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遍路 | 令和元年紀錄 | 愛媛篇(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日誌行程紀錄

6/22-6/24:第五十二番太山寺至第六十四番前神寺


raw-image

一早準備從道後溫泉站搭路上電車出發,就搭錯台了,幸好我反應快,馬上確認是否有別的路徑到達目的地,然後就放心的搭錯車,哈哈哈。


raw-image

才剛抵達太山寺,剛對山門鞠躬完,就被一個正要離開的婆婆攔住。

她就親切的對我說著山門後的木雕神像很美,跟太山寺有三個山門的事情,後面還有一段爬坡路等等的,叫我要加油。

木刻雕像真的很厲害,婆婆還招待了我點心~


沿途都是這樣,一個人行走著。

經過了圓明寺、延命寺、泰山寺再到南光坊,偶爾有些親切的路人來關心跟勉勵。

快到目的地寺院的時候,總是會與其他遍路者前後相繼抵達。

參拜完了也許休息一下、也許馬上離開。

遇到同路人就相互點個頭,說聲你好,又或者彼此關心一下進度。

這種感覺很好,知道大家都在為著同一件事情努力著,給予彼此加油打氣,也許選擇的路跟方式不同,但大家都在完成著自己的理想。

raw-image


離開泰山寺要前往南光坊的時候,一位今天陸續都有遇到的爺爺開著車在路旁等我。

詢問著我是不是要去下一站榮福寺,他可以載我。

我說我中間因為路程距離跳過了55番,所以現在才要去,明天才去57番榮福寺。

感動的跟爺爺說了謝謝與再見。大家都在互相協助著,真棒。


早上參拜完榮福寺後,就在往仙遊寺的小路上迷路了。

原本要走一條山路的遍路道,但真的心裡一直抗拒,走了一段路還是決定退回大路,退回大路還想抄捷徑,然後就遇到雜草叢生而封路。一度白走又花費時間⋯

raw-image


從仙遊寺往伊予國分寺的路很長,中間遇到騎機車的婆婆熱心的報路,還有一對開著車的伯伯阿姨突然在我身旁停車說要拍照,然後,我又被抖內了。

raw-image


後來在距離國分寺兩三公里的地方,真的很想停下來休息,目光剛好撇到前方的公車亭有椅子,但突然又發現剛剛跟我錯身而過的單車婆婆,好像在前方路口等著我、一直看我。

我想了想就放棄了公車亭繼續往前走,果然,婆婆拿著糖果跟面紙要招待我,真心感謝~但沒了椅子,只得硬著頭皮繼續往前邁進(笑)。


走到香園寺的時候,看到美術館般的外觀還懷疑了一下。

香園寺其實是座歷史悠久的古剎,據傳是由聖德太子(574~622)為了祈求第31代用明天皇的病情平穩而創建的。聖德太子夢到,一位穿著金色衣服的白髮老人伴隨著七彩的雲彩從天而降,並留下預言:「在二名的島(即現今的四國)有靈地。如果在那裡建造一座佛寺,病情會立即痊癒。」

與空海大師的故事,則是大師在四國巡教時,遇見了一位在山腳下因難產而痛苦的孕婦,經過加持祈禱後,孕婦順利生下一個健康的男孩。據傳,空法大師在此寺留下了祈求安產、子育、女人成佛的秘法。香園寺因此被稱為「子安的弘法大師」。

但在戰國時代的元龜天正之亂中,這座古老的寺廟不幸被燒毀。直到明治三十六年,瑞圓大和尚擔任住持,寺廟才得以重建。香園寺的大聖堂則建於1976年,用棕色鋼筋混凝土為材質,所以才有超現代化的風貌~

香園寺

香園寺

raw-image


今天原本就計畫把橫峰寺排到隔天單獨去,本來行程也只打算走到62番就搭車去預定住宿點。在網路用罄的當下,在車站遇到一個喝飲料的伯伯,他關心了一下我的行程,然後就使勁力氣的說服我說「63番很近啊,你可以現在去,晚一班車去飯店,這樣明天只要去兩間」。

在我拒絕兩次之後,拗不過伯伯的熱情,我終於還是背起我重重的背包,感謝伯伯給的資訊後,我又使力往前再走一番。

流浪,只得隨性順從安排( ´▽` )ノ


昨天在熱心爺爺的使勁說服下,今天行程很空,只有兩番(第六十番、第六十四番)。

本來腦海中一直在盤算要不要再大改行程,後來還是想著也許就好好休息一下,就放心的出門了。

raw-image
raw-image

前神寺就在石鎚神社旁邊,感覺這就是附近人們的信仰集中地,連納經所、事務所都特別大跟多人,而且依著山而建,真的很酷。


往橫峰寺的路上很美,山中的村莊,隱世而獨立,明鏡似的湖泊,陽光中閃閃發亮。

走在往橫峰寺的小道上,還發現了幾張奇怪形狀的椅子。

是說後面就是垂直降下的山坡,到底誰敢坐⋯

raw-image


環繞著山路的寺廟在一路上總是常見,有些天然的美景是能讚嘆卻無法拍下,也許之後反倒是這些會令人想念吧!(現在回頭看這段話,確實很令人想念呀!)

