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直覺&不適任教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孩子的直覺通常都很準確

開學前一天孩子去學校整理新教室,見到新同學的興奮在提到新班導時表情明顯落差,我開始聊了很多中年級生可以期待的各種事情,讓孩子暫時忘記對班導的感覺,也希望新學期會有好的開始。

熱情滿點&展望未來的班親會

開學沒多久就是班親會,我的伴侶回來後對班導讚不絕口,班導在家長面前表現出很開朗、豪爽的形象,他對於班導進步的想法與積極作為,感到很放心也很期待。而我的內心有著兩種情緒的衝突,孩子這幾天對班導明確的不喜歡和伴侶對班導用心的肯定,我除了安慰孩子多觀察班導之外,下課時記得要玩得開心一點。

排擠?分類?

每一天放學,孩子都很雀躍的分享跟同學相處的過程,但幾天過後,孩子卻開始談起班導的言語。因為班上有一位曾經是孩子低年級的同班同學(代號H),孩子對他會特別關心,而這位H同學除了會讀書,有才華之外,特別愛分享自己的一切,我自己聽了這位H同學的趣事兩年了,對他的了解也不算少,是個非常活潑的孩子,也是班上的開心果。班導會處罰調皮的學生班規抄寫,而抄寫班規的方式是同學必須搬桌子到教室最後方,抄寫完後才可以回到原本的座位。而少數幾位同學特別吸引班導的注意,罰寫的次數也高達50遍以上,但H同學可能想參與老師或同學的每一個話題,總是被班導念,而班導的言語對我家小孩來說,偏偏都是他聽得懂的內容,其中不少是家長們不希望孩子們說出及聽到的言語,其中比較無法接受的不是不適當的言語,而是班導直接告訴同學們不要跟H同學玩,我腦袋裡的警鈴響起,但我選擇跟一般的家長一樣的方式,希望小孩先顧好自己,只是在上課時可以稍微注意這些狀況是否真的頻繁發生,也多關心被班導唸的同學,別聽班導的話去忽略同學。

狀況沒有因為對班導的熟悉及長時間的相處而有改善,孩子多次回告訴我班導每天都晚到,而且一進教室就先抱怨同學們的家長對他的騷擾,像是家長抱怨作業或Line不停的詢問等,甚至點名哪些同學的家長有不適當的行為,讓我開始回頭檢視跟班導的對話,恩~班導不喜歡與家長通話及面對面談話,所以有這些請求會被拒絕;另外我都忘了在老師兩字前面加上老師的姓氏,這也很不禮貌;我也忘了在文字對談時把你改成您,天阿~我犯了多少錯誤,但這些錯誤在低年級或幼兒園時期我並未被糾正,所以告訴自己:「改掉吧!」也避免我在班上被點名丟了孩子的臉。

班群 or 班級內宣群?

這個班級有熱情的媽媽創立了LINE群組,加入班群初期大家都很熱情的詢問作業並協助拍課本拍聯絡簿,讓每位孩子回家都能順利完成作業。有天,一位學生家長(代號S)不滿,小孩感冒但是有戴口罩,班導卻把小孩子的座位調到教室最後方靠近門的位置。S家長在班群十分不悅,其中有家長說自己小孩這陣子感冒但在校並沒有遇到這樣的安排,接著有另一位家長(代號C)要求與S家長私訊談,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我不清楚其他人對這樣的結果有什麼想法,但我認為如果班導有這樣安排,班群裡大家應該是可以討論背後原因&是否有誤會,否則私下談只是在這個群組裡埋下懷疑的種子,讓之後的討論會自動帶入自我審查再發言。

班群在之後也開始有一些奇怪的言論,C家長會告訴班群裡的家長說班導嚴格才是好事,這樣孩子升上國中後才能適應得更好。至此之後,班群不再有家長提出任何質疑,甚至班導在課堂次有警告學生不能在班群要只有老師才有的抄寫作業資料,好心的家長會在不知情家長提出要求時提醒刪除訊息並私訊給作業圖檔。我這輩子第一次加入班群,怎麼也沒想到班群會是這樣的存在,因為自己也曾經提出疑問,當場被C家長一句話句點,這樣肅靜的氛圍,讓我也噤聲了。

以上這些種種與伴侶分享時,他的態度從一開始幫班導說話到後來也認為班導做法不適當,但我們不知道找誰確認這些事情是否真的有問題,孩子回家分享的學校狀況是否真的有發生,直到班群裡出現某位家長的訊息裡表達出了微微的不滿,家長們才開始有了私下的互動。

待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