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站週報-減碼時機與心態的轉折-2024/04/21

2024/04/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近期操作

1.減碼的時機?

2.心態轉折?

3.如何控制部位

1.減碼的時機:4/15周一時候出現第一個跳空缺口,同時還量增(把4/15以後K棒遮住來看,因為我們無法預料明天),會發現高檔出現缺口並帶量往下灌,在當天的台股尾盤時候我就減碼了部分持股(基本上都是把有賺的賣掉(牧德,上品,中興電),套住得繼續放者).

大盤缺口

大盤缺口

第二個4/16缺口出現,還量增並長黑棒,這邊我就已經受不了並覺得趨勢往下確定,然後我就砍了上緯投控(虧錢出場,砍完之後就飛了...........哭阿)同時這邊我就做空台指期,作為對沖或避險的方式.

大盤第二缺口

大盤第二缺口

不過4/17與4/18反彈讓我整個大傻眼,同時也覺得操作不是很好(例如放飛上緯投控,當然這兩天反彈也有買了一些重電,不過都做很短).當然現在事後來看,做得不夠好就是沒有減碼的更多,例如辛耘帳面當初是接近損益兩平,結果沒砍週五吃了快一根.

2.心態轉折:這次經驗可以說是第一時間點太過於貪心,並充斥者投機心態,總是想說自己選的是績優成長股,基本面良好等等之類.導致於第二個缺口出現後再接兩個反彈不應該進場買股票應該要綁好手才對,後來檢討就是貪心,覺得反彈會繼續並且吃掉第二個缺口.想當然而後果就是周五大崩盤自己吃筍.

3.控制部位:牽涉到很多對沖的方式,我個人會用減碼以及適當放空台指,但我也沒有放空很多頂多小台一小口,會這樣做主要是鍛鍊自己事後看方向有沒有準確.不過我做了很白癡操作就是4/16跳空缺口出現時候,我是尾盤才放空一小台,所以接連兩天反彈,心態上差點受不了也就影響到個股操作.雖然最後這口小台我是週五日盤成本價出掉(大約-400,盤中有-1000無法預料阿).

結論:

1.股市本身就是人性,我們只能做的就是不斷強化自己的心態,讓自己心態保持在一個不會影響到自己生活工作就是很好的心境了(站長OS:我還在努力阿) .雖然整體出場的還有獲利約10多萬,但可以做得更好卻做不到.要好好檢討.........................

2.這幾天看盤發現一個方向,腳踏車產業與重電族群(這一周來看回檔幅度有限),似乎有可能是接下來的資金重點,我個人會開始避開相關AI供應鏈了.

raw-image



26會員
62內容數
1.建立良好的投資觀念. 2.扎實訓練基本功增加投資的信心. 3.提升財訊與投資觀念 隨寫投資生活心情抒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