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之後呢?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記得家裡孩子高中畢業要選大學念的時候,我們全家陷入理性與感性的糾結。簡單講,年輕人嚮往南加州陽光呈現的青春氣息與自由幻想(同時也天高皇帝遠),父母揣在懷裡想的是未來競爭力和離家方圓之距。

若將心比心,我自己也曾臣服南加州LA的感性呼喚,別的不說,電影LA LA Land (台灣譯成樂來樂愛你),我就看了三遍。所以,兒子的LA情懐其情可感,其理可通,更別說對我這「人生處處是柴米油鹽」的媽媽來說,也被它牽引出一顆易感少女心,愛上這魔幻之城!

感性往往譲理性更顕蒼白而沈重,我在電影的耽美中仍無法略過那荒涼的現實,明白那過盡千帆的男女主角,在劇終那一刻,內心的一隅可能曾經瞬間慶幸理想(或麪包)保住了,人生豈止是任性浪漫!或說,浪漫豈止是風花雪月!

看過《樂來樂愛你》的人都知道,片中愛情的溫度一如四季被鋪陳,戀人的酸甜苦辣在曼妙的音樂中娓娓道來,男女主角在華麗繽紛的雲端星空𥚃跳著華爾滋,不跟著目炫神搖也難。一點辛辣的現實無力感和挫折是導演給愛情的提味,有情人不能終成眷屬,是現代版的童話,因為兩人仍然需要「從此快樂的生活」,只是不需要「在一起」,「祝你(妳)幸福」救贖了現實世界的飲食男女!


我是同情這種另類天真的結局,許多人被電影最後的結局震撼,因為導演把「本該而未該」的浪漫結局快速倒帶,虛擬呈現,好譲「不勝唏噓」的情懐証明我們的純情觀仍然未完全鈍化,但我們畢竟都成了共犯結構,對「愛情不正確」的結束都充滿理解和體諒,因為沒有「共蒙其利」的愛情太虛空。

我還是想說,那個年輕歲月中的我可能會這麼抗議,那就不要消費浪漫吧! 真正的浪漫是不考慮「停損點」的,是拋開世俗認知的堅持,也不用華麗的姿態公告週知。因為真心明白自己的那一瓢飲,即便世道艱難,仍不改心志,一以貫之。

電影《越來越愛你》的結尾讓觀眾悲喜難分,因為男女主角充滿浪漫的愛情過程可以平滑的過渡到務實的分手結局,然後觀眾帶著一絲淡淡的感傷和遺憾,安心地回到了現實的人生。



46會員
25內容數
我喜愛寫作,希望在這個園地能和一些喜歡文字的格友交流。目前定居美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