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者如何在情感和屬靈生活中設立健康的界線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情感上的界線和屬靈生活的界線非常相似。羅馬書提到我們的靈、魂、體,而魂可以是屬情感的和肉體的,常常我們稱之為屬靈上的互動,有極多的時候是與情感上的互動重疊的。

如何設立健康的屬靈界線呢?我會說情感上的界線和身體上的界線一樣重要。也許在情感上所做的,並不會像在身體上所做的馬上看到後果。例如: 婚前就有了小孩,這是一個極大的後果。但在情感上,如果像在身體上的一樣,發生情感上的婚前性行為,也許你不會馬上感覺到後果,但是是有一個極大的後果的。

那要如何知道什麼時候你跨越了那條界線,或是如何知道現在所做的,日後會帶來什麼影響?我認為的一個評估方法是檢視你的生活,看看交往前後是否有所改變。如果是完全不一樣,在交往後沒有親密的朋友能夠彼此分享,敞開自己的脆弱。交往時把全部的精力和時間放在這段感情中,花太多時間在對方身上,與對方分享太多,對方完全佔有了你的心思,並且控制你全部的情緒,你發現你在這段感情中情緒起伏很大,這些都很有可能是你已經跨越情緒界線的徵兆。而很多時候這些是不由自主地發生的,你可能根本沒有意識到。像是我們對於我們的感情太過興奮,在我們真的認識對方之前,就已經在腦海中想著,將來要跟這個人結婚。在你真正認識這個人之前你已經將你的心給了對方,也對他產生感情,感覺好像一切都是對的。

當我們付出太多時,心裡會開始感到不平安。而關係也會變得時好時壞,非常的反覆無常,而這樣的感覺也會一直重複地發生。所以你可以評估自己的交友狀況,在交往前後有無差別。也能順便檢視你自己的生活,看自己是否在與人的互動和交流上有健康的關係,特別是在同性的朋友上面。我不認為用與異性朋友的純友誼來評估檢視交往關係是有幫助的,因為對我來說,與異性的純友誼總是會變得越來越親密,最後這關係也會變得很奇怪。

另外一點是,願意接受外界的建議。要做到這一點非常的困難,很多時候我們會因為自尊心而寧願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覺得一切都很美好,完全沒有問題,而不願意接受外在的督責和意見。

多跟外面的人相處,接受外在的意見,不要一直處在兩人世界,從他人的觀點來看你的感情關係。這些人可以是已婚的夫妻或是你信任的長輩,就像是從一個有智慧的觀點來看事情。讓他人參與在這當中是很重要的。我不是說要他們參與你們所有的活動,而是要有健康的意見和回饋。不要讓你們之間的關係是封閉的,好像自己在兩人世界中一頭熱。因為這樣你只會從自己的角度來看這段關係,而這是另一個陷阱。

『關係』是神所造且很有能力的,特別是在感情中,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去掌管我們的衝動和慾望。我認為如果常常去做正確的事,自然而然你就會知道如何使用這些原則和建立良好的價值觀。

今早我在讀經禱告親近神時,一直在想著一個新的工作機會,而被干擾導致無法專心親近神。我們無法在情緒上透過憂慮來減緩我們心中的焦慮,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心中沒有平安的徵兆。我沒有辦法專心做想做的事,因為時間都花在擔憂上面。或者我發現我對這件事的渴望太強烈,我需要持續地將這件事交託給神。將這段關係交託給神,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我在感情中是比較依賴的一方,對我來說將這段關係交託給神,是我每天必需要做的事,對其他人來說可能是每一周。時常將關係上遇到的問題交託給神,而不要讓這些事侵蝕了你,甚至影響到生活的其他層面。如果你心中沒有平安,就越無法在你想專注的事上專注,你必須要交託給神,在情感上也是如此。

我們也要注意,不要把自己情感上的需求當作是在做屬靈的事。像是,一起禱告這件事,我覺得一起禱告是一件很有幫助的事,但除非我已經和這個人論及婚嫁,不然我不會太快一起做這件事。你必須要自己親近神,並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有時一起禱告是好的,但如果特別撥出時間只為要跟對方一起禱告就太快了,因為一起禱告是一件非常親密並會產生連結的一件事。

當我們一起禱告我們就稱這是屬靈,是基督徒會做的事。這些事當然都很好,但當我們過度與對方連結,過度依賴對方,過度配合,並試著融入對方。像是一定要一起禱告,一起讀經。這些行為並不會自動的讓我們在情感上建立一個健康的界線。

了解神的真理優先於關係中的情感和屬靈上的連結。不要太快與對方產生太多的連結,除非我們已經確定要跟這個人結婚,而我們的家人,周遭的人都認為這對關係是好的,而你心中也有平安,否則你需要暫時抽離不要一頭熱的栽進去。


影片連結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555HLe4ZMs

影片摘要翻譯與編輯: 翁林圓、黃馨毅

0會員
121內容數
「臺灣毫無隱藏事工」來自美國Bethel教會,致力於透過聖靈恢復夫妻關係,並幫助單身者進入親密關係中。 我們相信,婚姻是神的祝福,祂也願意透過親密關係賜福給我們。當我們從傷痛中恢復,持續活在屬神的價值觀中,就能得著神在婚姻與人際關係中所預備的祝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