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劑:依賴型人格

2024/04/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編號20240416

有朋友問我是否有付費訂閱,我既感動又開心。我十分讚賞對方想要對創作者進行金錢支持的想法,還有包含在其中的對我產出內容的一份認可。

所以我思考了一下,為何我沒有設置任何付費訂閱?主要原因是我不想要被付費這件事綁住。一旦我請大家付費訂閱,訂閱者就變成我的隱形老闆,我就得兌現承諾,諸如上傳文章的頻率,文章要有穩定的品質,可能還得有固定的主題。嗯...先不要好了。大家願意花時間讀,我願意花時間寫,就是目前我覺得心滿意足的狀態。
其次則是我目前還不確定要耕耘哪些領域,還有就是我涉獵的這些領域對大家的幫助有多少。目前我比較明確的是我不要什麼(我不要為了推薦書而推薦書,變成以書為中心,文字輸出這件事目前得以我為中心,以我感興趣的內容和話題為主,雖然我目前投入最多精力是書,但其實不一定是書)。至於我要什麼,我還需要點時間探索一下,然後我才會心甘情願的聚焦,先謝謝各位在我的胡亂探索過程中的陪伴。
另外,目前我所寫的內容,全部算是我不務正業之無限快樂的產出,跟大家同樂就好。花了三年時間取得意大利設計碩士學位的我,被指導老師系主任說是她最優秀的學生之一(雖然當時情景是為了罵我),真的完全沒有動力要講跟設計或時尚相關的內容啊,至少目前沒有,或許要再等等看合適的時機。

回到今日主題,是要繼續分享《突破關係困境的人格心理學》一書中提到的『依賴型人格』。

閱讀人格障礙類型系列,我希望你可以先了解的前導內容
為人父母,老師,或某一領域的前輩,或就是朋友關係,每個人都會遇到被人依賴的時候吧,給予適當的幫助,是為了讓對方有朝一日能獨當一面,或也可以去幫助別人。而本書中講到的依賴型人格者卻是遲遲無法脫離對別人的依賴,以至於無法獨立,成為了別人的負擔,造成人際關係中的困境,我們來看看該如何應對這樣的人際關係。

依賴是人的本性,人類是在一種完全依賴的狀態下出生,小孩子也要依賴周圍的環境,不僅是為了生理上的存活,也是為了心理上的發展。個體的平衡往往也取決於依賴於獨立這兩種狀態的切換能力,也就是能夠根據不同的情況表現出獨立和依賴。一定程度的依賴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方式。

而依賴型人格者的內在話語是(一種長久穩固的內心狀態):
『我很弱小,能力也比別人差,遇到問題時,只能求助於人。』

這裡不得不提到那些外在表現出來非常喜歡交際的人,他們內心卻也可能認為這正是他們的問題所在——非常需要別人的陪伴。如同無法扔掉任何東西而可以用『囤積症』來形容的症狀,從來不知道如何與人拉開距離,對自己沒有信心,無法離開任何人的依賴人格者也患上了『關係收集癖』,或『關係囤積症』。

他們會習慣性的經歷三階段『攀附-依賴-脆弱』:

一.攀附階段:竭盡所能地去確認自己會被接受。
二.依賴階段:在很大程度上依賴他人或團體,通過別人的認可讓自己安心,讓別人替自己做決定。這是一段平衡時期,在此期間,依賴者與周圍的環境的共生令他獲得滿足。
三.脆弱階段:意識到自己對別人的過度依賴,並開始擔心在關係中斷或疏遠時,可能發生的後果。在這階段,主體會很快表現出具有病理性依賴的人格特徵。

如何與依賴型人格相處?

人際關係上的處理:
上司或主管:成為他不可或缺的左右手,並要求加薪。
伴侶或家人:即便能從對方的依賴中得到滿足,但總有一天你會厭倦承擔做出所有決定的責任。
同事或朋友:友善地讓他承擔起自己的責任。
你不該做的:
×不要事事替他做主
×不要嚴厲批評,他主動行動缺失敗的事情
×不要為了強迫他快速獨立,而棄之不顧
×不要任由他成為好好先生
×避免他成為你生活中的寄生蟲
這點讓我想到植物之間的寄生、共生與附生關係,給大家參考:
●寄生:A植物靠B植物獲取養分,對A植物有利,B植物受害。例如:日本菟絲子寄生在榕樹、雀榕寄生在樟樹。
●共生:A植物與B植物互生互利,或是其中一方得利,另一方也不會受害。例如:瓦葦與樟樹共生。
●附生:A植物在B植物上生長,對兩者均無害,或是兩者都有利。例:蕨類附生在松樹、天麻與蜜環菌共生。
所以,重點是依賴型人格者的依賴做為會造成被依賴方(寄主)的生存資源流失,甚至也不會對依賴型人格者真的有利(這一點還跟植物不一樣,畢竟人不只是像植物一樣存活就好了)。

你可以做的:
√告訴他,凡事「樂在其中」就好
√給他魚吃,不如教他怎麼釣魚
√主動分享你的問題,並詢問意見
√陪著他,一起拓展交友圈
√讓他明白「沒有成群結隊」,不是排擠

其實關於「依賴」與「獨立」有許多小主題可以講,礙於篇幅,我以另外兩本書做為結尾。

《上屋頂,曬月光》以一種非常美麗的形式,描繪出每個人的人生歷程中必然會經歷的群體裡的互相依賴,與個人所展開的獨立的冒險旅程,如果你喜歡文字少一點,情景帶入多一點,或許它能給你帶來很大的安慰。

另外,為了解事情的另一面,人際之間合理的依賴關係可以閱讀《他人的力量》。也有人把這樣的關係定義為要依靠而不依賴,不過我覺得人生的許多階段,甚至人一生之久,總是有一些課題或領域是需要適度的依賴才能長大成人的。

如果你自己認為自己有過度依賴的情形,或者你身邊有一個對你過度依賴的人,請試試看用上述方法幫幫自己脫離困境。

5會員
54內容數
爬梳內在情感體驗,有一千零一種方式, 探討生而為人的幸福感,也有一千零一個故事, 文字,圖畫,影像,還有什麼? 總之,讓漂浮的精神母艦成功著陸到美麗的星球表面, 歐威日會砸坑式降落, 但也會有挖到寶的日子, 噠啦!就是達拉感到幸福圓滿的驚嘆! 雖然臉可能有時候是黑的,但眼睛卻永遠是亮晶晶的。 歡迎來到達拉的寶藏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