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天人之際以造命(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三、命由天定,福自己求

筆者自研習命理迄今十餘年,雖然始終沒有出師,但是,愈來愈認為中國的「命理哲學」是一門極科學的人文社會學,不過,非常不認同一般人隨興找人算命——遇到一位睿智的命相師,幫助你自我認知、自我開發,那當然是人生的美事;但是,倘若遇到一位一招半式走江湖的術士而妄受恫嚇,乃至於遇到心懷叵測之人,破財惹災,那才是真正的苦命!

紫微斗數的命盤中的一百多顆星約有一百四十四萬種排列方式;八字命盤稍多,亦不過是兩百多萬種排列方式;即以台灣地區兩千多萬的人口來論,平均約十個人會有一張相同的命盤,但是,古往今來,多如恆河沙數的人,卻不會有兩個人有相同的命運;一張命盤,一百多顆星或八個字,豈能造就一個人或限制一個人!因此,與其執著於一張紙上的排盤,倒不如認真的自我觀照自己這個活生生的人,以及自己所存身的客觀環境才真正切近自己的命運!

「玉不琢、不成器」固然可以作若干的人文義比附,而人之不同於玉,乃在於玉有待於人之雕琢,而人卻可以自我砥礪、自我雕琢:經由自我反省、自我探索、自我覺察、了解自我並進而了解自己置身的時空,選擇自己願意接受的限制,並選擇一個值得將自身生命和才智投資的方向——由自我了解、自我調適、自我修養,以謀自我實現,這原是目前心理學門行為科學學派潛能開發的步驟:期望經由對個人天賦性向的瞭解,對個人生命發展的方向發揮導航的作用。事實上,這也是幾千年來中國命理哲學努力的方向。孔老夫子所以說:「不知命無以為君子」其理在此——期望個人體察命定的部份,從而調整、修正、自我管理、修養而能創造命運、成就自我

一個人的成就固然有成之於天的部份,也有求之在已的部份,只是,倘然無緣獲得成之於天的條件,誠不可怠忽求之在已的努力——「命由天定、福自己求」本為中國命理哲學的根柢!

    3會員
    10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嚴定暹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紅塵須愛——閒話「作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打開天眼看命運(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打開天眼看命運(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究天人之際以造命(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每日愛上自己的100種方式 ×預告倒數40天 / 不要糾結讓你不開心的事。人生有時很短,不要糾結太多,開心的過好一天就好了。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4-02-27
    給自己一張金色貼紙吧!司馬遷「究天人之際」(下篇)也許我們可以重新解讀那句老話:「過程比結果更重要。」因為早就明白了,這麼做可能不會得到外在獎賞,不見得有人稱讚,也不見得能得到好處。
    Thumbnail
    avatar
    羊咩老師的追劇國文課
    2024-01-30
    你還相信善有善報嗎?司馬遷的「究天人之際」「我覺得很不公平。」孩子鬱鬱寡歡:「之前比賽也有過這種狀況,我們處處遵守規範,但鑽漏洞的反而得獎。」「這讓我覺得,老實的人像個笨蛋。」講著講著,孩子眼圈都紅了。 我想了想,問道:「你還相信善有善報嗎?」
    Thumbnail
    avatar
    羊咩老師的追劇國文課
    2024-01-29
    例假日啾咪颱風天 加班費怎麼算?海葵颱風暴風圈進入台灣東部、南投,以及雲林以南陸地,中心距離登陸東部陸地僅100公里,氣象局公布最新風雨預報,明天(4)日0時至清晨6時,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花東、澎金、連江10縣市最大陣風達10級。 依據《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颱風暴風半徑在4小時內可能經過的地區
    Thumbnail
    avatar
    鄒靜修
    2023-09-03
    [遊記] 2天1夜 小琉球 & 揪甘心的台鐵2010.0912出發前 從沒搭船經驗的我 加上老媽繪聲繪影的暈船經驗 讓我很害怕 吞了暈船藥 前十分鐘還OK 接著 因為船搖晃得太厲害了 前排有一個女生開始嘔吐 我也開始感到不舒服 拼命忍著 漫長的30分鐘啊! 到達岸邊  重新踩上陸地的感覺真好 中午到達民宿 (琉球谷) 先去一家水餃店吃午餐 (二代水餃) 菜單有
    avatar
    Anya Wisdom
    2023-06-11
    [遊記]菲律賓九天八夜自由行day5-陸上遊~空中飛人飛起來!!在薄荷島除了跳島行程 一定要走的陸上行程 包台車,行程隨你安排 看看長的像巧克力的山、最小的猴子、體驗各種空中活動 創造一個你自己的特別行程吧~ 人造森林➡️空中腳踏車➡️巧克力山➡️眼鏡猴保護區➡️Loboc River 遊河船上吃午餐➡️空中飛人➡️聖母無原罪教堂➡️歃血為盟紀念碑
    Thumbnail
    avatar
    流水日記
    2022-03-24
    【超越極限系列 #1】九天盃十週年熱血環島年輕人三太子你要陪祂趴趴走所謂活著的人就是不斷挑戰的人不斷攀登命運巔峰的人。-雨果 三太子勇闖撒哈拉讓世界看到台灣
    Thumbnail
    avatar
    Mr.Light|觀察室
    2022-03-15
    30天歌單挑戰:05 〈搖滾糾察小隊長〉Day 5:要放得超大聲才過癮的歌 不久前在朋友家裡隨意點播著我的歌單,跟著熟悉的旋律哼哼唱唱,刷過電吉他和弦的聲音與爵士鼓的重拍穿過整個客廳。 「你是不是都沒有什麼開心的音樂啊?」友人這樣問我。我想了一下,在腦裡跑過一遍那些平時會不斷點開的專輯。 「對、好像沒有,很久沒有了。」我說,那時候正好
    Thumbnail
    avatar
    吳同學
    2020-09-05
    【人生經驗分享--工作學習】把成就感建立於外在目標的我們,終究有天會迷失自己我們向來習慣,用外在的成功來定義自我的價值,總覺得如果沒有達成外界的期望,自己就會是個魯蛇,所以我今天,要來說一個關於魯蛇的故事。 記得高中時候的A功課還算不錯,一直以來都是班上的第一名,也常常在該組別的全校排名中拿到第一名,但是有一次段考,A的組排名不小心掉了一名。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0-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