一個女性鬼魂,矮人模樣,看起來披頭散髮,穿著睡衣,然後他的手最奇怪了,雙手向後擺,掌心向下,很像被人拉住這樣,但祂從廁所那端出現,衝向另一邊的牆壁後穿牆消失,過一段時間才又出現,你知道這是誰嗎?或是有什麼想法嗎?」


  老堡主聽完希爾的敘述,表情先是一愣,良久後神情轉為悲傷,巍顫顫說道:「沒想到她也被女妖所影響,她應該是我的愛妃啊。她在我遇害之前,就已經遭受女精靈陷害,被衛兵抓住,以謀權叛國罪,直接處死...。」說到後面,老堡主不禁老淚縱橫,我們也不好再細問,但既然是老堡主的妃子,想來應該不會對我們有敵意才是。


  待老堡主情緒平復期間,我將注意力放到了我們目前所在之廳兩側的樓梯,若是按照地圖來看,這兩側樓梯分別通向兩側弩砲間,只是剛剛的戰鬥竟然沒有引來任何敵人,我有些疑惑,便先走向東邊的樓梯,先釋放了我的神聖感知,但並未感受到任何邪惡氣息。西邊樓梯倒是有感知到一絲微弱的不死生物氣息,我將感知結果告知眾人,希爾聽後表示,那多半跟那個老堡主愛妃一般,不具有惡意,對此我不置可否,到底如何稍後下去看看便知。


   不多時,希爾已經召回貓頭鷹,跟我們說起探查結果,走廊折往南側這一段並無其他發現,但東邊樓梯往下,是一座廢棄神殿,神殿東側已經倒塌,北邊的牆面則有一處被打破,再遠貓頭鷹就無法前進了,即使從那被打破的洞看出去,也沒看到其他異常與敵人,這才召回貓頭鷹。只是走廊南邊三扇門後的房間還不知道是何用途,幸好老堡主的情緒已經稍有平復,正可向他提問。老堡主介紹道,東側那間是浴室,正中央是招待貴賓之用,西側則為城主房間。不過現在三扇門扉都緊閉,也無法讓貓頭鷹進一步偵查。


「各位,綜合大家的探查結果,我提議由東邊這個樓梯下去,這邊我剛探查過了沒有不死生物,我們可以先下去把弩砲先破壞,然後地圖上有畫出東北方有門,我們出門沿著走道往南走,此處剛剛老堡主有提醒,有不死生物,但剛剛希爾則探到更南邊的神殿是安全的,那如此一來只要把不死生物處理掉,這半邊就都是安全的。」


「那西邊這邊呢?你說有微弱不死生物氣息這邊。」希爾問道。


「這邊雖然也可以,但我們對於這一側的資訊不如東側多,風險比較高。」我回應道,但我隨即想起一件事,又道:「對了,這邊雖然沒有不死生物,但難保不會有其他生物或敵人存在,可否請希爾你派貓頭鷹探一下?」


  希爾點頭答應,立刻指揮貓頭鷹下樓偵查,很快希爾便回報,樓下沒有其他生物,不過從痕跡來看,曾有食屍鬼在此活動,只是現在不在。既然如此,那就下樓將弩砲破壞,黑書率先下樓拿起劍就開始切斷弩砲的弦,不過弦所堅韌,花了比預期長一些時間才將其切斷,看此絲弦,似乎可以帶回去請鐵匠加工,強化弓弩,因此我們全部都用劍小心切斷,我拿了一條,希爾也拿了一條,其餘五條都給黑書帶回。只是黑書不僅僅收起絲弦,連弩砲箭都拿了不少,他一開始甚至想要全部帶走,只是弩砲箭是專給巨型弩砲使用,體積龐大,也有一定的重量,拿太多的話,即使是強壯如黑書也是難以揹得動,只好加減帶了一些,權當標槍使用。


  破壞完弩砲,希爾提議,先將另一側的弩砲也破壞掉,也正好可以去確認那個不死生物氣息究竟是怎麼回事。於是我們又回到二樓,照例讓貓頭鷹先行,此處也同樣沒有任何生物存在,然而不死生物的氣息還是存在,因此我們緊戒著緩緩下樓,藉著神聖感知,我很快鎖定不死生物位置在西北方角落處,那裡有一具矮人屍體身著士兵護甲,以坐姿倚靠在牆邊,胸口還插著一把戰斧,看來是戰鬥中被戰斧擊中,撐著到角落休息,但傷勢過重回天乏術。


  當我們靠近屍體,一縷幽魂自屍體中飄出,幻化出人形,看到我們疑惑道:「你們不是這裡的人?」


  希爾轉身向黑書要來鋼盾,指著上面的徽記道:「我們是受前前堡主洛姆達所託,前來解救你們,這是你們英雄的盾牌,我這邊還有前前堡主所繪製的地圖,你可以看一下筆跡,如果還是不信,你也可以上去找他。」


