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我,了解自己。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認識自我,了解自己。】

 

投入新工作的一個月,逐漸適應起工作的性質,如果我還是適合「實做型」的工作性質,然而一技之長對我來說肯定是一份符合我人格特質的工作類型,而「實做」類型的工作若沒有「專業性」勢必缺少了些競爭力。

 

最近也做了一個人格類型的分析「16型人格測驗」來測驗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格來找尋適合自己的路和方向,事實上「認識自己」很重要,走錯方向浪費了是經歷更是那些寶貴的時間和金錢。

 

然而測驗下來得到的結果是ISTJ型「物流師」,簡單來說是內向型人格特質,做事習慣造著邏輯、對於衝突的應變較為弱,還有能夠專心在一件事情上。我也認為很符合我自己的人格性質。過去曾經做營造現場工程師,在做了一段時間後仍然無法適應工作,每天要面對不同的工班,調派現場的人事工作事項,現場的施工問題處理都讓我下班回到了家還無法好好休息,甚至想到隔天的工作心情又焦慮和煩躁以及數度自我懷疑,離職了之後到了長照業擔任了基層的照顧人員,也讓我做了一段時間,也逐漸明白了我的人格類型。

 

這一路以來花了不少時間去適應與認識自己,也從中去取捨與衡量自己的當下的生活狀態和未來想要的生活樣樣都逐一去檢視與下決定,加上做了人格測驗也更加確定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才來到了如今的自己。

 

 

有人終其一生都還沒有了解自己,甚至我現在更沒有了解透我自己,還有經過時間和經歷的轉變又有不一樣的變化因素,其實可以說是整個人生隨時都在轉變,然而事實上我也不希望因為一個人格測試而就此斷定了我的整個人生,我們依然要有自我改變的能力,創造自己想要過的生活。

 

該怎麼從自我的人格特質中走出更適合自己的路甚至避免在路上絆倒自己,也許那些過去的經歷和挫折,經過好好的省思能夠找到一些答案。

日子每天的過,生活的忙碌也許吞噬掉了許多生活的美好,那些不起眼的小事也能透過平時的觀察帶來人生的力量,而這裡我將會分享些關於日常的想法並且創作為語錄日誌來記錄人生的歷程,也希望帶給讀者一些啟發與省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