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如何培養「自信」?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在前面:

我所定義的「自信」是指「一個人是否具備相信自己、肯定自我的能力。」

先說我為什麼覺得培養自信是件很重要的事,有自信不見得會讓你被愛,或是獲得成功,因為被愛與否是由他人決定,成功更是被天賦、機緣等一連串不可控因素影響。

「那有自信能獲得什麼呢?」

有自信會讓你過得比較快樂,遇到困難的時候也不會被輕易被擊倒。自信是一種極其強悍的心理素質,是相信自己即使遭遇挫折,也有再站起來的能力,而不是盲目的自戀,認為自己無論如何都不會失敗,那種自信很容易被現實擊倒。

所以在培養自信前,要先搞清楚目的是什麼,絕對不是為了被愛或獲得成功,那是有自信後「可能」比較容易獲得的東西,但並非絕對。

「有自信就會美麗。」都是騙人的鬼話,林青霞就算不覺得自己漂亮,在眾人眼裡依舊是大美女。

那如何培養自信呢?個人提供四點明確的建議:

1.設法改善缺點

培養自信不是靠自我催眠就能達成的,整天嚷嚷著「我要接受最真實的自己。」而不做任何改變,只是在自欺欺人而已。

再說,每個人肯定都有自己也看不慣的地方,不去接受自己「看不慣」這個念頭,才是無法接受真實的自己。

舉我自己為例,我以前牙齒很亂,矯正後果然好看很多,笑容也更有自信,我不需要勉強自己接受「牙齒亂亂也很可愛」的審美。我以前在學校完全不會交朋友,一整天說不上一句話,後來變得開朗,學會表達後,也遇到了些真心的朋友,逐漸有自信,我不需要一直催眠自己「我不需要朋友」。

總而言之,有能力靠人為改善的缺點,請做些行動去改善,不要把精力花在自我催眠上。

2.遠離常常打擊你自信的人

人是不可能完全不在乎他人評價的,如果有的話,所以脫離有毒的家人、朋友或戀人,絕對會讓你自信很多。

就算那個人是你的爸媽,如果你做什麼,他都習慣先貶低你,質疑你的選擇,彷彿你在他眼中是個極度愚蠢的生物,就算不可能解除關係,也是盡可能地逃得越遠越好。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實在是很不負責任的說詞,每個人的家庭情況都不同,拿一樣的孝道標準要求人,本身就不合理。

這輩子只能活一次,還不知道哪天就死了,務必要珍惜自己,千萬不要隨意浪費時間在耗損你能量的人身上。

況且真心為你好的人,批評你的時候只會「對事不對人」,會幫你客觀地分析情況、給建議,並且在最後還是會尊重你的意願,並不需要進行人身攻擊。

因為罵你很笨對改善事情沒有幫助,具體建議才能真的幫到一個人。

相信聰明人都能夠辨別什麼是真心為你好的批評,什麼是純粹在PUA。

3.提高眼界和思維

有時候人之所以會沒有自信,是因為活在單一的框架之中,只要不符合這個框架,便認為自己不夠好。

但其實這個世界很大,存在著各式各樣的價值觀,沒有什麼是絕對的對錯,人也沒有必要非得怎樣活著才是「最好的」舉個最淺顯的例子,外國人眼中的亞裔美女,在台灣可能被視為很普通。

多走出門,多看書,甚至多上網查查資料、看影片也好,接觸不同的價值觀和想法,才能提高眼界和思維,不讓自己活得過於狹隘。

4.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聽起來和第一點「設法改善缺點」矛盾,但其實並非如此,缺點有分嚴重缺陷和無傷大雅兩種,沒有人是完美的,不用一直糾結在一些小缺點上。

舉個例子,IU是個路痴,但她人美心善又有才華,有點小迷糊反而更加真實可愛。

至於如何判斷什麼是「嚴重缺陷」什麼是「無傷大雅」?我認為沒有絕對的標準,還要看所處的環境要求及個人接受程度。

但事實往往是,當你改善了自己的重大缺點後,其實也更能坦然接受一些小小的不完美。(絕對不是勉強喔!)

重申一次,培養自信不是為了被愛或獲取成功,是為了讓自己過得比較快樂,以及不輕易被挫折擊倒。

不過好消息是,一個有能力給自己快樂,還有能力挺過挫折的人,被愛或成功的機率是不是也大上許多了呢?

所以從今天開始,一起培養自信吧!



155會員
114內容數
記錄些喜聞樂見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