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 • 龍的傳人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識我的,都會說我是日本迷。不全對:我其實是崇優,熱愛真正的中華文化。

我喜愛日本。因為相較現在的中共國,日本承繼的中華文化明顯更多。

千年以來,中華帝國聞名於世的是什麼?「禮儀之邦」﹣人們都講究禮貌儀式;「精緻工藝」﹣古時每個訪華的外國使節,無一不讚歎中國的精工;「文化大國」﹣中華帝國以文為先,社會普遍推崇文人雅士,古語云「萬般偕下品,唯有讀書高」。

好了,再看看現在的中共國與日本。

講禮貌?大陸人比日本人,答案明顯吧。講工藝?「中國製會爆炸」是人所共知了,日本卻是精緻的代名詞。

講文化?不如以香港人至愛的金錢角度看看吧。大陸人民幣,以世紀魔頭毛澤東肖像掛帥;日元上的肖像有很多,有新有舊,有朝野重臣不出奇,卻還有是大文豪、醫學家、教育家、更有女作家。每個國民都擁有的東西,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金錢,一國是魔頭肖像,一國是文化代表,你說那一國重文化?

我兩年內遊完北京與日本,更是感受至深。真正的中文正體字,在北京看不到,日本卻看到不少(當然日文更多)。我們引以為傲的中國古建築,北京所餘無幾,日本自唐朝承繼中式風格,不要說古蹟保存有道,就是新潮建築,也含古意。而比較抽象的感覺呢,如自幼讀詩詞中所寫的優雅而內儉的景與意,我在北京沒有,日本市郊卻令我有所感。

最後就是人情味。每每從小事情就可看到其細心,如為長者特設的巴士座位(是真正的特設,不是如香港巴士般坐位不同色就算了),書店中櫃子底層微彎的設計,以至人們會主動過來指點遊客道路、車輛不會為前面慢慢下車的殘障者長響車鈴等等,我都不曾在北京遇過。

如果你是不了解地球歴史的外星人,相較日本和中共國,你會直覺認為日本才是千年文化之地。

當然日本看到的,是古中華文化的變種和其中分支,就如台灣和香港。地理由關,台灣和香港承繼的中華文化,當然比日本深厚得多。台灣還好,可香港卻正慢慢放棄自己的寶藏,我們真正的寶藏:千年之中華文化。

0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