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自私不如活得勇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書店裡看到不少關於媽媽和女兒關係的書,其中一本書是一個韓國女作家兼大學教授鄭蓮喜寫的【我希望我女兒活得自私】。我只是看過書的作者自予和一點內容,所以並不是想在這裡講書評。在予中說到在韓國身為女人在家中的地位低微,就算是作者一個有學識在大學教書的人,自己結婚後也受了很多委屈,當她知道女兒要結婚時就想起自己的婚姻,所以寫了這本書,想她女兒了解婚姻是一件什麼的事和將來會面對一些什麼,有時要活得自私一點。


我想起幾年前看過一套韓國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電影中那女主角就是被傳統的家庭觀念,尤其是老公的家人壓迫得她患上精神病,雖然她老公很愛她,但也抵抗不了傳統觀念。我之所以沒有買這本書的原因是始終香港和韓國對婚姻和家庭的觀念不太一樣,女人在家庭中受的壓力應該沒有韓國那麼大。不過話雖如此,我和前妻的關係就是因為我媽媽在陪月時的行為和習慣不同,令到我們兩人的關係開始破裂,留下陰影。所以我想到,如果我女兒將來要結婚的話,我會給她什麼建議呢?或者我會跟她說活得自私不如活得勇敢。


活得自私這件事某程度是正確的,在兩個人的婚姻關係中,懂得照顧自己的感受是很重要的,你不可以將百分百把時間供獻給伴侶和照顧家庭之上。不過大部份這個角色是女性,所以才這麼少講爸爸和女兒關係的書,或者我可以等我女兒大些我也來寫一本。如果一個人在家庭中沒有照顧好自身的感受,就會慢慢的失去自我,連找一個朋友喝喝下午茶也困難。有工作的還好,起碼可以與人接觸不至於封閉自己,所以家庭許可的話有工作是很重要的。可以買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不需要人同意,跟朋友聚會,放下家庭和伴侶跟朋友去旅行放鬆一下。說起來好像很容易,但如果伴侶一方的家庭是比較傳統的話,這些事做起來就不容易。有時只不過是想對自己好一些也會被奶奶或者外母那一邊看成是罪惡。我表弟的老婆因為在感情上得不到滿足而經常買好一點的東西給自己,她的奶奶就常在我們面前說她的壞話,好像她做了十惡不赦的壞事一樣。


我覺得想活得自私一點背後一定要有勇氣支持,有些人可能在家庭中感到很大的壓力,想放鬆但又不敢提出要求,尤其是那些沒有工作的人,因為可能財政上也是由伴侶或家人支持著,所以不敢隨便的用錢。是這樣的話莫說買東西給自己,拋下家庭去旅行可能想也不敢想。所以一個女人就算結了婚經濟獨立是很緊要的事,不止可以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在家庭也中不用看人面色。不過就算本身有工作有經濟能力的也可能會被伴侶和他們的家人情緒勒索,而覺得自己對自己好是不對的事,心靈脆弱的人可能真的信以為真。所以一定要有勇氣,有勇氣告訴自己自己是值得過好生活的,有勇氣對自己好一點,有勇氣對情緒勒索的人說不,到忍無可忍的時候,有勇氣提出分手。應該有不少人是因為沒有勇氣而浪費了生命和青春去過一些自己不想過的生活,面對一些自己討厭甚至不專重自己的人。


所以我才說活得自私不如活得勇敢,勇敢的做自己,過自己覺得值得過的生活。家庭是要照顧好,但自己的心身健康也同樣的重要。伴侶不能理解的話,勇敢的跟他說出自己的需求,希望對方能夠理解。兩夫婦最重要的是溝通,對方不是你心裡的蟲,有事不勇敢說出來對方是不會知道你心中真正所想。不少朋友是在婚後就停止去了解伴侶心中真正在想什麼,而導致婚姻關係出現問題,說到尾最重要的還是溝通。

