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劑:造成關係困境的人格障礙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編號20240406

人格障礙是一種光譜,而不是非黑即白的絕對界線。一般而言,會造成關係困境的人格障礙,多半都是因為其存在於光譜的「最左」或「最右」;這群人無法和大多數的人格產生交集,他們就好比生活在不同文化背景、說著不同語言的人一樣。』

這段印在《突破關係困境的人格心理學》封底的話,最終讓我下定決定分享『人格障礙』這一話題。需要特別下決心的原因有二,一來這不是一個容易的主題,涉及到解釋一系列的複雜概念,二來我不太喜歡製造標籤,比如『有毒』『磁場不合』『恐怖情人』『受害者心態』『情緒勒索』『同理心』,尤其是當這些詞彙被用於推卸關係中的積極責任,變成指責對方的武器的時候,我會打從心底生出一種不太舒服的感受。

我研究人格類型,以及研究人格障礙類型,為的是理解這個世界上形形色色不同的人,在我看來,這些是學會愛自己,愛別人的基礎知識(常識),為的是能增進同理心,更加積極的處理人際關係。

我反對的是,跟著流行趨勢,把隨便聽到的一個詞,套用在自己的人際關係中,最好能貼一個標籤在對方的身上,好像問題就會就此別過,從此以後全是幸福快樂的日子。

這種事情不會發生。

但,花一些時間了解自己是如何運作的,別人又是如何運作的,觀察彼此之間如何互動,哪些行為行得通,哪些行為行不通,經由時間,通過思考、實踐、修正,讓自己擁有幸福感,也讓別人日子好過,則是非常有可能做到的。

本書對於人格障礙的定義:只有在某些性格特點過於明顯或過於固化、無法適應不同情況,並令當事人或他人(或兩者)不堪忍受時,人格才會成為障礙。回到開頭我所提到的那段話,人格障礙是一種光譜,而不是非黑即白的絕對界線。那麼,所有人都可以透過書中描述的人格障礙的情形,去判斷自己或他人的人格特質是否構成障礙,或造成障礙的程度,並決定是否作出改變,或如何應對。

一般來說,人跟人之間的關係,不管雙方的特質如何,掌握關係的距離幾乎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但仍然有一些關係距離,不是馬上可以調整的,比如自己跟自己,父母與孩子,仍然需要繼續共事的工作夥伴等等,希望這本書的內容可以為你帶來一些啟發,幫你能把關係中的困境看得更清楚。很多時候,能把問題看得更清楚,問題的解決就不成問題了。

我很喜歡書中每講到一種類型的人格障礙,也會同時指出這種人格特質會帶來的好處。是啊,如果沒有任何的好處,當事人又怎麼會不願意放棄和改變呢?理解,並不代表認同,理解對方的立場,才有可能處理關係中的困境。

本書還有一個我喜歡的特色,每一章都有寫到電影和文學作品中該類型人格的代表,因此看完本書文字描述覺得還不夠的,從書中推薦的電影或小說中找到對應的人物形象應該就會生動許多。

另外,正如作者所說,書中提供了應對每一種人格障礙的建議,希望能成為因人格障礙而深陷自我認知或關係問題者,在「人生」道路迷航時的引路人。

書中提到的人格障礙類型如下(點擊可以閱讀相關內容):

1.焦慮型人格

2.偏執型人格

3.表演型人格

4.強迫型人格

5.自戀型人格

6.孤僻型人格

7.A型人格

8.憂鬱型人格

9.依賴型人格

10.被動攻擊型人格

11.逃避型人格

12.其它

我計畫按照以上這個分類,將本書中的內容,再加上其它相關主題書籍內容,逐步整理出來,方便大家了解,以應對生活中無法迴避的關係困境。

5會員
54內容數
爬梳內在情感體驗,有一千零一種方式, 探討生而為人的幸福感,也有一千零一個故事, 文字,圖畫,影像,還有什麼? 總之,讓漂浮的精神母艦成功著陸到美麗的星球表面, 歐威日會砸坑式降落, 但也會有挖到寶的日子, 噠啦!就是達拉感到幸福圓滿的驚嘆! 雖然臉可能有時候是黑的,但眼睛卻永遠是亮晶晶的。 歡迎來到達拉的寶藏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