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時光」殺機電的職場文化讓人受不了,誰願意繼續做到老?給科技業的一封信


殺機電的問題很大,在政治上成為籌碼,變成國內外政治人物要搶的跨國企業。但是呢,我必須嚴謹評論,以下言論由我負責,歡迎擁護者與反抗者一起辯論,放假沒事做就可以一起批評時政、一起去譴責社會不公:


殺機電為何在美國設廠會延宕?為何殺機電到日本設廠就一下子蓋完成了,立刻可以投產。殺機電的壞毛病就是利用高薪來聘用技術人員,不要認為殺機電是幸福產業,更不要以為去殺機電工作就是祖上積德。殺機電的創辦人張先生就是認為員工不應該組織工會來對抗企業。請參考以下兩個報導,最原始的公開發言已經找不到,如果讀者有翻到最原始的新聞報導可以貼給我,謝謝,當初我為了他公開發言禁止組工會的事情,讓我很難受,原來這就是成功人士的面具,:

張烽益

https://www.twreporter.org/a/opinion-industry-union

「好企業不需要工會」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3-07-04/878271

組工會就跟組政黨一樣,共同有同樣的利益跟目標,政黨最大的利益在於掌握國家之璽,繼承全國的領導權,甚至跟全世界競爭。然而工會也是也是如此,真正的團結工會就會像是歐洲大罷工一樣稀鬆平常,爭取權益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但是在台灣呢?根據過往的數據來看,台灣的工會比例不到40%。2020年的報導指出,全國勞工工會組織率為32.6 %,企業及產業勞工工會組織率7.6 %,企業工會的組織率為15.2 %

新聞上一堆在科技業過勞死的案例一大堆。怎麼不去改善休假制度?怎麼不去增聘新人員?成本增加又何仿?經濟學的供需理論早就給出了答案,願意提高員工福利、薪資等福利措施,獲利自然就會衝高,哪怕庫存一堆沒人要買?這些問題是大家都要一起集思廣益的事情。不要把問題都丟給這些有權威的人士,不能出現寡頭政治,小老百姓也可以有出頭天的一天。只要事先把制度弄完整,隨時動態調整不就行了嗎?當然也會有人說制度改革很慢,但我的論文就是寫制度變遷的轉化模式,人們與制度依舊習慣走老路,這就是「路徑依賴」,願意大破大立的人很少,因為風險也很高,但是報酬率非常恐怖。

工會又區分很多種,以後我再慢慢說明,本人以前就是做勞工運動的其中一份子。我對工會體系非常了解,台灣人只把公會當作是保勞健保以及領每年工會禮品的場所。但卻不知道工會的產生對自己的職場有多大的保障?


請不要被看似偉大的人所欺騙。真正的好公司是會讓員工自主組織工會,替自己在職場上面臨的冤屈有一個發現窗口、有一個爭取權益的窗口、更是一個給容易過勞死的員工一個團結對抗高壓的管理階層,甚至是老闆的最佳武器。張董畢竟是理工科的淵博背景,但是如今護國神山要遇到的問題就是人文社會科學的專業背景才能解決的事。

張董事長年紀也已高,我希望張董身體健康。但是我要警示未來的殺機電接棒人,必須要尊重員工的權利,去讓員工自己創造一個團結的工會。其實一間大公司本來就會被區分好幾個勢力,然而勞工的心聲與權利最容易被遺忘。這也就是為何在美國設廠難易度如此之高。台積電不願意面對美國的薪資高漲的問題,也不願意去學習美國的文化。硬是要推派一堆台灣幹部去受訓。

你有真的聽過有超級多位的超級年長者持續在台積電當工程師嗎?並沒有,實際上的百萬年薪只是給年輕人的一杯可樂,這杯可樂的時效大約只有二十年,也就是從研究所到中年階段就退出了,更多人願意在40歲以前退出。

