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妹工口漫画的标竿《おっちょこちょいっと》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あきのそら 老师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位日本工口画师,也是在下的永久关注画师之一。其风格清新可爱/干净利落。笔下的人物多是面貌偏萌、身材匀称的少女。男生年龄亦与女性相仿,一般会画成稍有些偏向大众脸的小帅哥。基本符合当下正流行的日本少女漫画风。

个人评分:作品画工:5星 色气度:4星 背德感:4星 剧情:3星,共计16星。

典型人设:

raw-image

剧情方面,あきのそら老师的口味很轻,就我目前观察到的作品来看,全部都是纯爱向。人设也是轻口味一以贯之的——绝不会出现巨乳和萝莉。

总之,あきのそら的风格非常满足本人的食用要求。

在众多作品当中,《おっちょこちょいっと》(别问我叫什么名,我一个字都不会念)是草民珍藏已久的工口漫画精品,该篇不仅从立意、剧情做到别出心裁,分镜、画工也十分出色,实乃业界翘楚。

漫画讲述的是一对兄妹俩,平时都比较大头,有一天在浴室里一不小心摔倒在一起就顺势做了的故事。

路人甲:等等!你这有什么新意啊?

我就喜欢德国骨科你管得着么?

有道是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近些年兄妹禁爱的剧情主要有两种类型:

1、哥哥一直喜欢妹妹,有一天按捺不住……谁知妹妹也一直喜欢哥哥!于是俩人……咳咳。

2、妹妹一直喜欢哥哥,有一天按捺不住……哥哥也就顺坡下……咳咳。

不难发现这里存在的问题就是”妹妹“这一角色设计普遍不合理——她们几乎很少反抗,现如今每篇短篇大概都是20页左右,为了尽早步入”正题“,只能牺牲女性角色,让她们由被动变为主动,这样一来故事就算说得圆了。

有人说怎么不牺牲男性角色呢?

我……

接着说,这么设计女性角色的毛病就是显然不符逻辑,没有女人会傻到如此,读者在阅读之时毫无疑问会产生与现实的脱离感,这炮来得太简单了。为了解决这个矛盾,许多漫画家都想出了不同的办法。

1、大段心理读白

这很实际,发生这种事呢,大家都不想的,要不要我下碗面给你吃?

典型作品[†NIL† (フジバヤシ春)] 星くず☆ナミダ系列

此法弊端也较明显,心理描写会占用大量版面,读者也会被其转移注意力,直接后果是可撸性直线降低。撸不动我看你干毛线,不得不说这样的本子很多人受用,他们就是奔着剧情去的。

2、不提前戏,直接上主菜!之前的情节留给您自己遐想去吧

有不少现成同人作品的都用了这种偷懒的办法,比如《俺妹》和《to love》,这些表番共同点”官方逼死同人“,擦边球我们早做足了,让你没得画。

画家这时捡现成的,本无可厚非,但弊端还是有。去除人物塑造的过程更让人出戏,不管是动漫角色还是原创人物,似乎到了床上就是欲求不满这一个德性。大家虽然长得不同,内心还是千人一面,这种东西只能阅后即焚,没有任何价值。

3、你不是要真实吗?好,我就给你来个真实,BAD END

看过[蛸壺屋] 俺と妹の200日戦争的朋友肯定会对其母猪结局难以忘怀。

现实之中兄妹乱性似乎只有坏下场,骨科还算是口味轻的。我不否认这或许是最真实的编写办法,然而这会对读者造成成吨伤害。可撸性近乎于零的同时,反而会让我们不断思考人生。说严重点,方法1的弊端是让你还没射就软了,方法3的弊端可能就是让你永远硬不起来。

回过头再说我推荐的《おっちょこちょいっと》,一切的一切都始于妹妹摔到哥哥身上那一跤。而且,二位摔倒之后,只想快速起身离开,这很符合正常人的反应,只是由于浴室地面太滑,不得已反复纠缠于一起。所以,故事始于一场意外,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没有变态老哥,没有发情妹妹,只有上帝的安排。人物性格贴近现实,剧情不落俗套。

再者,作者的画工很到位,画面干净利索,详略得当。这一方面是硬性指标,我就不多说了。

其三,优秀的分镜。

自手冢治虫大神把电影分镜引用到漫画以后,日漫的发展就一发不可收拾。通过鸟山明等一代代画家接力,漫画的手法也越来越多。然而,我依然认为工口漫画的发展又达到了一个瓶颈。

工口漫画的分镜重复情况非常严重,总共就那么几个动作,和av没有两样,就算不同的画师,画出来的东西也都大同小异,比如:

走光(图中已将下半部分截去)

raw-image

宽衣:注意图中又是女性自觉的

raw-image

主观镜头:伸手迎接我们的妹子。真的,这样的镜头见一两回还挺新鲜,见得多了,厌烦透顶。

raw-image

sex:几乎所有的工口漫都会有这么一个视角:女性叉开双腿,足部伸到屏幕外面。

raw-image

还有这个

raw-image

以及不厌其烦的掀裙子:

raw-image
raw-image


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这些分镜单拿出来都很诱惑,可禁不住画家们反复的参考借鉴,免不了有审美疲劳之感。有追求的人,就是事事想与别人不同,玩出新花样。让我们看看模范代表《おっちょこちょいっと》是怎么做的:

raw-image

三个连续镜头宛如一个固定长镜头,角色动作神态的细微变化在此展示的十分明显。

raw-image

以及:高潮的一瞬间女性的变化。作者以浴缸边延作为辅助道具,生动表现了女主角由嘴硬再到身体瘫软的过程。当然,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作者传神的细节刻画:注意图中妹妹推哥哥的手。这个镜头无需台词,即可表现二人的立场:兄长的主动与妹妹的反抗。

raw-image

以及这张:注意看他们支撑地面的手和脚,简直就像是蓄满力的弹簧,随时都要动起来一样。

raw-image

这种栩栩如生的动感……我放上雕塑神作《掷铁饼者》你们感受一下

raw-image

如果您觉得我在夸大其词,我再放上《拉奥孔》您感受一下

raw-image

什么?您还认为我是在附庸风雅?好吧我确实没学过美术,您就瞧一乐吧。

这篇文章就写到这里吧,这样结束有些突兀,因为一般要至少写几十字的心得体会什么的,可我想把这些留在下一篇文里。还是那句话:我只想写一些别人懒得写,或是不屑于写的东西。再见了各位。

