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 坂本龍馬參拜 ~ ~ 人生心願達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離開了人潮洶湧、遊客如織,和服美女取景拍照、穿梭其中的八坂通。

我沿著高台寺前的參道,一個人漫步而上,直至半山腰處;不一會喧囂俱寂,只剩風聲與烏鴉鳴叫,與山腳下的熱鬧喧嘩,宛若兩般世界。

raw-image
raw-image


「維新之道」,這條杳無人煙的寂靜參道在其高大光明的名稱背後,竟是如此寂寞聊奈、乏人造訪;誠可見:學歷史者的孤獨寂寞,吾道也孤啊 ~ ~

但是,我卻是抱著十二萬分的虔敬與興奮的心情走到這裡!

生平第一次”追星”,就獻給了我的偶像「#坂本龍馬

大河劇「龍馬傳」(2010)已經看完十幾年了,其間已去過長崎、下關,也曾多次遊歷京都,卻始終無緣過來探訪坂本龍馬的靈山墓地。


對於自詡 ”龍馬頭號粉絲” 的我而言,一直是心中憾事!

(呵呵,雖然龍馬的故鄉高知縣(土佐藩)也還沒去過!!)

raw-image
raw-image


福山雅治,帥則帥矣!

但在我心目中,最完美的坂本龍馬形象

卻始終是「#仁醫」(2009)裡的那一位”龍馬桑” (#內野聖陽)!

他是巧言呼嚨別人的時候,還會挖著鼻孔、露出狡詰微笑的龍馬;

他是在”文久江戶大火”燎城蔓延時,還幫著南方仁一同搶救傷患、救死扶傷的龍馬;

他更是溫柔的將悲傷絕望的花魁野風擁入懷裡,讓她盡情掩面哭泣的龍馬桑!

看起來髒兮兮,偶而還會耍耍流氓痞子氣,卻毫無掩飾心中俠骨柔情;

這麼不失人間煙火氣的人物形象,正是我心目中坂本龍馬的最佳典範。


還記的在劇中,南方仁與龍馬,黃昏時在山丘上踞坐談心,俯瞰著山腳下江戶城中的萬家燈火。

身處在幕末江戶,面對倒幕與擁幕間的不同政爭,導致無數的年輕志士們互相血拚、橫死街頭。

龍馬心中不免疑問:「尊王也好、攘夷也好………,為了自保 我也曾滿手鮮血的殺戮過官兵與長州藩士;但是這樣救國家,有意義嗎?」

而南方仁的回答是:「只要我們能夠創造出可以讓死去的人都願意再次投胎轉世的日本,就是我們這些活著人的使命!」

raw-image
raw-image


而今,我也同樣的來到一處山坡,在龍馬桑與中岡慎太郎的墓前,俯瞰著山腳下的京都。

不由得戴上耳機,又把米希亞唱的仁醫主題曲「#逢いたくていま」,聽了一遍又一遍。

如同日本過新年時的佛寺”初詣參拜”般

米希亞的歌聲與旋律,就如同敲了108下的除夕夜鐘,帶我回顧了戲劇中的名場景;

也讓我”洗心”反省,十多年的時間都過去了:我是否有讓我所關心的人,人生變得更好?

我們每天拼命的為客戶追料出貨,辛苦打造編織出的供應鏈、科技網,是否有讓我們的國家變得更加富強安康?

raw-image
raw-image


呵呵,龍馬桑若在天有靈,肯定會對眼前的這位”怪大叔”莞爾一笑吧

竟會因為一部電視劇,就對劇中主角產生無限崇拜與想像!?

然而 ~ ~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這就是歷史愛好者的熱情與浪漫啊!!

正如金庸所說:「#俠之大者為國為民

“龍馬傳奇”之所以能如此立體且豐滿,為後世影視戲劇不斷演繹傳頌?

正因為青年龍馬所代表的這份奮發朝氣,與為國為民的俠義精神!


我們都需要龍馬!

抑或是,人人心中都有著一位……… ”龍馬桑” ~ ~

raw-image


2會員
18內容數
旅行,才是閱讀的實踐 當你翻閱一本書,你心靈的旅行即已開始 而能夠旅行到故事的發生地 才算是完成了,自己與這個緣定之地 註定的相遇~~ 白天,是逐單追貨的竹科死業務 晚上,是書海遨遊的歷史通靈人 帶天命的古今說書客 有好多好多的故事,都想說給你聽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