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裡的小訪客》:曾經獨自走在街頭嗎?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城市裡的小訪客》是繪本,小訪客是誰呢?如果有天自己走在街頭,會怎麼跟自己介紹街頭呢?如果有天朋友來你的城市,你會怎麼介紹你的城市呢?如果有天動物來你的地盤,你會怎麼介紹你的地盤呢?

書名原文是Smill in the city. Small 翻成中文是『小』,什麼在城市裡是小的呢?光標題就可以無限探討,封面的孩子是主角嗎?還是他就是小訪客?

書封面

書封面

擷取繪本裡的三段文字:

我知道,

在城市裡會感覺

自己很渺小,

+-+-+-+-+-+-+-+-+-+

不過,我了解你。

你一定會好好的。

如果你需要,我可以給你

一些建議。

+-+-+-+-+-+-+-+-+-+

可是,家裡很安全又寧靜。

你的碗裝滿食物,

你的毯子好暖和。

只要你願意,就可以回來。

以上三段文字,猜出來誰是小訪客了嗎?

繪本裡面圖片也很有趣,作者喜歡畫出影子,背景中的小人物也有影子,推敲作者是個觀察細膩的人。

影子

影子


故事場景是在下雪的冬天,孩子帽子上有個小紅球,特別吸引我的眼珠子,白茫茫的雪景中,作者刻意用紅色顯現出「生命力」,城市的車尾燈、路邊的小紅花、紅色的家門,都為畫面帶來生氣,讓我期待接下的故事發展...

孩子帽子上的小紅球

孩子帽子上的小紅球

以下是參加貓印子老師帶領的讀書會心得:

單看文字就是個完整的故事,搭配圖片又會是另一個故事,跟著老師圖片導讀,像是進入電影院,一格一格分解畫面,該聚焦在哪裡,作者用了怎樣的手法,讓讀者不會失焦,原來繪本可以這樣呈現。

文字裡沒有出現貓咪、媽媽,但從圖片可知他們是重要的配角,這樣的呈現方式,把繪本的格局放大了,觸發讀者的想像力及討論。

最後媽媽抱住孩子,這一幕很觸動我,似乎告訴我在外頭吃多少苦頭,別覺得失望,一定有人在等著,有人在遠方支撐著,只要繼續走下去。支撐著別人,有人也會支撐著你。

繪本最後一句:你一定會好好的。耐人尋味,是孩子跟自己說?跟貓咪?還是...媽媽跟孩子說?其實是跟讀者說!

隨著故事情節,原本一顆漂泊的心,最後落地安心了,感覺真好。

實體書裡的小祕密

實體書裡的小祕密


17會員
128內容數
分享 #生活大小事 #姑姑大小事 #皇帝大小事 (食) #工作大小事 #分享大小事 #投資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