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組織「摘心」

2024/04/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3.07.19的沙漠玫瑰

2023.07.19的沙漠玫瑰


重點是右邊這株「沙漠玫瑰」。

沙玫成長史

這是我去年(2023/4/26)購入的,本來就有打算要寫,今天才有空整理她的成長歷程照片,才發現正好一年。

2023.04.26購入

2023.04.26購入

之前就種過沙漠玫瑰,但因為環境不太好,加上當時東東生重病,所以植物都放天養,能活的活,不能的就算了。

這是命。要認命。

所以去年搬到一個有大陽台的環境,有充足陽光可以曬,當然要再入手堅忍、內斂,豔壓群芳的「沙漠玫瑰」。

她很像在男性優勢的商業環境中一枝獨秀的女強人,也像男性那樣強悍,卻不張牙舞爪,並且依然能在適當時候展現她女性柔美的一面。

而且她的美不是「相對的」,而是「絕對的」,我們不需要用「她工作那麼忙,能把自己打理這樣已經很不錯了」的這種勉強心態去評價她,而是以一種「哇靠!都已經那麼忙了,她還能這麼自律的把自己維持得這麼好!」的心情。

她就是美的閃瞎你的眼,不允許任何人帶一絲「同情」的心理降低評價標準。

2023/06/07的沙漠玫瑰

2023/06/07的沙漠玫瑰


這株對我還蠻有意義的,因為她長出花苞時正好是五月下旬,我正欣喜她一次要開出十朵花時(以前種三盆,一盆才開一朵而已),六月初就接到父親病危的通知,6/3父親過世,6/10告別式。我忙到無暇多關心這些植物,她就在這個角落做好她該做的,在我的看台區,在我總是看著遠方沈思的時候,她默默的佇立在那裡陪著我。

2024.5.24的沙漠玫瑰

2024.5.24的沙漠玫瑰


正因為有隨時記錄她的成長,今天我找她的照片時,能同時看到當時往返醫院時所拍下來的每個瞬間,她陪我走過,並在父親過世的那週開花,就是這樣剛好的,在那個時間醒來,安慰我。

彷彿是在一片漆黑中,有光打在她身上,於是我能看見希望綻放。

只是這麼內斂自律的沙漠玫瑰果然不適合「放天養」,我所有盆栽的長勢幾乎都很野、很狂放,但她不一樣,她一直都這樣瘦瘦的,我看別人的沙漠玫瑰主幹會愈種愈粗壯,長好多枝條,枝條愈多,開的花就更多,「粗枝」加上「爆盆」才是沙玫愛好者的終極目標。但她始終沒動靜。

沙漠玫瑰的粗幹是可以種出來的,不需要一開始就買很大盆,從小養到大才有成就感。

沙玫教養手則

所以我勤澆水、勤施肥,但這一年來都仍是這麼瘦又扁,看了資料,說是要「換盆」和「摘芯」。「換盆」我理解,但「摘芯」是怎麼一回事?我若把它的芯摘掉了,那她今年豈不是開不了花了嗎?所以2024/4/14我只有先換盆,想說換成大盆,讓她的根有空間伸展開來,看看她會不會往橫向發展,變成水桶腰的美豔少婦。


「換盆」後,沒有什麼明顯的長進,所以我就把網路上有關沙漠玫瑰的養護重點都看了個遍,才知道我根本就亂養,從六月底花謝後到如今十個月的時間根本就是白費時間。

「換盆」讓根系伸展是所有植物的共通點,但除了「換盆」以外,她還有二個養護重點及一個特色:


一、養護重點1:不要太常澆水

因為她是「沙漠」玫瑰,她要在沙漠的環境下才能長得好,所以她的土是特別調過的,不能用全培養土,要摻砂粒狀的土(我是摻多肉用土),才能促進排水不爛根。跟所有沙漠植物一樣,她的枝幹有儲水的功能,為了要儲更多水,她就會想盡辦法讓枝幹變粗變大,以便能儲水。所以如果太常澆水,等於是告訴她「你不用儲水,水源豐富」,她沒有動機讓自己變粗壯。

2024.4.20的沙漠玫瑰,長出新芽了

2024.4.20的沙漠玫瑰,長出新芽了

這不就是我們商業所說的「饑餓行銷」嗎?就是要讓你感到「饋乏」,一旦有資源浥注,就會全面瘋搶,因為怕缺乏。

管理上也是,你要訓練一個人變強,並不是幫他備好所有資源,而是讓他有所缺乏,他為了要達到目標,就會想盡辦法找到資源,這個過程就能使他的「經驗」和「能力」愈來愈豐富及強大。

這樣調整後沒有幾天,2024.4.20的沙漠玫瑰腰圍已變「圓身」而不是以前的「扁身」,視覺上可能還不太明顯,但摸起來很明顯,很飽滿的樣子。


二、養護重點2:摘心

有的人說是「砍頭」,有點類似。

2023.9.16的沙漠玫瑰

2023.9.16的沙漠玫瑰

我的沙漠玫瑰太高,必須限制她的高度,當她知道她無法再繼續長高時,就會往旁邊發展,那些營養無法往上送時,就會開始送給旁邊長出來的枝芽。之前我不了解,任憑她自由發展,但「沙玫世界的規則」就是「老大先享用」,有剩的才給小弟小妹吃,這就是為什麼她明明有二根分枝,但只有一根愈來愈長,而另一根一直很矮,因為老大搶走所有的資源了。

我咬著牙,把她頂上剛冒出來的小葉子剪掉之後,她果然開始在冒新芽、冒新葉。

摘掉小葉子的那一刻,忽然看見了組織運作的真理:任何強出頭的都要被摘掉、修掉,尤其是會吃掉別人資源、進而限制組織發展的更是不能手軟。組織要如何才能發展?是大家都能開花。


管理者心中有藍圖,出手的每一刀都有意義。

比如,我這次沒有砍很多,只是限制她不能再高,因為我畢竟沒有經驗,不清楚大刀下去的結果會是什麼,如果我今天是很有經驗的沙漠玫瑰管理者,我可能毫不猶豫的全部砍掉,連葉子也不留一片。

再者我考量到就要到開花季了,現在直接砍掉太可惜,所以我必須不動聲色,就如職場亦同,有些人你早就觀察很久了,可是因為還有一些目的沒有完成,所以「暫不動手」,等到時機到了,該砍的就會砍。


順帶一題,我開始植人生活也算不短的時間,雖然中間有斷斷續續,但我一直都不知道修剪是可以修到一片葉子都不留的狀態。這次在找沙玫養護的資料,參考別人如何修剪影片時才知道可以全部砍掉,只要根還在,就能夠再開新葉。

這跟扦插相反,扦插時,是需要留2-3片葉子,以便讓它藉由光合作用活著,直到開始長出「新根」。

raw-image


三、特色:刻傷促進發枝

這幾個傷口是我刻意弄的,因為沙玫會從傷痕長出新芽。

那些殺不死她的,都會使她更強壯!!

只是目前還看不太出來效果啦~~~




最喜歡在看台區思考~~

最喜歡在看台區思考~~


    102會員
    343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