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課分享』直球對決你的工作焦慮-情緒管理篇(十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2024/5/1
  • 課程名稱:(線上課程)直球對決你的工作焦慮-情緒篇
  • 作者:劉軒
  • 分類:個人成長類

  • 其實這一篇情緒管理篇主要講授的課程在於2個重點:
  1. 前半段主要講一些情緒的基本原理,跟一些與工作有相關的情緒概念的介紹,這如何影響工作的心態及帶來的困擾,並提供解決的方式,而且這很多都是來自課程講師的自身分享的實際經驗,很多都能引起我的共鳴或讓我恍然大悟:原來我的工作情緒跟心情跟某某某有關啊!原來這來自某某某的影響。這部分這包含了情緒的簡介、高EQ情商的認識與如何做到、自我察覺跟情緒的表達力、寫日記的自省、正能量的介紹及調整方式。
  2. 後半段主要在講職業過勞Burnout:一種由慢性工作壓力導致的症候群,如何有課程介紹的「SUCCESS」改善burnout的狀態,包含了簡化、放鬆、慶祝、溝通、運動、看到遠見、自我對話等方式。這部分也是我現在比較面對的工作狀態,已經嚴重的影響我工作與生活上的焦慮:不管是生理方面身體上的疲倦或工作上的心情倦怠。
  • 在這篇結尾的時候,劉軒老師其實又衍伸出另外一個觀念,讓我又重新思索一些想法,我必須要紀錄下來也許一定要做心態方面的思考、調整跟改變:
  1. 我們做事情需要內部動力跟外部動力,外部動力來自於獎金、升遷、加薪、表揚,而內部動力則是這件事情本身會為你帶來的快樂感、滿足感或者成就感。當做一件事,不只是因為會有外部的誘因,而是因為過程中的享受及這件事代表一個更大的意義,而自我意識已經跟這個意義綁在一起:自我認定動力(identified motivation)
  2. 自我認定動力=一個人的使命感,這就是你人生目標的WHY,就如同前篇提到的Simon Sinek的暢銷書「Start with Why」,任何一個公司(人)都應該先從為什麽我們存在開始(我人生的使命感/目標為何?做什麼事/做這份工作對我來說是最有意義的?),然後再想說我們要怎麽樣讓這件事情發生。你會因為做這件事情可能會不舒服,可能會遇到各種阻礙,更可能會因此而有許多損失,放棄很多更好的機會,但它還是值得做,因為它對於你代表的是一個更高的目標,是一個自我實踐的過程,也許你的WHY在人生階段都會不斷的改變目標,但你要隨時停下腳步想想,此時此刻的人生及當下做這件事(做這份工作)的自我認定動力為何?有符合你的目標嗎?另外,那些覺得自己當初的WHY已經不足以帶給自己動力,也許需要重新尋找一個新的或調整你當下的WHY?