又记:文中引用的许多图片都是各字幕组汉化过的,我未经同意擅自引用,恕我不能一一致歉。请各位前辈谅解。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星盤的基本要素 - 行星、星座、宮位、相位(4)相位是劇情發展。 相位決定了星體連接的難易程度。主要相位有:180°(對分相),90°(四分相),120°(三分相),60°(六分相),0°(合相)。以上五種是最常使用的相位,在占星學裡面被稱為托勒密相位。
avatar
astro.huang
2024-04-12
星盤的基本要素 - 行星、星座、宮位、相位(3)星盤的基本要素 - 宮位 宮位是舞台。 舞台一共有十二個 1宮:自己 2宮:金錢、財富、所有物 3宮:兄弟姊妹、短程旅行、基礎教育、信息與溝通(說話與寫作) 4宮:原生家庭、房地產 5宮:桃花運、感官享受、才華、孩子(懷孕)、投機運 6宮:健康、員工、寵物、致病因子 7宮:伴侶、合
avatar
astro.huang
2024-04-12
兄妹共學:家務分擔的美好學程(下)讀幼稚園的二個孩子,有著幫忙媽媽做家事的熱情,想當然此時此刻身為媽媽一定要好好保握機會。 從洗衣服、拿吸塵器吸地板、拖地板、折衣服,每項我都讓小孩試過了,雖然作業品質不怎麼樣,時好時壞,小孩認真的忙到汗如雨下、或是要二個人輪流換班做完,我總是會買瓶FIN給他們喝,孩子們都喝得很開心。
avatar
Betty
2024-03-24
兄妹共學:家務分擔的美好學程(上)週末隔天若沒有出門的計畫,有時候我都會把衣服留到隔天早上再清洗,讓星期五回家後可以放鬆一下。 相互陪伴的家務體會 媽媽~我想幫忙做家事 八歲的兒子跟六歲的女兒通常都很早起,最近常常會跟前跟後的說:「媽媽,你陪我們玩一下XXX遊戲」 有時候我會說:「現在沒辦法,媽媽得去洗衣服」 兒子說:「媽
Thumbnail
avatar
Betty
2024-03-23
台南住宿推薦|U.I.J Hotel & Hostel 友愛街旅館 工業風旅店 整間都Aesop香味12月份到台南旅行,住宿選了朋友大力推薦的「友愛街旅館」,在臺南美術二館附近,周邊生活機能很好~ 附近景點有台南美術2館、台南林百貨、南埕衖事、台南孔廟文化園區
Thumbnail
avatar
SISI人妻小日常
2024-02-23
【相遇,不棄不悔】Chapter 04・兄弟Chapter 04. 兄弟|忘羨現代AU玄幻戀愛連載小說: 這段時間不長,但魏無羨不自覺出神,又想起夢中的畫面、還有那個他覺得很好聽的嗓音。 「你屋子現在是不是像被雷打到一樣?」滑著手機的江澄沒注意到魏無羨在發楞,頭也沒抬、突然沒頭沒尾的問。「恩?」兩人距離很近,但出神了的魏無羨沒有聽清。「以前你
Thumbnail
avatar
不沾風雪
2022-12-27
【臺灣旅遊・展覽】黑狗兄返來了・寶島歌王洪一峰10週年紀念特展【黑狗兄返來了・寶島歌王洪一峰10週年紀念特展】 寶島歌王洪一峰以一首「山頂黑狗兄」聲名大噪,後來這首歌也被庾澄慶等歌手多次翻唱,更加深大眾對其的印象。 此次特展透過文物衣飾、科技藝術,呈現洪一峰的人生歷程,帶領觀者走進大師的音樂世界。 據說以前在台語中,「黑狗」是稱讚男人帥氣、時髦之意,展覽內容也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0-26
【金庸・神鵰俠侶】二等豬隊友武氏兄弟神鵰中的幾個豬隊友,排第一的是郭靖黃蓉的女兒郭芙,排郭芙後面的是郭靖黃蓉的弟子武氏兄弟。由於郭芙在闖禍方面的能力實在太出色,兩兄弟跟她相比黯然失色,只能淪為二等豬隊友。
Thumbnail
avatar
眾讀PopRead
2021-11-26
[台北美食]炒功了得的店!長安西路巷弄美食世界素食館,鄰近中山捷運站的好香味 ​ 在一般人印象中常常覺得素食料理一定不好吃,其實素食料理不是不好吃。而是要看怎麼煮才好吃,素食料理其實跟暈食料理雷同,只要料理的變化得宜,其實不會輸給暈食。小編接續詹家素食、蔡老師蔬食等速食店家之後。這次再接著介紹另一家的世界素食館。 世界素食館相關資訊:: ​ 台北市中山區長安西路40巷6弄9號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11-27
「2人兄弟です」or「兄弟が2人います」?被問到家裡有幾個人時,要不要把自己算進去呢? 
Thumbnail
avatar
青老師的日本之窗
202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