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幕僚群論政」自殺是一場悲壯的故事,那麼受影響的家人怎麼辦?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歡迎分享,雖然主題很沈重,但是我的故事不能在你或別人身上發生。我要重回案發現場,用危機管理的視角與社會學的學術視角來分析一切。我是哭著雙眼寫下這篇文章。重新回顧案發現場是有意義的。請讀者慢慢去一字一句的看我發生的事。看不下去就休息一下。故事對你來說可能沒有意義,也可能產生意義。


自殺是一種對生命最絕望的悲鳴,人類無法擺脫死亡的到來,自殺是一種快速讓自己解脫的方式。偏偏自殺的方式非常多種類,以前的人不斷囤藥,意圖用最強烈的安眠藥劑讓自己死在睡夢當中。

但現在的身心科所開立的安眠藥劑已經進步好幾代了,以前當初開發時,藥劑量達到一定的程度,確實就可以達到自殺的效果。人類想要自殺的意圖非常多元。沒人可以真正了解自殺者的想法。正常人或家人都會認為自殺者是自私的。但我不這樣認為。我的家庭就是集體自殺的結果,這對我當初孤立無援急救時,我沒空去想這些。因為我是所有家族成員的唯一一份子,如果我失敗了,那麼家族的族譜就寫到我這裡了。但因為極度身心受創,我也領了國家補助,需要不定期回診,因此我想分享這些經驗給大家看看,歡迎分享跟轉貼。註明出處即可。我曾經也自殺未遂過一次,身上到處是刀疤,連警察看到我滿身是鮮血都不敢處理,直到專業的醫護人員到現場才把我的身體送上救護車。


2019年4月清明節連假是我一輩子當中最苦難的日子,家人集體自殺,我獨自一人把毫不知情的82歲阿嬤送往安養院去避難。我知道這個決定很艱難。但是當我叔父自殺的當晚,我那剛出院的阿嬤還躺在一樓的床上,一直要我叫醒叔父幫他泡牛奶喝。我在萬滅當中說了謊言,謊稱叔父太累了,在床上休息,你也知道叔父有高血壓跟心臟疾病。阿嬤,你乖乖好嗎?孫子幫你泡牛奶,你就好好休息吧!阿嬤就乖乖聽話了。



接下來我要做的事趕緊聯絡所有親屬,因為家父已經在前兩天自殺過世,我們都在悲劇與難過的情緒迴盪,現在又多一位叔父,叔父跟著我去驗屍,看到家父的大體已經在情緒上產生巨大的漣漪,我知道他在想什麼,他認為自己的錯誤跟脾氣與壓抑,造成了家父獨自去自殺,讓他產生巨大的罪惡感。因此當叔父也悔恨中自殺之後,家族成員瞬間情緒炸裂開來,不知所措。幸好我是唯一一位受過專業訓練的危機管理者。雖然面臨這樣的危機,我只是花了一點時間,瘋狂在家裡外的馬路坐著抽菸,開始規劃最壞的打算。我腦海裡出現一絲想要直接殺害阿嬤與姑姑的想法,然後我在自殺一次。這實在是太驚悚跟駭人聽聞的想法了。幸好我有一位女友完全在案發現場陪我抽菸跟思考。我很感謝他。


我的女友問我:現在的我們,誰是你最信任的人?我也已經累了,我們真的需要信任的人衝過來救我們。

最後我的大學同學,一個買不到高鐵票,因為已經是深夜了,直接他國道客運衝下來找我,另一位大學同學從老家衝過來找我,而且他根本是容易迷路的人,結果我們四人順利抵達暫時的休息區,成立了作戰指揮部。換我洗個澡冷靜思考該怎麼辦?徹夜沒睡就,瘋狂喝咖啡,瘋狂去抽菸麻痺自己無謂的想法,當時的我已經處於精神上的崩潰臨界點,隨時都會倒下或自殺。


