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文創實驗)名門韻事(2)為下一代婚姻的著急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五篇完小說

英國封建社會年代,羅力公爵的父親是一個冷酷無情的人,他的婚姻缺乏情愛,夫妻間就像一種條件反射,結婚的目的只是為了「傳宗接代」,只是為了有男丁可以繼承家族的驕傲。


母親把羅力生下來時,父親知道嬰孩是男生,即時把兒子抱走,完全沒有望過妻子一眼,結果沒半天,妻子因產子時過於虛脫而撒手人寰。廿多年以來,羅力的成長期完全沒有母愛,只有來自父親嚴厲的軍訓式教育,人生的唯一意義,就是子承父志,要讓貴族的名譽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父親在病床上留彌之際,本想交待遺言,但羅力卻面帶笑容湊到他耳邊說:「老不死,我現在發誓,絕不結婚,絕不生兒養女留下後代,嘿嘿!我要親手終止家族的榮譽,替母親報仇。」


羅力嘴角帶出一絲猙獰的微笑,眼看著父親因激怒而突出的眼球,喉頭咯咯氣若游絲,到死也沒有瞑目。羅力終於得到了報復的滿足。


朋友們包括艾薇的哥哥,都知道羅力是一位獨身主意者,但羅力本身英俊瀟灑,放浪不羈,是城中女生們所心儀的對象,男生不壞,女生不愛,總有些姑娘認為愛情可以改變人性,結婚會讓人成熟,對於羅力的魅力,令很多女生心跳面熱,暗地裡充滿幻想。


一年一次皇后招待群爵的晚會,是倫敦城裡年青男女交儀的盛會,大夥兒亮相見面後,如果有些甚麼電熱感應,男生會透過父母去提親,封建社會裡最講究社交禮節,最看重個人的名譽貞潔,婚前的出軌行為會被整個社團所唾棄,這種表面的光潔,掩藏著多少受到絕對壓抑的情慾?「私奔」這個動詞便是這些情況逼出來的。


舞會中醜男山姆看中艾薇,當然囉,日間所有適婚的女生都圍聚在皇后面前接受祝福,皇后才背書了艾薇的「完美無瑕」,不到半天全倫敦城都知道仿似的「選美」結果,山姆的猴急只是性格使然,天生的粗鄙而又缺少禮數的節制,眾人只會在心中鄙視,面上不經意流露出淡然輕蔑的痕跡。


山姆說:「我的美人,我們一同跳舞吧!」艾薇反應也很快:「抱歉!請稍等一下,實在口喝,我先找點飲料。」扭頭就向後跑,心中嘀咕:「誰是你的美人?完全沒有邀請的字眼,這種男人只有命令,對女生毫無尊重。」思緒還未完結,就一頭撞進正站在後面羅力的懷裡。


「噢!不好意思,我太急躁了,絕不是有心的,請您原諒我。」艾薇口裡這麼說,心裡卻是「哎呀!好英俊性格的男生,啊!就是他,城中聞名的羅力,誰可以軟化這位桀驁不馴的浪子?連味道都帶著陽剛之氣,哎呀!為甚麼心臟跳快了幾拍?」


這個木頭人卻滿臉僵硬,冷冷地稍為移開腳步:「親愛的女士,妳這種舉止也太不成體統吧!」,面無表情,不知道他在想些甚麼。艾薇當然驚覺到這種冰冷:「真的對不起,希望您原諒我無意的冒失。」低頭閃身離去。


這一天也算是美好的一天,因為賺到了皇后當眾的稱讚,艾薇家各人心事重重,艾薇的父親已去世,最親的只剩下母親和哥哥,對於女生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早早嫁人,沒法嫁人等同一文不值,兩母子都在家等候,預料有很多人為著「選美冠軍」而到訪提親,沒想到連門可羅雀也稱不上,甚至連半個人影都沒有。


焦慮的母親要到銀行處理財務,碰上了羅力家的女管家,羅力父親去世前立下的遺囑清楚列明財產分配,繼承人要到結婚時才能獨立自主,結婚前重大事務需有女管家的同意,內容鉅細無遺,這意味著女管家仿如羅力的母親職份,可視為「管家媽」。管家媽當然也常催促著羅力的婚事。


艾薇媽跟管家媽說:「皇后宴會上看過羅力,令人印象深刻,他有心儀女生沒有,我正為女兒嫁人的事上著急。」管家媽說:「不是吧,艾薇完美無瑕,這是當天皇后親口的稱讚,我在以為妳家忙的不亦樂乎,整天在打發絡繹不絕的求婚者呢!」她一面在想:「羅力這傢伙放盪不羈,他一天不結婚,我一天不能退休,回家後還是要催逼一下。」


艾薇媽說:「事實卻不如此,遇見妳真好,我真的想知道羅力究竟有沒有心上人,如果還沒有,實在想看看這兩小口是否合得來,請問妳有高見嗎?」「妳的這個主意不錯,我幾乎每天都在催少爺早點找對象,他結婚我才可以退休還鄉。然則我們用甚麼藉口去製造他兩在一起的機會呢?」


艾薇媽想了一下:「一時間我也想不出點子!」管家媽說:「對了,兩個月後皇室每年的打獵園遊會由我們家族負責,我邀請妳們到來商討,要向妳們租借馬匹,妳帶著艾薇一同蒞臨,一邊用餐,一邊商議,只是,妳不能讓艾薇的哥哥知道為何不由他去處理這大事。」艾薇媽眼睛向上轉了一下:「這主意不錯,我會支開兒子到別處收納佃儂租稅。就這樣吧!」



raw-image


75會員
401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