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自行遊初探!新手應注意這些細節(下)

2024/04/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波上宮內可免費停車半小時,很方便

波上宮內可免費停車半小時,很方便


做了基本的功課,也大概知道沖繩是個什麼樣的城市,那接續上一篇剛好提到免稅的部分,那就從免稅、退稅的地方繼續。

4.免稅商店不一定可以直接免

如果在國際通附近的商店幾乎都可以直接免稅(會有專門的免稅櫃台),那大部分的商場跟Shopping Mall也是如此,但有些可以免稅的商店(在商場中),卻需要到商場指定的地方進行退稅,也就是可能在同一個商場裡面,有些店家有直接免稅的櫃檯會幫你處理,但有些則需要自己跑到「指定地點」去進行退稅。

但其實沖繩每個商場都不算小,有時候為了幾間要到指定地點退稅的商品,真的走到我懷疑人生,因為標示沒有想像中清楚。像有一次買了一間可以退稅的文具商品,但是退稅地點在遙遠的反方向二樓退稅櫃台,先不說不知道確切位置,但從A點移動到B點就需要15分鐘左右,更何況停車的地點還在反方向,所以幾番掙扎之下,就放棄退稅。所以如果真的很在意免稅的朋友,建議就到國際通採購即可,因為還有一些精品是可以幫你送到機場,在機場退稅的,不過這要看你的班機時間來操作,不然時間太趕的話,真的會因為「免稅問題」搞得你很混亂,這部分網上攻略很多,出遊前一定要詳閱呀!

5.漁港海鮮不一定可以自由選擇

去沖繩遊玩多少會聽過一定要去三大漁港實現「壽司自由」或「生魚片自由」。要說好吃的話,基本上我個人是覺得的確蠻新鮮便宜,但處理上就比較一般一點,畢竟那邊不是專門的壽司店,而且三大漁港各有各的特色,不過基本上生魚片稍微比價一下,是真的蠻便宜的,而且海鮮代客料理也不用多收費,這點對比台灣來說,好上太多。台灣海鮮真的很貴,而且明明也是海島國家,甚至我們很多高級新鮮漁獲還出到日本等其他世界各地,但在台灣吃海鮮真的有點小奢侈,到漁港附近也沒有想像中便宜,要去那種像朝陽漁港類似搶漁獲再批賣的地方才會便宜,但那個買回來還需要自行處理。那到沖繩就不用這麼麻煩,基本上就是現點現吃,通通幫你料理好。

小小的漁港直販店,裡面都是固定的套餐

小小的漁港直販店,裡面都是固定的套餐

不過不是每間漁港海鮮都是可以自由挑選的喔!以泊港漁市場好稱沖繩最大的魚市場來說,基本上也是不大,大概十分鐘左右就可以逛完,但其實沖繩除了網上攻略推薦的三大魚市場外,其實也有比較小的漁港有販售海鮮,但可能就不太像是一般魚市場那種很多攤販在相互販售漁獲。像靠北邊一點的名護漁港,說是水產物直販所,其實進去就是一間「定食食堂」。裡面沒有甚麼各式攤販讓你選擇,就是一台自動販賣機與座位,你去販賣機點想要吃的定食或是生魚片等,沒有其他的選擇。只不過這邊賣的商品不少,大概有十多種可以選,也有炸天婦羅定食等,價錢也不貴,但絕對不是你想像中的各式海鮮販售,基本上就是選販賣機上固定的那些選項。

如果是想要自己選擇各式海鮮、逛逛不同攤販的話,沖繩三大我推薦泊港,但如果是隨意逛逛,想要體會一下不同於網上攻略的地點的話,可以來名護漁港看看,這裡的食材可是上過電視的,進門口右邊都是電視報紙報導的盛況與藝人推薦的定食。

6.觀光景點的當地活動與明信片

在台灣旅遊的時候,會發現很多地方都有設計屬於自己的印章,所以會習慣買的印章本,到處去蓋章。但其實在沖繩一下飛機場的時候,可以在二樓從國際線往國內線的路上看到一些裝置藝術,其中就有一個免費的明信片印章處,他的基底是明信片,中間的空白處可以蓋上象徵沖繩地標的圖案,這個除了在沖繩的那霸機場外,其實在首里城也是有這樣的明信片可以蓋章,而首里城明信片設計得更好一點,總共有四個顏色可以蓋,但其中一個顏色是要買票進場才能蓋到。

喜歡收集明信片跟印章的人有福了

喜歡收集明信片跟印章的人有福了

除了收集明信片跟印章外,剛好去沖繩的時間是有寶可夢活動,所以如果去沖繩不是只有單純購物,而是會去各大景點的話,可以順便線上收集寶可夢章的活動,基本上沖繩各大歷史景點都有參與。這些沖繩的活動都有一種統一合作的感覺,在旅行途中會有感受到沖繩政府對於觀光行程的重視,比較不像台灣很多觀光活動都是地區性的,如果台灣觀光要再更上一層樓,除了很多人詬病的住宿費太高外,我覺得很多活動行程的規劃與統籌可以再重視一點,在沖繩旅遊就會有一種整體細節的感覺,會讓你覺得這些觀光景點之間除了歷史性、文化價值或是特殊風景外,還有其他人為設計的細節在。

