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遍路 | 令和元年紀錄 | 香川篇(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日誌行程紀錄

6/29-7/1:第七十九番天皇寺至第八十八番大窪寺


早上原本還掙扎著想觀光一下丸龜城,但盤算了時間還是放棄這座城趕路去了。

到天皇寺時,開心地遇到兩位步行的遍路者。

raw-image

天皇寺沒有山門,只有鳥居,門口左側的下乘石還是源賴朝捐贈的。

天皇寺的「天皇」之名,是與傳說中日本最強三大怨靈的崇德天皇有關,崇德天皇在被流放到贊岐後虔心修佛,離世後為了祈求崇德天皇的靈魂安息,就在院內興建了崇德天皇神社(現名白峰宮)供奉崇德天皇,嵯峨天皇也封天皇寺為其附屬於神社的寺院。


到了讚岐國分寺,一進門就有點驚訝,又是一場88個靈場的佛像巡禮,莊嚴肅穆,走到了現在再往回看,確實是滿滿的感動與懷念,有很多回憶!

但還沒結束呢,一面告訴自己要加油!

raw-image


想著今天也許是最後一天背著全部的家當行走,下一個住宿點入住後就可以輕裝上陣了,好像應該多走一點路之類,就捨棄了稍後白峰寺想要轉搭巴士、縮短路程的想法。

穿過民居要上山的路上,看著前方巍巍的兩座山,心裡有點抖,因為我只帶了一瓶水,也沒地方可以買飯糰,但還是硬著頭皮繼續前行。

raw-image

真的開始往上爬的時候,很絕望。我在沒有人煙的荒山小徑上,5-6公里的距離,卻無限迂迴著向上,平行距離前進200公尺,高度不只,可我已經爬了好幾段髮夾彎的階道。

心理狀態不好,一度很疲累也快把水喝光了,然後又被兩旁大群、眾多的蝴蝶靠近(我怕蝴蝶Q_Q),很崩潰也很想哭。(事後想起來是很美的景色,我想也是在鼓勵我吧)

當我撐不住停下來站立休息時,剛好旁邊的一棵樹根吊垂著一個「頑張ってください」的木牌,默默握拳告訴自己要堅持,最後還是在兩個半小時後抵達了白峰。

記得總算在山路爬完要進入車道時,才遇到一位遍路大叔準備下山,他看到我辛苦的爬上來、水都乾了,鼓勵著我還有一段路,要加油!

raw-image

(剛剛提到的崇德天皇就葬在白峰陵,有機會過去的話可以去看看~)


往根香寺的路上我堅決不再走遍路道了,但還是在最後一小段忍不住抄捷徑走遍路道,很暗、很濕滑、很可怕、只有我。

終於今天還是順利完成四間寺廟、將近30公里的山路。


昨天經過了疲累的山路洗禮,今天就直接跑去買電車一日券,預計的四間都有鄰近的站,就輕鬆移動。

其實走遍路時,多數時候是在放空,看天空、看田野、讚嘆一下美景、感謝遇到的人們,然後就是踏實地看著自己踩過的路。

一早在一宮寺又遇到這三天都有遇到的遍路大叔,想來應該是會同一天結願吧~簡單說幾句話後,我就又匆匆前往下一番。

raw-image


屋島寺原來是源平的古戰場,到八栗寺也一直陸續有遺址。

記得高中時最喜歡的一本小說就是司馬遼太郎的義經,沒抵達前完全沒發現就在這裡,突然又有點想再重看的衝動(笑)。

raw-image


前往志度寺的路上遇到了不舒服的事情,也許已經習慣和藹的四國人,在有別人來搭話時都會很禮貌的給予回應及耐心傾聽,但今天遇到的這位聊了幾句後發現根本是來找女人的,立馬拒絕他後就快步直進寺院,因為心裡非常不適就跟御本尊跟大師打小報告!


參拜完後回高松市區,就去商店街晃晃。

明日是最後一日了,期待走好、結願的時候~


早上稍微睡了晚些,原本預計六點多就要起床的,卻驚醒時發現已七點⋯匆忙準備一下就趕著出門。

一直以來都有在想著「我會怎麼經歷這結願的這一天」。

到長尾寺時,還沒有多大感覺,但從長尾寺往大窪寺的路上,走著走著、想著想著,好像有種莫名的焦慮感。好像很多的事情跟現實感,在這一天一直冒出來。


raw-image

中間繞去了遍路沙龍看看先達們的風光,雖然只有全程步行的人能拿到遍路大使證書,但看看這些路程的紀念,對我也是很大的鼓舞。

這兩三天也一直遇到兩、三位遍路者,剛好也跟我在今天一同結願。

我走的比較慢,當我到達時他們已經在休息了,然後他們說著我也到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有一位是台灣小弟,沒聊天都沒發現(笑),久違的說中文聊天,感覺很好。

