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安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週末回娘家,與家人共度晚餐,在溫馨的閒聊中,我問了父親一個問題:「爸,你記得我國小四年級,考試都考幾分嗎?」


父親說:「我怎麼可能記得,那時候整天只想著要怎麼賺錢。」

回想國小四年級,那年是父親工作上最失意的一年,失業的父親,苦惱著接下來要做什麼工作,來養活我們。猶記雙親開著小貨車,車上載著不知名的礦泉水以及飲料,四處找雜貨店寄賣,未曾當過業務且生性內向的父母親,四處碰壁,常常整天下來,賣不出去一箱水。


我說:「是齁,你孫女這次期中考,國、英、數都考80幾分,我在想我以前到底是考幾分?」


餐桌上,突然靜默,我也思考著。

父親吃了幾口飯,突然抬頭,咧嘴大笑、信心十足的說:「之後自然就學會了,妳國小一年級,回家哭說什麼都不會,二年級不就通通會了嗎?所以等她五年級的時候,就會覺得四年級的東西,很簡單了啦。」


聽了父親這番話,傻了一下,我都40好幾了,你還想要用小時候那招拐我呀...

我看著父親,頓了頓、笑著說:「爸~ 按照你這個理論,如果年紀大一歲,就一定會長智慧,那我應該已經得了好幾個諾貝爾獎了。你不要再拐我了喔!」


席間,大家都笑了,包含父親。但父親看我的眼神,似乎有些尷尬,又有些靦腆。



想想還真有趣:

10幾歲的時候,聽父親這番話,覺得半信半疑。

20幾歲的時候,聽父親這番話,覺得生氣。

30幾歲的時候,聽父親這番話,覺得無奈。

現在40幾歲了,聽父親這番話,我竟聽出了他話語中,想給予的安慰。


國小勉強才畢業的父親,很希望我們好好讀書,但當我們在學業方面遇到挫折,他卻無法提供實質的幫助 - 直接教。可是他又想要鼓勵我們:不要放棄、不要憂煩、去面對,於是試著用他的方式與我們交流。


這次因為女兒期中考,我又聽到了一樣的話語,卻有了不同的體會跟諒解。

這就是當媽媽的好處之一吧!在成為父母之後,漸漸能看出父母眼神中夾雜的關懷,更可以聽出他粗略話語的背後,所埋藏的安慰。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父親的失樂園】歷史夾縫中的阿拉伯猶太人好書總能對應迥異又複雜的歷史情境,我遺憾書已經絕版,阿拉伯猶太人的夾縫處境和富察何其類似,一個在台灣做出版的中國編輯,我希望富察能早日歸來,在台灣這塊自由土地上,將這本書重刷再版。 ​ ​
Thumbnail
avatar
房慧真
2024-03-21
父親的愛因為依照醫生說的有那麼多不確定性,下一次,我還能再看見他嗎?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3-11-20
父親的味道    許多的藝術作品都可以流傳下來,讓後代的人欣賞、憑弔,只有音樂和食物無法。雖然,音樂可以透過樂譜的方式保存下來,食物可以透過食譜的方式傳給後代,但是永遠無法的是,創作者完成時的原聲原味,卻永遠是剎那間的永恆,美好但是短暫。有了錄音與錄影設備後,經典的音樂作品演出,可以保留下來了,讓未能躬逢其盛
Thumbnail
avatar
改造人生事務所
2023-10-12
父親的智慧遺言在一個寧靜的村莊中,有一位智慧和堅毅的老人,名叫李明。他以普通的家庭背景,一生都秉持着“君子以自強不息”的信念,這句話一直是他的座右銘。李明的父親,在他很小的時候就過世了,留下了一封寫滿智慧和忠告的遺言。然而,李明並沒有在父親去世後就立刻閱讀遺言,他決定等到一個特殊的時刻。 遺言的神秘內容: 多
avatar
奶油爆米花
2023-09-25
父親的獨特角色,與孩子相處的五大特質。在育兒的旅程中,父親的角色經常被低估或被忽略,但他們對孩子的成長和發展有著獨特且不可或缺的影響。本文將探討父親在育兒中的重要性,特別是在與母親的不同方式中,以及他們如何以獨特的方式貢獻於孩子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閱心
2023-09-11
安慰臨終前父親的祝禱文親愛的父親 在這個難捨難分的時刻,我們深感悲傷和惋惜,但同時也要懷著感激的心情,為您即將進入的新旅程送上祝福和祈禱。您已經走過了九十八載風雨,經歷了無數的時光,留下了豐富的人生經歷,珍貴的回憶將永遠留在我們心中。 即將迎接您的是一個我們所稱之為「天堂」的國度,一個超越現世界的美麗與和平之地。在這
avatar
李謀英
2023-08-09
父親的強大 真正長大到一個階段後 才慢慢發覺到 就某種程度來說 我這一生或許永遠都無法超越自己的父親。 這樣的概念有些類似 越前龍馬和越前南次郎 魯夫之於多拉格 悟飯之於悟空 小傑之於金 而這無關學歷或成就的所謂青勝於藍 而是那常年把父愛或父之強 當作理所當然的無知 直到因渺小 意識到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少年白
2023-07-29
父親的愛不在嘴上在那個年代,每次學校有所謂的母姐會或是家長會,Danielson 心裡總有些許落寞,因為父母不可能會到場,看著同學們的父母來參與,心中總是會有點羡慕,長大了才發覺,原來父母不來是好事 (這個不用說原因大家應該可以猜得出來)。 也可以給顆愛心,或是在下方的 like coin 拍個手鼓勵一下哦!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2-08-08
父親的模樣我經常在自己的文字裡感受某些瞬間,那個渴望學會愛人和被愛的自己,都因為那樣真誠的書寫而得到自己的擁抱,然後願意在那個路口讓任何人經過我的身邊,願意向誰輕輕地釋出和誰有著親暱的機會,長成一個還算溫柔的大人!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10-05
父親的皮衣我詢問過母親是不是有這件皮衣的印象,母親說她的確幫父親製做過一件皮衣。父親火化的那天,我應該也問過這件皮衣的細節,只是過了十多年也不太容易記起。那之後的十多年,我不斷書寫著父親,我企圖留下所有我與父親僅存在我記憶裡的畫面,慢慢地才知道時間沖淡的不只是那從加護病房從病床到大門時,悲傷將整個胸口擠壓出無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