7.可以多試試當地的餐廳

網路上推薦的餐廳大多去沖繩的時候都有盡量嘗過,但實際上說要讓我驚豔的料理,的確是非常少(大概吃起來的感覺就是還不錯,然後有些不太適合我個人的口味,整體來說大概只有甜點還不錯)。這點有可能是因為台灣日本料理餐廳實在是太多了,所以除了一些特色料理外,像是拉麵、生魚片、和牛、燒肉、草莓等台灣都吃的到,而且蠻多部分台灣都做得蠻好的,除了因為匯率來說,在沖繩吃比台灣吃便宜之外,其實這些吃起來沒有到特別驚豔。

但我覺得可以一試的料理就是沖繩的蕎麥麵與當地人會去的餐廳。沖繩蕎麥麵雖然叫做蕎麥麵,但實際上不是真正的蕎麥麵,這部分可以上網搜尋一下,它有特殊的製程與規則,而且是100%用麵粉製作的湯麵,所以其實吃起來很有咬勁,吃起來有點像是五花肉拉麵的感覺,當然也是不是真正日本拉麵感。這算是吃起來很有特色的料理,當然不喜歡紅薑的人記得挑起來,而且沖繩蕎麥麵如果你吃了覺得不錯的話,那我非常推薦買它的泡麵回台灣,因為泡麵打開的時候裡面會有一包乾燥的五花肉片,雖然沒有實際沖繩蕎麥麵那麼大塊(大概50元硬幣略大點而已),但算真的是很還原實際吃麵的感受,非常有感。

一直線燒肉,旁邊有個小停車場

一直線燒肉,旁邊有個小停車場

而另外所謂當地的餐廳就是撇除國際通、知名網上攻略,用google地圖去搜尋的當地美食。在沖繩遊玩的期間,因為白天都在知名景點附近遊玩,所以基本上吃的都是網路上介紹的美食,但到了晚上就會想找一下當地人會喜歡去的餐廳。當然這些餐廳的確很吃個人口味,但以目前在沖繩遊玩一星期的經驗來說,當地人愛去的餐廳品質幾乎都比那些國際通、網上介紹的餐廳好吃許多,以台灣人愛吃的燒肉為例,網上介紹的其實都不錯吃,但我特定去找一些當地人會喜歡去的燒肉店,發現雖然有些介紹的食材沒吃過也沒看過,但不論是食材還是口味、甚至同樣和牛部位的料理,都還要更好吃一點。再加上氣氛也是截然不同,知名景點很容易遇到都是台灣人或是其他外國遊客,整個餐廳的氛圍就很像在台灣的日本料理店,但去當地人喜歡去的餐廳,裡面就只有我們一組人講中文,甚至當地喝酒的外國人都會講日文,我都有點懷疑是不是美軍還是來沖繩工作的美國人,整體感受跟氛圍都大不相同。

因為我去沖繩旅遊的時候算是淡季,但去大型超市也常常遇到台灣人,台語、中文滿天飛,反而最近到十分、九份去的時候到處都是日本、韓國人等,讓我有種錯覺我去沖繩不是出國,去十分才算出國的幻覺。所以去到沖繩就會想貼近一下當地生活,畢竟上午的景點、商場、餐廳等等都隨處可見中文交談的人,頓時出國感就down下來。

8.想去海灘可以在淡季轉旺季的時候

最後一點要分享的就是沖繩海灘是有開放時間的,那基本上淡季是休息且沒有開放的。所以如果想要玩水,去沙灘走走的朋友,又不想要像旺季這麼多人擠人的情況發生,但真的很推薦淡季轉旺季的時候過去(大概三四月左右,可以自行查海灘開放時間)。

因為我淡季去沖繩就非常多人,而且基本大家會去的知名景點的海灘都有開放,我實在無法想像如果旺季來沖繩會發生什麼事。不說人擠人的情況,光是找停車場停車就很麻煩。之前說的停車都不太需要花到錢就是因為都有停到景點的免費停車場,像是一般商場或是水族館那些停車場很大,而且有好幾個附屬的停車場。但如果是旺季來的話,我相信一樣可以停車,但可能停到其他的停車場去了,像是美麗海水族館其他編號的停車場就離場館很遠,只有7號最近,像是停到2號可能光走過去就要多30分鐘以上。而像沖繩世界停車場比較小的話,停滿去附屬的也是大概要走個10分鐘左右才能進沖繩世界(我淡季去沖繩世界本館停車場就滿了,去停到附屬的一個空地,不用擔心會有專人指引)。那像波上宮那種景點的停車場很小,基本上旺季應該是不可能停到車。

波上宮旁的小沙灘,古宇利島的沙灘比較大

波上宮旁的小沙灘,古宇利島的沙灘比較大

所以非常建議如果不想要人擠人,那其實三、四月來沖繩的時候已經算很熱(只要避開寒流),去海邊玩水、踏浪都很舒服,而且人還不算太多,可以悠閒悠閒地度過一下午。人多的話,可能去個不錯的景觀咖啡廳都要排隊。以上就是一些我對於沖繩旅遊的細節補充,喜歡去日本旅遊會把沖繩當作其中的景點的話,也歡迎參考一下,以免到了沖繩不符合你心中的期待,像我朋友就是聽我講完沖繩經歷後打消去沖繩的念頭,如果能幫上忙的話或是有需要詢問的地方,都可以留言討論喔!

77會員
63內容數
解析電影的世界與個人對於電影語言的看法 比起電影心得分享,更貼近於影評的言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