秋天是浪漫的季節,在這裡分享咖啡生活、愛情、婚姻關係等文章和新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活得亮晶晶,充滿著光】《魔莉/圖文》 盡力是基礎;輕輕地就好,無須太用力是個方法; 生活中記得感恩,就能讓力量強大、能量飽滿; 體驗是必然,感受歡喜悲傷及生命如此豐盛; 沒有哪一刻是多餘的,沒有哪一條路是白走的, 最後能夠整合成自己的所有獲得,那就是一條對的路, 這就是讓生命「漂亮」的條件了。 能細數幸福
Thumbnail
avatar
魔莉
2024-02-18
活得夠慘,才能變成藝術家嗎?——目前勉強、翁稷安對談《人間失格》如果把大庭葉藏的面具摘下來,他長什麼樣子?人前人後的兩張臉,各自代表什麼樣的心情?聽歷史系專家與美術選品店負責人透過手作面具,詮釋《人間失格》。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4-01-22
活得像個穿制服的人∣帶你看到制服底下的員警日常作者王惀宇係臺灣警察專科學校、政治大學行政管理碩士,現為派出所警員,同時為警察勞權運動者。長年研究第一線警察實務與新興公共行政理論,投書《蘋果日報》、《聯合報》、《自由時報》三十餘篇,並受邀至各高中、大學講座,個人Facebook文章亦常被各界引用。碩士論文《制服掩蓋的血汗:基層警察的勞動困境與工作
Thumbnail
avatar
稻田旁
2024-01-05
阿崴閱讀-我希望我女兒活得自私“女兒啊!我希望你能愛著自己,一步一步生活,展開自己的人生。” 我希望我女兒活得自私 作者:鄭蓮喜 三采文化出版 作為家長之後,其實有很多的矛盾,就如我們對於孩子出生之時很單純的希望她健康平安就好,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開始有更多來自社會文化的期待,好像就加諸在父母自己的價值觀,也可能慢慢地影響我們教
Thumbnail
avatar
阿崴
2023-06-30
閱讀心得:我希望我女兒活得自私④📝 我希望我女兒活得自私 Chapter ④ 最後的結尾, 是希望告訴「你」 當你能正視自己的內心 你就會看到可能性。 不容易的生活, 容易被詬病的傳統文化。 我們活在別人的期望之下 卻忘了自己才是自己的責任 當對他人有人期望的時候 可以想一下為什麼? 因為自己做不到? 因為自己做到了,所以別人也
Thumbnail
avatar
玲夜的文字
2023-02-17
閱讀心得:我希望我女兒活得自私③📝 我希望我女兒活得自私 Chapter 3 以前傳統思維的框架 很難推翻長輩的既有觀念, 因為他們是從小就在那樣的環境之中成長。 那是一個很深很深的枷鎖。 如同現在的我們。 因為我們也有現在這個時空的既有觀念。 夾在中間的我們, 帶著過去的不諒解, 過著現在的窒息, 想著為什麼這樣的步步難行 因
Thumbnail
avatar
玲夜的文字
2023-02-17
閱讀心得:我希望我女兒活得自私②📝 我希望我女兒活得自私 Chapter 𝟚 在亞洲的文化裡, 大部分是將關心放入指責、說教裡。 所以聽在耳裡時, 是那樣的刺耳。 是那樣的煩躁。 在婆媳關係裡,因為存在於一個傳承的思想。 所以造就了一個階級高低的氛圍。 有不開心、有不舒服的心裡。 但大多的回應都是教導我們忍耐,教導我們忍一時風
Thumbnail
avatar
玲夜的文字
2023-02-17
閱讀心得:我希望我女兒活得自私①📝 我希望我女兒活得自私 Chapter 1 在書局逛的時候,這本書的書名吸引了我。 雖然我還沒當媽, 雖然我沒有小孩。 可我內心裡,可能是渴望我的媽媽告訴我些什麼。 可能是希望有人可以在我懵懵懂懂的成長過程中,指引我一些言語。 我翻到了某個章節, 「一定要贏嗎?不能開心地溜冰就好嗎?」 這是我
Thumbnail
avatar
玲夜的文字
2023-02-17
閱讀分享:《我希望我女兒活得自私》韓國近年來女性地位能夠緩慢提升,就是因為有許多不再捨己為人、重視自己人生重過孩子、不盡傳統孝道的媳婦逐漸浮上檯面,女人終於能夠讓所有人聽到她們的意見,但這卻被許多人指責為「自私」
Thumbnail
avatar
少鋒
2023-02-16
我希望我女兒活得自私:寫給活在耀眼世界的所有女兒們,來自母親滿滿心意的溫暖情話我曾經是一個因為不想分享自己的物品給弟妹而被父親稱之為「自私」的孩子,也是一個違背擲筊結果而毅然決然離職的「自私」女兒,卻也因為勇於踏出舒適圈而讓我與先生牽起了緣分,進而步入婚姻成為了人妻與人母。 一直以來,我以獨立自主的女性自居,也始終認為自己應該完美詮釋了「愛自己」三個字,沒想到才翻開這本書就被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