「這些,已與我無關了,我只在乎我的女兒,有沒有成功的逃離這座死城,不知道你們是否能夠幫我確認她的下落?她最後出現的位置是在西大廳,希望你們能夠幫我這個忙。」那幽魂聲音也極為飄渺,彷彿自遠處傳來。


「西大廳在哪?你在地圖上指給我看。」希爾將地圖攤開給幽魂確認。幽魂指了一處,正是四柱大廳一樓西側的一處空間。


  此事我們幾人都有些皺眉,此事變發生據聞已有許久,此處至目前為止也沒遇到一個活人,安潔莉又避過那幽魂耳目,低聲說道,此事變據她從各記載上所知,都說無一人逃出,因此生還機會實屬渺茫。


「還沒請教你的名字呢?」希爾問道。


「我叫賈德。」那幽魂回道。


  希爾轉而以矮人語對他說了幾句,才又以通用語說道:「那她身上是否有何信物可以作為辨識的?」


「她身上有我送給她的彎月形項鍊,如果你們見到她,可以帶這個項鍊來交給我,我便能安心離去了。」賈德說明道。


「那你身上有什麼東西可以當信物嗎?」希爾又問。


「這個嘛...」賈德轉頭看向自己的屍體,想了一下才指向腰間一柄手斧,我們將手斧自他腰間取下,這柄手斧頗為精緻,雕有不少刻紋,幽魂指向其中一處徽記,說是他們家的家徽。希爾收下手斧,隨手插在腰間,黑書則將屍體身上插著的戰斧取下並收回包包。


「那你能穿牆來去自如嗎?」希爾問道。


「我只能在我屍體周遭活動。」賈德否定道。


「那就帶著你的屍體走好了,或是只帶著你的頭。」希爾提議道,雖說希爾沒有惡意,但賈德還是被這提議嚇了一跳,連連拒絕,安潔莉也提醒,若是要將遺體燒成骨灰,需要較高的溫度,在這邊要做會有些困難。希爾也只好作罷,只將賈德的屍體移動到靠近門口處。讓他稍待。


  安置好後,本打算也破壞此處弩砲,但黑書早已完成此事,也不知道他是什麼時候去弄的。不過希爾還是來到弩砲間最南端,此處正好有箭孔可通往四柱大廳,希爾讓貓頭鷹穿過箭孔環視四柱大廳一圈,很快貓頭鷹便繞完一圈回來。希爾表情嚴肅且略帶擔憂,看來貓頭鷹有看到些什麼。


「剛剛透過貓頭鷹的視野發現,四柱大廳在四根柱子的對應位置,例如西北柱子的西北角,東北柱子的東北角,都各有一具屍體,這位置實在太過剛好,我懷疑是某種儀式,等等務必小心,不要貿然進去。」希爾說出了在四柱大廳之所見,能事先發現這可能是儀式的擺設,真是萬幸。


  接著希爾轉過身來,這次貓頭鷹往東側箭孔飛出,此處正好可以通往西大廳,希爾同樣指揮貓頭鷹繞行西大廳一周,再召回,這次希爾同樣表情嚴肅,但跟剛剛稍有不同,這次多了點哀傷感。


「西大廳有一隻女矮人僵屍,但他很奇怪,只是在西大廳排徊,看到我的貓頭鷹,雖說也有追逐,但不像是想吃掉貓頭鷹,反而更像是想跟牠玩,我讓貓頭鷹飛離那僵屍的範圍,也沒有再追來。後來我仔細確認僵屍胸前,確實有一個彎月形的項鍊,看來應該是賈德的女兒沒錯了。喔對了,西大廳往四柱大廳的雙開門,有時常開啟的痕跡,我們靠近時要特別注意。」希爾同樣將偵查結果向我們說明。聽到賈德女兒已經遇害,而且被轉化成不死生物後,又似乎具有一點點意識,不禁有些難過。


  我們回到那具屍體身邊,賈德感應到我們靠近,又飄了出來,疑惑地看著我們。


「我們在西大廳有發現你女兒,不過他已經...,需要我們帶你過去看她嗎?」希爾向賈德道。賈德聽後安靜了一會,才說出個好字。於是希爾將他的屍體以公主抱的形式抱起,緩緩的往西大廳前進。我們也都跟在身後默默前行。


  來到西大廳,僵屍很快注意到我們,搖搖晃晃的走了過來,看僵屍伸手向我們而來,我一度將手按在劍柄,隨時準備抽出,只是僵屍也僅是碰了我們幾位隊友一下,並未攻擊。然而她對希爾手中抱著的,她爸爸賈德的屍體,沒有反應,賈德則是默默的看著自己的女兒如此模樣,既疑惑又難過。