是個QHHT量子催眠、BQH超越量子催眠執業者,也是熱衷探索世界的旅行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四國遍路#4] 啊不是講朝聖嗎,你寫水獺要幹啥?圓滾滾的身軀,裹著深褐獸毛,與米白色肚腹形成明顯對比。不成比例的大頭上,鑲著一雙水汪汪的大眼,還倒扣了一碗在地的鍋燒拉麵。若曾踏足須崎市的人,想必都目睹過這號奇獸——「心巧君」,四國須崎市的吉祥物水獺。怎麼回事,是作者筆歪還是樓歪,四國遍路寫成地方創生了嗎?當然不是。
Thumbnail
avatar
藝術北飄者
2023-11-03
[四國遍路#3] 邁步的雙腿,與一顆等待便車的心「你們去哪?藤井寺嗎?前面的橋不通喔!」身後一聲男人的呼喊,叫住了我們。但這話,自然並非中文,只懂日語皮毛的我,全憑當下的意會與事後拼湊。回想當時的我,雖認命地駝著沈重的行囊,但腦海中還回放著切幡寺觀音的婀娜與慈眉,一邊就著耳畔清風、旖旎風光,愉適地往下一間、第十一番藤井寺邁進。
Thumbnail
avatar
藝術北飄者
2023-09-15
[四國遍路#2] 世間最佛系的一種錢,叫「曬錢」矮几上,鈔票一字排開,面額各異、圖樣有別,但上緣,清一色染上或多或少的深色水漬。這裏,是高知縣邊界處的民宿德增,樓下,晾著衣褲,而樓上房裡,則曬著我那疊滲雨的鈔票。
Thumbnail
avatar
藝術北飄者
2023-07-01
[四國遍路#1] 看見自己,並成為自己今生最大的懸案外套、雨衣、健走鞋...,點開手機裡靜躺足月的四國遍路行李清單,前面這幾項實屬朝聖者的尋常標配,往下滑,當營帳、睡袋、營釘等字眼一一浮現,我的肩頸細胞們,瞬間緊繃,彷彿鼻腔都快聞得到,痠疼烙印在肉體裡的恐懼滋味。就這樣?還沒完呢。
Thumbnail
avatar
藝術北飄者
2023-06-17
日本|文化|四國遍路分享交流會 新竹場四國遍路其實就是遍路者透過不同的方式到四國這八十八間寺廟進行參拜,在這個路途中體會當時弘海大師的環繞的苦行,也在路途中藉由遇到的不同的人事物讓自己人生有著不同化學變化進而更加的成長與茁壯,雖然遍路者表面上都是做一樣的事,但對於每個人的心裡來說都是一段完全不一樣的體驗。
Thumbnail
avatar
老羊
2023-02-16
四國遍路:來自三年後的前言2019年7月,剛從四國回到臺灣的我,緊接著又去了在花蓮的海或,目的是想透過某種故土的引力,讓我很常隨著遠行而不歸家的靈魂著陸。 那時的我認為,我不會再有第二次踏上四國的機會(和意願),因為行走四國遍路的體驗帶給我超越感知以上的收穫,既是想珍藏這種唯一性、也是不讓身體過度懷戀、沈溺其中。
Thumbnail
avatar
寓居女子辭典
2022-06-30
四國遍路|寫在遍路方式建議現在的旅行早就不是那個需要徒步走到腳趾起水泡、得運動傷害的年代了。 就像現在也沒有多少人會記得,古時開始遍路,要先去一番札所靈山寺旁的阿波國一之宮大麻比古神社祈求道中安全,再行上路。  我籌劃遍路已經有好幾年了。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1-01-18
四國遍路|第五番:無盡山莊嚴院 地藏寺從第三天起,德島一反首日的炎熱,開始下起了大雨,很多地方都發了土石流預報。 在這樣的狀況下要徒步遍路,當真需要勇氣。 些許是被土石流和大雨預報嚇著了,再加上又不熟當地的環境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1-01-18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6-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