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劑:常見十一種人格障礙的世界觀與生活規則

2024/04/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編號20240427

關於關於人格類型障礙,我希望你了解的前導內容在這裡。簡短的說,這部分的知識,你可以適當的對號入座進行反思,作為理解自己與他人的工具,但請不要用於製造標籤,以及變成攻擊自己和別人的武器。

如果你想快速了解十一種人格障礙的世界觀與生活規則,我放在這裡:

焦慮型
認知群
-世界充滿危險。
-保持警覺,就能避免冒上大風險。
生活規則
-我必須預知到所有的問題,並事先做出最壞的打算。

偏執型
認知群
-我容易受到攻擊。
-別人總是對我有所隱瞞。
生活規則
-我必須時時保持警惕,而且要看穿別人的言語和行為。

表演型
認知群
-別人不會打從心底地對我感興趣。
-引誘可以體現自己的價值。
生活規則
-想獲得一席之地,就必須吸引所有人的注意。
-我必須完全將別人迷住。

強迫型
認知群
-事情必須做到完美無缺。
-即興發揮和自發性不會帶來任何好處。
生活規則
-我必須掌控一切。
-所有的事情都必須按照計畫進行。

自戀型
認知群
-我是獨一無二的。
-別人都得排在我後面。
生活規則
-一切都是我的!
-應該讓所有人知道我是個傑出的人。

孤僻型
認知群
-我跟別人不一樣。
-群居生活是混亂的源頭。
生活規則
-我必須一個人待著,不能讓自己投入親密關係。

A型/壓力型了解更多
認知群
-只有第一名才有價值。
-人必須靠得住、有能力。
生活規則
-我必須完成所有的挑戰。
-我必須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任務。

憂鬱型(了解更多)
認知群
-我們來到世界上就是為了受苦。
-我無權得到太多的歡樂。
生活規則
-人總是高興得太早。
-我必須加倍努力才能達到目標。

依賴型了解更多
認知群
-我很弱小,能力也很差。
-別人都很強大。
生活規則
-我遇到問題時,必須馬上尋求幫助。
-我不能讓別人不高興。

被動攻擊型(了解更多)
認知群
-我應該得到更多。
-別人並不比我強,可總想壓過我。
-如果反駁對方,他們會變得咄咄逼人。
生活規則
-我不能任人擺佈,我知道該怎麼做。
-在發生分歧時,應該以間接的方式進行反抗。

逃避型
認知群
-我是個無趣之人。
-如果別人看清我是個怎樣的人,他們就會厭棄我。
生活規則
-我不應該展現自己。
-我必須保持距離,否則我就會應付不來。

5會員
57內容數
爬梳內在情感體驗,有一千零一種方式, 探討生而為人的幸福感,也有一千零一個故事, 文字,圖畫,影像,還有什麼? 總之,讓漂浮的精神母艦成功著陸到美麗的星球表面, 歐威日會砸坑式降落, 但也會有挖到寶的日子, 噠啦!就是達拉感到幸福圓滿的驚嘆! 雖然臉可能有時候是黑的,但眼睛卻永遠是亮晶晶的。 歡迎來到達拉的寶藏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