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博物館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女兒去淡水上課,我和老公就在附近走走我們去到一處叫"一滴水紀念館"的地方,聽見了很溫馨的故事。

一滴水紀念館是一棟百年的木造民房,這座房屋原本是坐落在日本福井縣,這房屋是在1915年建造,到 2004年夏天因御藏社區附近土地要開發利用,要拆解這棟民房,但房屋年代久遠且建築工法承習傳統日本房造技術,沒有用一根釘子、榫頭種類超過20種,是很值得保留下來的房子。日本阪神大地震和台灣921大地震兩國國民互動交流,建立了神戶御藏社區和台灣的深厚友誼,這棟房子歷經地震卻絲毫未受損,特將此宅遷移至台灣鼓勵台灣居民,亦有重建家園之意。

其取名為一滴水由日本禪宗之思維而來,珍惜萬物資源、對遷臺重建過程的所有熱心之人所付出微小如一滴水之力的感謝,600餘根的房子木頭經歷3000公里運抵基隆,在來自日本志工及台灣志工(當時淡江大學建築系學生亦有參與)的攜手合作下,從組裝、上樑、覆瓦、砌牆,並於2011年3月29日開館。聽導覽的志工說原本此屋想安放在中南部災區較嚴重的地區,讓受災災民見此屋可受鼓舞,很多團體接觸想承接此屋,但日方民間有個原則,希望開放參觀不收門票,這又讓想承接的人打退堂鼓,此屋輾轉流浪多年,存放過許多倉庫,在大勢未底定之前,每年都要將木頭移出曬太陽以免受潮發霉,幾經波折後最後終在淡水落腳。

紀念館位於和平公園內,這地方曾經是一八八四年清法戰爭的古戰場,當年法國覷覦越南,不惜與清朝開戰,為逼清朝就範不惜擴大戰場到福建、基隆、滬尾(今淡水),法國並封鎖台灣海峽,最後在英國調停下,簽中法新約,承認法國隊越南的保護權,此公園就是要紀念當年為抵禦外患而犧牲的軍民,也祈願世界和平,一滴水紀念館 坐落在此,也使和平公園多了一份愛的禮物的意涵,十分溫暖。


我衷心所愛的台灣啊!我把有生之年全獻給給妳

我的生趣在此;我衷心難分難捨的台灣啊!

我把有生之年全獻給給妳,我望穿雲霧看見群山,

我從雲中的隙口俯視大地,遠眺波濤大海,遠眺彼方,

我好喜歡在此遠眺,誠願在我奉獻生涯終了時,

在大浪拍岸的聲響中,在那竹林搖曳的蔭影下,找到我的歸宿…… *馬偕的「最後的住家」*


山海之間 巷弄之間一條條

高高低低 彎彎曲曲的小路

不能橫衝直撞不能一覽無餘

只宜舒緩漫步

一條條心路延伸——西班牙 荷蘭 加拿大延伸——

一滴水 雞蛋花延伸——真理 寧靜

意味一條條詩路

在淡水小路上可以撿拾 *林武憲 的詩路*

蜿蜒而上的坡道,兩旁放置畫作、文學、老照片,讓人可以一路細細品味而上,我選擇最喜愛的以上兩篇分享,並想像著淡水的過往,彷彿看見馬偕教士仍奔走於淡水小徑,傳上帝的愛與世人,邊拔牙邊講聖經的有趣畫面,淡水的路的確如詩路文中所說,高高低低彎彎曲曲,有台灣人走過,有法國人打過,有西班牙有荷蘭人來過,一塊土地乘載著形形色色的歷史,豐富了淡水的內頁。

屋內最讓我感興趣的是講解人員提到"棟札",棟札以紅布包裹的木牌紀錄興建年份和師傅姓名,而紅布外並纏繞著一雙上樑時剪斷夾腳草鞋,它意味著落地生根不再遷移之意,真是可愛的意涵。蓋此屋的師傅竟然是大文豪水上勉的爸爸,我是不認識水上勉但認識他筆下創造出的人物"一休和尚",那是我們小時候很受歡迎的卡通,水上勉的父親因為孩子眾多無力撫養,他小時候便被送到寺院當小和尚供吃供住,也幫忙打雜做勞動,所以對寺廟生活很熟悉,才能創造出家喻戶曉,十分逗趣可愛的一休和尚,人的一生各樣的境遇如能轉換成生命源源不絕的動能,那各式酸甜苦辣的體驗,便是十分珍貴的養分了。

沒想到這一美麗古樸的日式民宅,也飽含故事,建築本身也在述說著屬於他獨有的篇章,感謝志工不厭其煩地對我們講解,一遍遍的對不同遊客提起著源遠流長的一切,志工的熱誠和古宅的美和來自日本御藏社區的祝福,一同交織著 愛、邀請、分享ˊ這幅美麗的畫面,讓偶然來到的我們以感恩的心,享受著賓至如歸的氛圍。




    3會員
    124內容數
    最近看完電視劇茶金後,對客家文化深感興趣,開始探索客家文化的方方面面,想作為了解客家文化的入門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