「我把你的屍體放在這邊,讓你陪他好嗎?」希爾柔聲對著賈德說道,但賈德尚未回應,倒是僵屍有了不一樣的行動。


  僵屍突然轉身向我直直走來,甚至朝我劍柄伸手要碰,雖說她如此可憐,但我還是不敢貿然讓她抽走武器,因此我伸手拍掉她那了無生氣的手臂,安潔莉見狀,抽出希爾腰間那把他們家的手斧,遞給僵屍,僵屍接過後拿起手斧就往自己脖子砍去。


  看到這一幕我們既震驚又難過,但僵屍的手力道不足,劈了幾下雖有切口,但屍首並未分離,賈德連忙飄過去想要握住手斧,但幽魂沒有實體,賈德想握住手斧卻是不行。希爾向我眼神示意,我點點頭,走上前去,長劍出鞘,一揮,僵屍的頭顱便順著長劍揮出的方向飛出,隨即下落。我注意到僵屍的雙眼已經閉上,甚至,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我感覺他的臉上表情有些滿足與平靜。僵屍的身體也因為沒了頭部的控制,不再動彈,向後倒下。


  希爾正要向賈德說話,但賈德已經消失,想來應該是願望已成,便不再徘徊在物質位面,往冥界去了。見此情景,希爾將他的屍體擺放到西大廳西南隅,更將他女兒的屍體也跟他擺在一起,等之後再一同處理。擺放完畢後,希爾注意到有個白白的東西自盔甲內側滑出,拾起一看,是根羽毛,不過這根羽毛在此處出現頗為不自然,安潔莉接過仔細查看後,發現是個魔法物品,可以用他召喚出一艘天鵝外型的船,但也只能使用一次,安潔莉介紹完,滿懷敬意的將羽毛細心收好。


  希爾眼神掠過女兒身上那條項鍊,像是注意到什麼,拿起項鍊仔細查看,彎月形項鍊的下方掛有8顆珠子,希爾伸手輕輕觸碰那些珠子,很快瞪大眼睛,訝異道:「各位,這應該是火球項鍊,這珠子丟出去可以施放火球術!」


  安潔莉一聽也有些訝異,接過項鍊一看,也確認它確實是火球項鍊,於是他拿出羽毛與希爾交換,希爾也貼心的要幫安潔莉戴上,安潔莉正要戴上,突然想起這項鍊是從屍體上卸下,便請希爾順便以魔法技倆清潔一下,希爾應允,清潔之後,讓安潔莉轉身,接著將項鍊繞過安潔莉頸部,小心扣好項鍊後端的扣環。接著,安潔莉轉身向兩具遺體拜了拜,低聲說道:「我會好好使用它的。」希爾也用矮人語朝兩具遺體說了幾句。這才轉身準備離去。


  環顧西大廳四周,除了東側雙開門通向四柱大廳之外,依照地圖所繪,北邊還有一大一小兩間房間,小間房間門在剛剛走來的走道那一側,大間房間的門則現在就可以看得到在北側偏西的地方。西側從圖示來看是間廁所,南側的房間內部有兩個鐵砧狀的圖示,或許是打造武器之所?矮人崇尚鍛造工藝,有鍛造武器的地方在堡壘內也不奇怪,還有一處房間要經過這間鍛造間才能抵達,尚不知是何用途。


  希爾再次提醒通往四柱大廳的雙開門要特別小心後,轉身往西側那扇門走去,裡面果然是廁所,共有三間隔間,以羊毛窗簾作為遮掩,不過畢竟已經過了許多年,羊毛窗簾上面破爛不堪。希爾很快注意到中間隔間的便桶,現在蓋子是蓋上的,但有一隻手露了出來,希爾從包包中掏出伸縮長桿,小心翼翼地去戳戳看那隻手,又在蓋子上敲了幾下,看那隻手沒有反應,希爾長桿轉而去挑起蓋子,隨著蓋子被掀開,那隻手微微動了一下,希爾立刻用長桿用力敲了一下手,隨著長桿敲落,便桶內也傳來一聲尖叫。


  「還不出來!」希爾喝道。話音一落,本來藏在便桶內的人也站了起來,雖然身上滿聲汙穢,但看得出來是名活人,我的感知也是如此告訴我的。此人身上衣著頗為精緻,看模樣像是一名吟遊詩人,他說他叫瓦羅,希爾聽了這個名字有些反應,表示有聽過這個名字,隨即又敲了一下他,問道:「活的嗎?」


「活的!活的!」瓦羅吃痛,連忙擺手說道,很怕希爾再次拿長桿敲打他。


  怎麼會有一個活人出現在這裡?就算是冒險者,那他的隊友又去哪了?看來可得好好盤問一下這個人才行了...。


(to be continued…)


6會員
28內容數
這是我參與TRPG龍與地下城(DnD)遊玩的紀錄,並以小說形式記敘劇情,讓讀者也能透過閱讀體驗到我所創造的角色所經歷的冒險,故事不定期連載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