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個故事解釋基礎科學研究與商業實際應用之間的橋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於那些覺得基礎科學研究離實際應用太遙遠的人來說,


這篇文章可能會改變你的看法。


理解科學研究如何轉化為社會可用的技術,


能幫助我們更好地支持並推動創新。


接下來,讓我們透過三個故事,


看看這些看似抽象的研究是如何解決實際問題的。


▋故事一 - 從學院到產業的轉變


我的學術生涯始於台灣的數學系和應用數學所,


那時我感到學術研究與現實生活脫節。


直到我26歲赴美國普渡大學深造,


我的觀點開始改變。


在那裡,我參與了多個旨在解決當前社會問題的研究項目,


這讓我意識到基礎科學研究的潛力。

▋故事二 - 牛頓與偽幣問題


以牛頓的例子來說,


他在1696年成為英國皇家鑄幣局的局長,


當時社會普遍存在偽幣問題。


牛頓利用他的數學和物理知識來解決這一問題,


證明了基礎科學如何直接應用於解決當時的社會危機。

▋故事三 - 數學教育中的實用問題


在台灣,數學教育常見的一個問題是如何用一個無刻度的天秤找出十二個硬幣中的假幣。


這背後反映的是牛頓時代的實際需求,


而這種問題的設計不僅提升了學生的邏輯思考能力,


也連接了歷史背景與現代應用。


透過這些故事,


我們可以看到基礎科學研究不僅僅是學術追求,


它還能為當前和未來的技術創新奠定基礎。


你是否也有類似的經歷或想法?


歡迎在下方留言討論。


本文章改寫自:008|如何從無用之物發展出改變世界的技術?

    357會員
    868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名歌名曲二創三創 - 一個故事《魂牽夢縈》 Richard Marx《Right here waiting》,1989年的白金唱片,街知巷聞,無需解釋。 不論你去了哪裡?不管你做了什麼? 我都會在此為你等候,不管未來如何, 或我有多麼傷心,我都會在此為你等候。 二創加入了電影「第六感生死緣」的畫面,亦頗為貼題。 根據原曲及二創內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3-07-25
    用三個關鍵英文單字表達「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中文成語已經夠深奧,把成語用英文精準講出來更不容易,更何況還是這麼落落長的成語。但等等,我們可能想太多,對外國人來說,這麼長一句中文,原來英文只要用三個單字組成的句型就能搞定了!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3-06-09
    用三個問題,找到你的自媒體經營之路!我在一開始想經營自媒體的時候,也是摸索了很久,沒有頭緒該如何跨出第一步,想不到能夠分享什麼內容...但在建立兩個平台時發現,我選擇的主題很相似,都是以語錄分享和紀錄生活感悟為主。如果你也有這樣的疑慮,想知道怎麼找到方向的話,不妨問問自己這三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陳拾(10)
    2023-03-22
    雇主品牌的技術:運用三個思維讓你的雇主品牌真正落地據說去年HR最頭疼的除了招募之外,就是雇主品牌。也許聽過、知道雇主品牌,但卻不知道怎麼做、從哪裡著手。趁著過年連假的時間,整理了一下自己這兩年來的經驗與心得,近8000字經營雇主品牌的思維、策略以及具體計畫,一步一步引導你讓雇主品牌落地,希望能對想經營雇主品牌的朋友有所幫助!!
    Thumbnail
    avatar
    鄭智維 Wesley
    2023-01-26
    科技x影評│2022推薦影集<串流王者The Playlist>,解析Spotify創業故事的三個視角〈串流王者The Playlist〉主要是改編書籍〈Spotify Untold〉,以亦真亦假方式闡述 Spotify的創業故事,並描繪創辦人Daniel Ek 如何克服困難,成立創辦擊敗蘋果、亞馬遜的串流音樂霸主 Spotify。 這部影集特別的是,並非單單從創辦人角度理解 Spotify的建立,
    Thumbnail
    avatar
    Eddy 的科技加速器
    2022-11-12
    用三個月時間,寫出八萬字的長篇小說的感想我快掛了。 如果大家還記得的話,我約在五月還六月的村長不聊(反正是最後一期那篇就對了),說要投稿今年角川kadokado舉辦的小說大賞,只是那陣子都還在忙「奇幻寫作事」的改版更新,因此我正式參戰的時間點,差不多是在七月的時候。 也就是說,從七月到九月,是我把參賽作品(活動規定八萬字以上始有資格)生出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2-10-01
    【職人觀點】在生活中用三個小改變,帶來大影響;提升問題解決的品質與速度每天睜開眼,我們都在面對大大小小的問題。想要提升問題解決的能力,並不是像健身運動一樣,每天投入固定的時間練習,一段時間就能看見成效;而是要將問題意識當作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危機意識一樣。如何做到這一點呢?不妨從生活中做出一些小改變開始,當這些該變成為習慣之後,就會帶來面對問題時的大影響。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1-11-06
    我用三個月的時間,在Google Maps上環了紐西蘭一圈用Google Maps花了三個月,才環了紐西蘭南北島一圈,透過這種每條大小路慢慢看過去的過程,對紐西蘭有個比較清楚的認識。旅遊資訊分成五大類:住宿、景點、美食、其他與加油站。其他的類別中,包含了遊客中心、購物商城、市集、私人酒莊、極限運動、室內與室外與動等項目,只要不是其他四類的,都歸在此類別中。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10-19
    鏡頭下的故事|拆散手足只為做實驗?-紀錄片《三個一模一樣的陌生人》紀錄片《三個一模一樣的陌生人》講述了轟動美國一時的三胞胎,在被不同家庭收養19年後,偶然重聚並發現背後實驗陰謀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里馬科博·茱蒂
    2020-12-04
    「不完全給付」?用三個故事來講人話回到一開始說的「債務不履行」,李先生送修一隻手機,如果手機遲遲修不好,可能是「給付不能」或「給付遲延」。 現在是: 手機不但沒修好,資訊公司反而將主機板也弄壞了,就成立了「不完全給付」。
    Thumbnail
    avatar
    王大明
    202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