我在做研究與跑選舉的時候,在大新竹地區認識許多工程師,這些工程師做到40-30歲就不幹了,因為職場環境太高壓,學長學弟制的威權遺毒還在,殺機電這種文化哪是所謂的創新呢?如果殺雞電自認是一間創新的公司,為何不離開台灣,而不去選擇美國發展呢?而且美國依然扶植自己的親兒子-英特爾為主。


種種的原因都在於華人的奴性,覺得不敢得罪上司就好,得過且過安全下莊就好。問題依然沒有解決,依舊有新的一批新鮮的肝進來工作,換得一身的毛病與失去跟家人相處的時光。這就是最惡劣的職場文化,任何職場都有這種文化。驕傲的帝國始終會毀滅,沾滿著血的企業是不可能長久的。人本來就該體諒與尊重。人不是機器24H都要on call


如果是良心企業的話,應該,更該說「禁止介入員工組織工會」的權利。因為真正擁有自主權的工會,這股力量可以強大到為了公司的改革與未來,一起打拼,一起為企業創造更好的分紅方式。


對於許多科技業的主管都是高薪人士,甚至擁有配股甚至擁有內線交易的管道,這一些人資產必須要去加重稅率。為何不公平呢?請讀者試圖去想想,這些人真正的雄厚政治與經濟的人脈背景是如何?很多人都是權貴家族,很少人是窮人翻身(以後再分析)因為這群人的成就是踩著許多人的屍體踏上來的。再加上台灣政附過度保護科技業發展,讓國土計畫通通以經濟產值的最大化作為最優先考量。光是半導體產業鍊就牽涉到能源政策、國土開發、ESG永續規定、水電供應量不足、教育資源不願意投入(拜託,你要應徵願意進公司的勞工,你就該負責自己去花錢培訓未來的學生與勞工),不是讓教育體系被這些無良企業牽著鼻子走。該負的責任就該負,不要去搞逃稅制度,越想逃稅代表公司越不誤正業。


請所以高層與大企業家或大資本家不要忘記,你們的財富很多是是繼承而來的,根本沒有花到一點心血就獲得巨大財富,這種遺產本來就該被重重課予「遺產稅」,我國的稅制實在是太糟糕,窮人一直在繳稅繳罰單,有錢人卻是可以合法避稅,甚至跟政府關係越來越好。

真正的台灣之美,應該是一群願意合作共贏的人一起創造的。台灣的成功與失敗就決定在我們自己身上,不是美國,也不是日本。台灣人的精神足矣排名世界前五大強國。只是基於政治現實,被踢出聯合國,被斷絕許多加入國際社會的空間。


如果你認為殺機電就是台積電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台灣有一大群殺機電,就是巨嬰型企業,受到中央或地方政府保障與提供低稅率或者特殊禮遇的支持,這種索求無度的企業最終會造成國人身體安全與國家安全的多方面的衝擊。我相信新任政府也不敢動這些人,畢竟政治人物的政商關係本來就很複雜!

一點都不懂得進步,就像被保護過頭的國產車,年年虧損,沒有推出好的商品出來

如果以上言論被消失的話,代表這篇文章就是有人在刻意操作甚至威嚇我。本人不害怕,我有一群實戰操演過的盟軍一起對抗不正義的事情,家父是一位正義感十足的基層員警,我的守護神便是關帝爺,關帝爺看到我家的悲劇之後,終於願意讓我成為義子,希望我可以護佑更多人,保護更多百姓。


我,刀槍不入!自己去看我的人生悲劇故事吧。


#賢弟的選擇權獲利引擎#玉山培育計畫#投資交易魔鬼特戰班#嚴酷的教育者



專攻研究選擇權買方交易策略,獨創買方策略,抓住每週三選擇權結算日暴漲獲利機會!我累積豐富實戰經驗,我的付費專欄提供選擇權買方交易技術、知識、經驗及每週更新規劃股市未來發展趨勢,學費僅需3000,可以學到市面上書籍與線上課程沒有教的知識!跟著一起賺大錢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