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冤源不斷:殺人犯製造配方》王竹語

2024/05/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簡介:

一個丈夫無心的玩笑,一個父親無意的舉動,波及一位無辜的路人,一個證人無中生有的證詞,一個無可挽回的荒謬判決,一個女兒無力回天的撕心裂肺救援。
他的簡介只有這兩句,但是根據我看完的感覺,我覺得這本書真正的簡介應該是作者的後記:
1. 如果你選擇去相信了什麼,你眼中只能看到什麼。
2. 正因為他是惹得天怒人怨的罪犯,更應受到最公正的審判。
3. 都說人命無價,那,有罪判決的容錯率是多少?你告訴我。
4. 你可以保證自己一輩子不犯罪,但是不能保證一輩子不被扯上你沒犯的罪。
5. 冤來是你:你其實不必擔心哪天會被雷打到,但你最好祈禱冤獄永遠別找上門。
6. 永遠不要活到最後一刻才發現「不要承認自己沒犯的罪就沒事了」根本沒用。
7. 弱勢的人總是輸,弱勢的人永遠是輸家。我可以忍住悲傷,但不能忍住憤怒。
8. 死者已經不能開口說話了,替死者做主的人,可以不要那麼輕率嗎?
9. 對正義沉默就是拒絕正義。
10. 民主與法治是分不開的,在一個人民對司法體系不信任的國家,這國家還沒有出現真正的民主。
就如果看這個後記有興趣的人,先不要衝動,看完我的心得再決定要不要看。
 


心得(可能算是有爆雷,但是我覺得無所謂不影響閱讀):

  這本書的時間很罕見,看簡介是要討論現代社會對冤罪與刑罰,但是這篇小說的背景好像是設定在清朝末年還是古代,反正絕對不是現代,裡面的人物說話有時很文,有時很現代,思想觀念也都偏現代。

  我就覺得蠻奇怪的既然是這樣為何作者要將時代設定在古代,不直接設定在現代就好了。因為裡面其實主要的劇情線不複雜,就是在說發生了一樁兇案,縣令抓錯兇手,最後找到了真兇的故事。

  作者想藉由這個故事去探討死刑的存廢爭議,在書末找到真兇後還有一段死刑存廢的辯論。但是不得不說我覺得因為前面人物對話有太多文白夾雜的段落,加上我覺得整體的時代感沒有出來,讓我無法認真去看待這個故事。

  而且我覺得也不是說不行在書裡面進行道理的闡述,但是連續好幾頁幾乎都只是為了辯論死刑存廢這個做法有點太硬了,應該有其他作法。

  總體來講,我想了一想,我覺得可能本來是喜歡看爆系故事館的讀者,可能可以接受這個寫法。其他的讀者不推。

 

得了打開Word就想睡覺的病症,已臻末期,只好去拜文昌請他叫醒我,結果他給我笑杯。新書《北投機車快遞》、《神咒》銷售中。傳送門:https://portaly.cc/BoundlessFir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