由於這是命案事件,有可能是刑事案件。因此大量的刑警與消防隊救護人員全部都跑來家裡,數一數大約有十位辛苦的工作者。為了不要讓樓下的阿嬤給嚇醒。我很早就守在巷口之前,請大家把腳步放慢,請大家多多配合,因為家父是督察長,所以警界的同仁包含刑警都知道他們該如何保護我跟我阿嬤,避免受到驚嚇。我在處理的過程,冷靜還原事發現場,因為我還有在叔父死亡之前,陪他抽根菸,而且還是在一個小時之前,希望他不要想不開,不要認為家父的死亡跟他有關係,我再度去他的房間查看,房間燈火通明,一個大體與噴濺的鮮血灑滿了所有牆壁與床墊。何奈,叔父依舊走上絕路,用大剪刀以及好幾罐的鹽酸喝下去,我覺得他是想要讓自己的自殺過程無聲無息,破壞自己的聲帶,最後用利刃將自己的脖子打開一個大洞,我趕緊致電給119,看看怎麼急救。我很冷靜地聽從救護員的指示,進行人工呼吸。但是救護人員表示,叔父上的利刃不能被拔出來,你必須要持續按壓心臟,去把身體的力量灌注到叔父身上,這才有奇蹟出現。我獨自一人按壓心臟,去做人工呼吸(省略掉口腔的部分),直到醫護人員到來才說,這樣子已經是:OHCA了。我就問說:什麼是OHCA? 醫療人員無奈地說:就是正式宣告死亡的意思。請葬儀社的人員來運送大體吧!


下圖是我在災難應變過程留下的手稿,每天都在拚老命拯救家屬,最後阿嬤活在我的善意謊言,在安寧病房安詳離去,我整晚沒有睡,一直在禱告,不斷陪他聽歌跟聊天,阿嬤有在哭,但只能閉上雙眼。用跟醫生借了聽診器,發現他的心跳聲越來越微弱,用儀器都已經快聽不見阿嬤的心跳聲。這時候我就通知阿嬤的親人,我知道一切都快結束了,快點回來團聚。最終安寧病房所有的儀器大響,夜班醫生與護士在我面前搶救失敗。阿嬤的大體就停在床上,嘴巴是睜開的,眼睛是閉上的,我用我的雙手摸摸她的秀髮與臉頰,親吻了她的額頭並跟他說:謝謝你把我當金孫,還好有你這偉大的阿嬤。我都被你寵壞了。

災難應變紀錄

災難應變紀錄



接著換刑警大隊對我的雙手進行證據的搜集,我全力配合他們,他們也是我父親的警察弟兄。刑警大隊們收隊時,紛紛跟我打氣與拍拍肩膀,小聲的跟我說:辛苦了。


事情還沒告一段落,叔父的大體被安靜地送往停屍間,我雖然有時間抽一根菸獨立思考。但是最大的考驗是在明天早上,只要阿嬤身體轉好,他的牛脾氣就是會爬起來去找阿伯,為何整晚都不下來看他,這在我家中平常的日子裡,叔父都會不停去照顧阿嬤以及重度癱瘓的姑姑。阿嬤絕對知道有異常發生,所以我在那一整天就是要騙阿嬤到安養中心去住。這是一個最艱難的決定,也是我最痛苦的回憶。我留下了當初如何安排家族成員的對話紀錄。


大家族成員陷入於悲傷的泥淖,但只有我一人慢慢爬上去成為大家長,並且指揮所有族人,應該要如何對阿嬤說謊,並且一起合演一齣最荒唐的鬧劇,就是在清明節把老人家送往安養中心,重度癱瘓的姑姑也是。他們兩位是最大的犧牲者。這讓我痛苦萬分。每次去安養中心看他們兩個時,他們都會問,為何家父跟叔父都不理他們了?是不是我脾氣不好?是不是應為照顧我而感到麻煩,想要丟下我們倆?


每一趟的探訪都在跟他們說謊,每個人離開了病房都在哭泣。這樣的日子該如何過一輩子?