  • 著名美國作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Find a job you love,and you'll never have to work a day in your life。」如果你找到你熱愛的志業,那你這輩子就沒有一天像是在工作。我認同課程劉軒老師的評論就算你正在做你喜歡的工作你還是會時不時碰到一些很煩很討厭的事甚至會讓你懷疑自己到底在幹嘛但工作是為了生活但也是為了自己不但是為了賺錢養活自己也是為了讓自己更能夠實踐自己更了解自己雖然工作不是都很開心但確實是很有意義的。

但我還是沒找到我的人生及工作的WHY,我好希望有劉軒的煩惱:做自己熱愛的工作即時有時很煩、很累但做熱愛的工作不但能養活自己跟家人還是能夠實踐自己了解自己確實對自己是很有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課程分享】好課開講|用AI製作企業影片-AutoMedia實作教學|5/9(四) 14:00~17:00 台中社會創新課程中除了滿載實用的影音製作技巧 更安排實作環節,與導師和其他學員互動交流,製作屬於自己品牌的影片 助您打造出引人入勝的視覺內容,讓您的品牌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
    Thumbnail
    avatar
    寶島好讚Wonderful & Happy For You
    2024-04-16
    《好物分享》自己常用的免費健康課程平台介紹 WaCare 遠距健康平臺,提供免費線上直播課程以及抽 7-11 咖啡兌換券活動。適合想在家運動或學習健康知識的人。
    Thumbnail
    avatar
    七秒記憶的金魚
    2024-01-19
    「閱讀有感」請問輪迴,無極瑤池金母的28堂生死課終於看完「請問輪迴,無極瑤池金母的28堂生死課」這本書 然後今天流日又是走到11/2的日子(要提醒我幾遍==)󠀠 你的每個念頭,都會引導你去看見適合你當下狀況的東西 於是這本便出現在推薦書單內 我一直以為這應該是在講一些輪迴之前或之後,或是在另一個世界會發生的事情 結果與我想的完全不同,談論的
    Thumbnail
    avatar
    Artemis
    2023-12-10
    好書分享: ⟪好懂秒懂的財務思維課⟫今天要為大家分享的這本書是⟪好懂秒懂的財務思維課⟫ | 簡介 | 郝哥(Brother Hao)的書籍 ⟪好懂秒懂的財務思維課⟫受到強烈推薦。該書提供了理解財務報表的全面指南,這些報表就像企業的健康檢查報告。對於任何參與金融、需要閱讀財務報表的工作,或是學生,此書都大有裨益。 | 怎麼省,怎麼花,怎
    Thumbnail
    avatar
    Jefflin
    2023-05-18
    在家做瑜珈好嗎?看YouTube學瑜珈&去瑜珈會館上實體課的心得分享兩者究竟哪個好?要看現階段的你「適合、喜歡」哪種學習方式。以下是安這七年,自身感受到的優缺點和心得分享,一起來看吧!
    Thumbnail
    avatar
    安的瑜伽日記
    2023-03-23
    好書分享#3【讓自己更快樂的情緒課 :用認知行為療法更認識自己】— 高井祐子著所謂認知,就是看待與思考事物的方式 「認知」一詞比較抽象,跟「想法」有什麼不一樣呢?
    Thumbnail
    avatar
    艾拉_占卜師/NGH催眠師
    2023-02-15
    好文分享_最具生命力的時刻「愛」❤️愛是一份豐富的生命能量的展現,所以,愛,可以無所不在❤️
    Thumbnail
    avatar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2022-10-11
    好書分享-麥肯錫新人邏輯思考5堂課「邏輯思考」常常聽到這個說法,但應該很多人對於此事都似懂非懂 不同的流派就有不同的做法 而麥肯錫的邏輯思考講求的是「批判性思考」(透過深度洞察,擁有自己的想法)+ 「邏輯性地發展」(淺顯易懂的傳達) 這個意思就是在我們得知了某個資訊之後,別急著做反應 而是先去進行更深層的思考,然後加入自己的想法去解
    Thumbnail
    avatar
    方正志
    2022-10-05
    《好書分享》《景氣循環投資》愛榭克Izaax掌握住總體經濟,就能掌握景氣循環, 掌握了景氣循環,就能掌握投資方向。 根據不同景氣階段的股債資產比例增減,對大多數的投資者而言,只有在又急又猛的衰退期大洪流來臨時,才能顯現其價值之所在。
    Thumbnail
    avatar
    JAFF
    2020-01-04
    好書分享-華爾街操盤手給年輕人的15堂理財課作者-闕又上 (遠流出版) 作者從偏鄉台東到華爾街,認為理財教育若能及早開始,提早學習理財行為準則,進而形成信仰,再用以簡馭繁的工具達到輕鬆有效的理財,最終才可以空出雙手跟時間,去經營追求人生與均衡財富。 每篇文章都是以書信方式開頭,對象可能是兒女.鄰居小孩,
    Thumbnail
    avatar
    陳建名
    201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