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偶然、是所以然(完結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後種種都從今日生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從「三世因果」的角度來看,「今生」何等珍貴,既可承受前世的福報,亦可彌補前生之罪愆,並且可創造來生——「來生」之吉、凶、禍、福不繫之於前世、而是繫之於眼前今生!

冥冥之中的「三世因果」因為吾人生命之有限,未必看得見;不過,就現實世界來看,「前因後果」仍然是一項不可突破的自然律:「昨日」就是「前世」;「明日」就是「來生」——我的「今日」過得好不好必與「昨日」有密切的關係;我的「明日」要怎樣過則由「今日」我的作為來決定!

在「因果不滅」的定律之下,「今生此日」何等重要!「今生此日」是吾人「旋乾轉坤」、「轉禍為福」的關鍵!「今生此日」不僅是「來生」禍福之轉捩點!而「此日」更是「今生」下半生吉凶之轉捩點!得以擁有「今生此日」當是何等令人感恩!而如何掌握「今生此日」當然得反求諸己、當然是操之在己!

有一天,佛印禪師與蘇東坡一道兒散步。走著走著,來到一座小廟。廟裡供奉著觀世音菩薩,菩薩手中握著一串念珠。蘇東坡好奇的問佛印禪師:

「我們常常拜觀世音菩薩,口中心中不停地唸著觀世音菩薩。難道觀世音菩薩也要念佛嗎?為什麼觀世音菩薩手中握著一串念珠?」

佛印禪師笑道:「求人不如求己啊!」

——「上天沒有能力把我們變成聖賢,上天也不能使我們成為販夫走卒,成聖希賢都要靠自己去完成,所謂『沒有天生的釋迦』只要我們精進不懈,慧命的顯發是可期的!」(摘自星雲大師「佛教對命運的看法」)

★人人皆知有來春,辛勤積存來春榖;

人人若知有來生,怎不積存來生福?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佛教「三世因果」的觀念,其實並不須侷限於宗教領域,放眼紅塵可以發現:「天道好還」的現象乃是放之於四海皆準——美國某學者作了一項社會學的家庭研究,他選擇了十八世紀同時期、同一城市,兩個具代表性的家庭作為研究對象。這兩個家庭分別為:著名的神學者及佈道家愛德華資(Jonathan Edwards)的家庭,和聲名狼藉的刑事罪犯曾捷斯(Jukes)的家庭;愛德華資的後裔中,找到十四位大學校長、過百位大學教授、百多位律師、三十多位法官、六十多位醫生、一百位傳道人及宣教士獲神學教授、六十位作家,至今在美國很多大企業的要員中,都有這家族的後人,這個家族對社會提供安定的作用。曾捷斯的後裔中,找到三百位職業乞丐、四百位因犯案終身成為殘廢者、六十位專業小偷,一百三十位多監犯及七名殺人犯;這個家族每年耗用政府一百多萬美元(本數據資料參考「中信傳書」,1997年6月)——這一項社會調查使人發現:「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的兒子會打洞」這句俗諺是颇為傳神!也驗證了兩千多年前易經所揭示之不移之理:「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了然「自種因、自食果」的「因果不滅」律,「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應該是重要的人生指標!