我家的命案沒有上新聞,我想是因為家父的警察同仁陷入集體的悲傷,因此對於記者追問一概統一口徑,讓我好好處理家庭的巨難。謝謝當時溫柔對待我的警界同仁。祝福你們都能安全下莊。以後小弟有餘力時,會致力免費推廣警察同仁的退休生活規劃。警察同仁的作息與輪班次數使得自己身體健康與精神,無力與無時間學習投資自己與理財,因此我呼籲政府應當正面看待退休員警的生活,畢竟在統計數據庫來說,警察是公務員體系當中平均壽命最短的人。


我的恩師張榮豐先生把危機管理專業知識傳承給清大的同學,我是當時跟他接洽的人員。張榮豐先生曾經用他的實力去化解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讓李登輝總統的政權可以平安渡過。張榮豐老師教我的是危機管理的四大基本原則「願景、戰略、戰術、戰鬥技能」四種層次來來回回做規劃與檢驗,用實際的資料去證明問題的真假。


於是,我成為了一位危機管理學習者與實戰操作者。因此在未來,我致力於推動危機管理的專業知識,我不希望這些救命技術停留在少數人手中,這些知識就像是人人都要學的人工呼吸急救法。


因此我重新出發整理手稿,開始推動「玉山計畫」-危機管理與兵棋推演的理論與實踐。我會持續用做學術的精神,還有母校的校訓:厚德載物的精神,持續用我的能力救人。以下是家父的書房留下的墨寶,這就是他唯一的遺言:厚德載物。


厚德載物

厚德載物



請讀者諒解這篇故事的重要性,這是一篇活生生的悲劇,我不希望在讀者身上發生。用社會學的眼光來看,其實家中的悲劇就是長期照顧政策的失靈,導致家人疲於奔命。我自己提出了一個理論,也就是「照顧三人論」,在無外界支持之下,只要家中成員一人倒下,勢必要有一位照顧者全天候來照顧,但是為了維繫家計與醫療開支,必須要有另外一位家人出外去工作,這時候最有風險,照顧者與家計維持者其中一個人累垮,悲劇會再次重演,必須要有第四人與第五成承接與分擔痛苦,這就是家人的意義,也是政府的責任。因此我長期致力於研究我國長期照顧政策的進程,不斷去投書與呼籲,力圖用自殺者遺族與社會學學者的身份去撼動麻木的政府與政客。


順便解釋,「玉山計畫」-危機管理與兵棋推演的理論與實踐,是我畢生鮮血凝結而成,我只會以清華大學的學費標準來收學生與客戶。這門知識在我的恩師去大企業授課都是董事長與高層必須要去聽的課程,講師費當然也不少,這就是專業人士。難怪被總統授予榮譽獎章光榮退休。


我要以自己的方式回報恩師,推動「玉山計畫」-危機管理與兵棋推演的理論與實踐。讓讀者有一個學習專業知識的機會,幫助自己化解人生的難關,甚至對於投資也有幫助。請給我時間好好整理寶貴原始檔案與手稿。


謝謝大家看到這裡,祝福平安順心。這是我的碩士畢業證書,已經匿名處理,一切都要感謝國家與家人的栽培

這是我的碩士畢業證書,已經匿名處理,一切都要感謝國家與家人的栽培

這是我的碩士畢業證書,已經匿名處理,一切都要感謝國家與家人的栽培



也歡迎加入投資學習選擇權的行列,我有開設3000元的學習專欄,讓讀者吃到飽學習我的經驗跟策略,資料也一直在累積與回測勝率與更新策略:

https://vocus.cc/optioncreatemoney/introduce

專攻研究選擇權買方交易策略,獨創買方策略,抓住每週三選擇權結算日暴漲獲利機會!我累積豐富實戰經驗,我的付費專欄提供選擇權買方交易技術、知識、經驗及每週更新規劃股市未來發展趨勢,學費僅需3000,可以學到市面上書籍與線上課程沒有教的知識!跟著一起賺大錢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