raw-image
raw-image


最後參拜時,在大師堂前對大師表達感謝。

很謝謝大師在我低潮迷茫的時候,給了我一個每天持續向前行的目標,旅途中也讓我受到很多幫助。

也許生活總有無力感,但至少我們有一直奮力邁步。

走過的印記~御朱印

走過的印記~御朱印

心裡真正的全部結願要留到高野山。

大師,過兩天高野山見~

是個QHHT量子催眠、BQH超越量子催眠執業者,也是熱衷探索世界的旅行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四國遍路#4] 啊不是講朝聖嗎,你寫水獺要幹啥?圓滾滾的身軀,裹著深褐獸毛,與米白色肚腹形成明顯對比。不成比例的大頭上,鑲著一雙水汪汪的大眼,還倒扣了一碗在地的鍋燒拉麵。若曾踏足須崎市的人,想必都目睹過這號奇獸——「心巧君」,四國須崎市的吉祥物水獺。怎麼回事,是作者筆歪還是樓歪,四國遍路寫成地方創生了嗎?當然不是。
Thumbnail
avatar
藝術北飄者
2023-11-03
[四國遍路#3] 邁步的雙腿,與一顆等待便車的心「你們去哪?藤井寺嗎?前面的橋不通喔!」身後一聲男人的呼喊,叫住了我們。但這話,自然並非中文,只懂日語皮毛的我,全憑當下的意會與事後拼湊。回想當時的我,雖認命地駝著沈重的行囊,但腦海中還回放著切幡寺觀音的婀娜與慈眉,一邊就著耳畔清風、旖旎風光,愉適地往下一間、第十一番藤井寺邁進。
Thumbnail
avatar
藝術北飄者
2023-09-15
[四國遍路#2] 世間最佛系的一種錢,叫「曬錢」矮几上,鈔票一字排開,面額各異、圖樣有別,但上緣,清一色染上或多或少的深色水漬。這裏,是高知縣邊界處的民宿德增,樓下,晾著衣褲,而樓上房裡,則曬著我那疊滲雨的鈔票。
Thumbnail
avatar
藝術北飄者
2023-07-01
[四國遍路#1] 看見自己,並成為自己今生最大的懸案外套、雨衣、健走鞋...,點開手機裡靜躺足月的四國遍路行李清單,前面這幾項實屬朝聖者的尋常標配,往下滑,當營帳、睡袋、營釘等字眼一一浮現,我的肩頸細胞們,瞬間緊繃,彷彿鼻腔都快聞得到,痠疼烙印在肉體裡的恐懼滋味。就這樣?還沒完呢。
Thumbnail
avatar
藝術北飄者
2023-06-17
日本|文化|四國遍路分享交流會 新竹場四國遍路其實就是遍路者透過不同的方式到四國這八十八間寺廟進行參拜,在這個路途中體會當時弘海大師的環繞的苦行,也在路途中藉由遇到的不同的人事物讓自己人生有著不同化學變化進而更加的成長與茁壯,雖然遍路者表面上都是做一樣的事,但對於每個人的心裡來說都是一段完全不一樣的體驗。
Thumbnail
avatar
老羊
2023-02-16
四國遍路:來自三年後的前言2019年7月,剛從四國回到臺灣的我,緊接著又去了在花蓮的海或,目的是想透過某種故土的引力,讓我很常隨著遠行而不歸家的靈魂著陸。 那時的我認為,我不會再有第二次踏上四國的機會(和意願),因為行走四國遍路的體驗帶給我超越感知以上的收穫,既是想珍藏這種唯一性、也是不讓身體過度懷戀、沈溺其中。
Thumbnail
avatar
寓居女子辭典
2022-06-30
四國遍路|寫在遍路方式建議現在的旅行早就不是那個需要徒步走到腳趾起水泡、得運動傷害的年代了。 就像現在也沒有多少人會記得,古時開始遍路,要先去一番札所靈山寺旁的阿波國一之宮大麻比古神社祈求道中安全,再行上路。  我籌劃遍路已經有好幾年了。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1-01-18
四國遍路|第五番:無盡山莊嚴院 地藏寺從第三天起,德島一反首日的炎熱,開始下起了大雨,很多地方都發了土石流預報。 在這樣的狀況下要徒步遍路,當真需要勇氣。 些許是被土石流和大雨預報嚇著了,再加上又不熟當地的環境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1-01-18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6-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