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提爾教練 與 太極拳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不知道有沒有朋友夥伴練太極拳?

最近我開始接觸太極拳,第一堂上課,老師就開宗名義說:「太極拳的要訣是 #捨己從人。」我自覺這與在薩提爾對話的學習概念類似,對談的主角永遠是來訪者,我們身為教練(提問者)就是在對話的歷程和脈絡中 #跟隨 #陪伴 著夥伴。


我自己的理解是,每個人都會有主見,但資深學習者或許能即刻看見(覺察)自我的主觀詮釋形成的脈絡,也願意放下本身執見,好奇探詢周遭家人親友,甚至是廣大世界的芸芸眾生。


張愛玲說:「因為懂得,所以慈悲。」(其實我是看崇建老師的書方知有這句話XD)我認為在「捨己從人」的同理心過程中,因為願意跟隨從人,透過對方的眼睛看,使用對方的頭腦想,站在對方的立場位置,因而有了許多對對方的理解,因而增加了慈悲為懷的包容接納。


老子在《道德經》說:「為『道』日損。 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減損什麼呢?我認為減損的即是佛家說的執著心、分別心、妄想心。耶穌說:「有人打你這邊的臉,連那邊的臉也由他打;有人奪你的外衣,連裡衣也由他拿去。」無論是虛榮、物質、欲念,皆可損之。

或許如此,我認為,耶穌也會是老子尊崇的「無為而無不為」的聖人典範。



「為道日損」之前還有一句「為學日益」。

但難在於,如我凡夫俗子,為學越多越高越深越廣時,傲慢就自然而然油然生起:「我懂得更多」、「我更厲害」、「我應該可以如何」的「大有為」心態。因而有許多自以為是的虛幻念頭 #觀點,因而有遠離實相的顛倒夢想 #期待


我在想,「頭腦」需謹記要訣「捨己從人」,「身心」需時刻觀照內在(內觀)升起竄出念頭想法。進而自我探索這樣觀點從何而來的歷程脈絡,或許如此,「為學日益」和「為道日損」能齊頭並進,「捨己」和「從人」能相輔相成。



金庸《倚天屠龍記》中,張三丰教張無忌太極劍,問道:「孩兒,你看清楚了沒有?」張無忌道:「看清楚了。」

我認為這是「為學日益」。


後來張無忌滿臉喜色,叫道:「這我可全忘了,忘得乾乾淨淨的了。」張三丰道:「不壞,不壞!忘得真快。」

我認為這是「為道日損」。


忘記招式,忘記套路,忘記執念,忘記小我。

得意忘形,捨己從人。

為學日益,得其意,可從人。

為道日損,忘其形,能捨己。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得意忘形#捨己從人#薩提爾 #正念 #內觀#張三丰 #太極拳 #太極劍

1會員
12內容數
光佑談心,期許人生道路上的學習和思考, 秉持著 「飢餓傻瓜」 的精神: 「保持和諧的飢餓,做不聰明的傻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