    3會員
    10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嚴定暹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仁者必有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是偶然、是所以然(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是偶然、是所以然 (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是偶然、是所以然(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是偶然、是所以然(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天國理財家》你之所以蒙福不是偶然,而是選擇所帶出的結果你相信神在乎你是否豐盛嗎?仇敵最想看到的,莫過於就是讓神的百姓繼續被缺乏和限制的靈所牽制,但神不希望這樣下去。活出豐盛生命的關鍵在於——要把自己的資源、時間與恩賜投資在他人的身上。我們每個人都是天國創投家,你我蒙福就是為了能夠祝福他人。
    Thumbnail
    avatar
    大食怪克萊|全職遠距KOL經紀人
    2023-05-25
    錯誤的形成,絕不是偶然沒有不經易犯下的錯,只有不願承擔過錯的錯。 犯錯,是每個人都會遇上的可能,但卻不是誰都肯擔起錯誤的結果。 有人認為,我的錯並不是錯,錯的永遠是別人不是我, 也有人認為,我做錯了,你就是一定要接受並原諒我, 更有人認為,我就是錯了,不然還能怎樣? 這些其實都是…
    Thumbnail
    avatar
    雨下的音符
    2023-03-26
    交友軟體上的男人-4【所有的相遇不是偶然,都是註定的必然】#交友軟體上的chairman「配合妳時間,我沒有問題的。」對比之前下班被抽乾靈魂的AI智能回覆,剛醒的K嗓音沙啞、低柔還帶著小奶狗的撒嬌音。 矮壓~這聲音對音控的我來說殺傷力有點大。 『你不要用這種剛醒的聲音跟我說話,這聲音很打妹!!』語氣微微嚴肅的發出警告。 耳邊傳來他好心情的笑聲。 順勢半開玩笑得跟K說『我不小隻喔,
    Thumbnail
    avatar
    芮米Remi
    2023-02-03
    賣壓慢慢出現,指數破底不是偶然,以退為進會是首選。  今天加權指數向下跳空並且帶有量增的情形,低點來到 14119 點已經跌破上一個低點 14157 點,出量向下破底已經很明確地表明接下來的方向,在還沒出現大量止跌時都建議先不要進場操作。接下來的幾個交易日都容易出現拉高誘多的買盤,若看不懂大行情建議先空手觀望,真的手癢想操作記得嚴守停損點。今天成交
    Thumbnail
    avatar
    雞董投資講堂
    2022-12-28
    妥友與素食的相遇,相遇不是偶然,而是必然素食先生為什麼有時候臉部會抽動呢?問我有沒有感覺?其實是沒有臉部抽動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素食先生vegan220206
    2022-11-21
    天地敕封令:蒼原城隍傳 084:能當上城隍不是偶然084:能當上城隍不是偶然 帝君又問:「天下萬民尊崇的舉人旗,你是不想要了?!」   哥哥竟然向我走過來,拉著我的手,把我拉出客廳,走向廣場的旗桿,然後親手把舉人旗降下,拿在手中。   我不安詢問:「哥哥?」   他沒有回答,只是一手牽著我,一手舉人旗,重新走回客廳,站到帝君面前。   哥哥直接把舉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1-09
    馬祖海纜頻繁斷裂不是偶然事件近年來中國抽砂船在附近海域頻繁作業,海底纜線因此裸露在外,更易受到大型拖網漁船損壞。此次海纜斷裂導致馬祖列島斷網斷訊將近一週,更凸顯中國因素和國家安全的隱憂。最新資料顯示,近五年來馬祖三條海底纜線故障中斷竟多達25次;海纜頻繁斷裂,不該視為偶然事件,政府必須嚴肅正視馬祖正在面臨的潛在風險。
    Thumbnail
    avatar
    莊承憲
    2022-05-23
    【Janus的凝視】-14 歷史不是偶然或許是台灣多舛的命運,也或許是媒體不明就理的報導,這幾年關於台灣的預言相當多,各家的說法相當分歧。當然,這其中還是有不少人為政治服務,為特定的立場發聲的假預言。  有關台灣過去的預言與結果  台灣自從【1995年閏8月】這本書的中共武力犯台說、到2000年總統大選時,中台禪寺惟覺和尚的:阿扁當選後,
    avatar
    Janus 的凝視
    2020-10-19
    自我否定不是偶然,而是找回自己的新過程|魏如萱〈Don't cry Don't cry〉若你也正在一個自我否定的狀態,請容許自己還需要一點時間消化與接受。
    Thumbnail
    avatar
    我經過了一首歌
    2020-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