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從永續中找回一些人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前對我來說,永續 = 環保。


所以能夠電子化的事情,我決不紙本作業;物品盡可能減少包裝甚至趨近零包裝。

我總認為那樣就叫做永續。


但除非人類集體死亡,否則我發現這麼操作,可能會有問題的。

做了永續管理師之後,開拓對於永續的理解後,我開始在理性中找尋一些人性。


例如,我的阿嬤年紀很大了,所以政府有給予一些補貼,某次我爸說他要帶阿嬤填單去拿現金,我就問說還要專程跑去公所拿錢喔?他都沒有線上取款的功能嗎?也太不環保了吧?
我爸說:當然有線上作業的功能阿!我也有想過要申辦,但我就是想帶阿嬤出去走走,藉故讓他去跟人群聊天啊!
就在我腦袋很自然的職業病發作,開始推估究竟親自跑一趟公所還是線上申請的碳排比較高的時候,我爸的一席話讓我瞬間愣住了。


又例如,從幾年前開始,我半認真地拜託任何我的好友,不管是生日還是什麼節慶的,請不要再送禮物和卡片和蛋糕給我,雖然可能有人會覺得「你自以為每個人都會想到要送禮物給你喔?」,也太白目了吧(對我就是這麼白目)。因為根據我的經驗,有超過50%的機率都不會是我需要的東西(需要的東西早就自己買給自己了不會等別人送),然後我也不想上演一段「喔天啊你怎麼會送我這個?!我好開心喔!謝謝謝謝!」的假掰劇碼。如果我顯現不出開心的表情,那麼對送禮的人來說也是很失禮的。

在經過一番溝通後,我很開心連續幾年我都沒有收到任何卡片和禮物蛋糕了,我也很慶幸自己不是那種沒被慶生就會心寒的那種人。如果真的想送禮或分食給我,我也會拜託他請減少包裝或不要包裝,能裸裝就裸裝,拜託拜託。

可是像下面這個影片,如果今天這位壽星小弟弟,他沒有收到這份生日禮物的話,他想要畫畫的熱情可能就無法被延伸;又如果他收到的禮物沒有包裝,那弟弟拆禮物時就少了份儀式感,他產生的喜悅可能也不會這麼有層次、這麼刻骨銘心...於是這個包裝的存在就很有價值了,雖然那是一次性的包裝。
更何況從影片中能感覺得出,這一個慶生,對於親子關係之間的羈絆,是很重要的建立,於是「禮物+包裝」這個物件就很重要了。



當然啦,我也不會因為這樣就增加自己使用一次性包裝,但如果有必要的狀況下,我會願意原諒自己,也會去理解別人使用一次性包裝。

現在把永續的視角拉得更寬闊之後,「環保」應該不是衡量永續的唯一指標。

永續非A即B的答案,如何在光譜兩端中取得平衡的答案,是我下一個階段更要努力追尋的。




38會員
39內容數
從把淨灘當職業,到生活減塑,到最近半途出家成為ESG小白。一路上自以為是的想為永續、環境做點事,過程不小心有些收穫,所以就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綠色生活,從「綠指智控」開始在追求綠色生活、自給自足的當下,「綠指智控」智能家庭種植系統成為了都市生活的一道亮麗風景線。這套系統結合了現代科技與自然農耕的精髓,旨在為城市居民提供一種簡單、高效且環保的種植方案。
Thumbnail
avatar
雞湯有毒
2024-03-21
多元化業務發展模式成效初顯 朗詩綠色生活2023年中期營收同比增長15.6%多元化業務發展模式成效初顯 朗詩綠色生活2023年中期營收同比增長15.6%   (2023年8月28日,香港)朗詩綠色生活服務有限公司(「本公司」或「朗詩綠色生活」,連同其附屬公司統稱「本集團」,香港聯交所股份代號:1965),欣然宣佈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六個月(「期內」)之中期業績。
Thumbnail
avatar
EQS Newswire
2023-08-28
給想體驗『綠色生活』的你-下『綠色生活21天』續集,最後你完成了幾樣?
Thumbnail
avatar
熊熊就想說
2023-05-21
給想體驗『綠色生活』的你-上今年3月底到4月初,自發性地參加了一個網路活動『綠色生活21天』,一直都很想要了解環保的議題的我,藉由這個活動,對於自然生態保護又多了一層認識,也發現有許多品牌逐步的在向永續生活的方向前進。
Thumbnail
avatar
熊熊就想說
2023-05-14
都市綠色生活 | 都市飲食花園-20201114小時候,我超級喜愛動物,只要看到小動物都想摸摸牠們,因此我經常埋伏和觀察要怎樣才能接近麻雀、蜜蜂、蝴蝶...等等各種我看到的小動物,這種嗜好讓我後來抓到過好多動物(學會狩獵😂),通常都是觀察後就放走了,但對動物們而言,我一定是怪小孩!😆
Thumbnail
avatar
馮雅蕾
2022-11-14
都市綠色生活 | 都市飲食花園-20221027大同國•小花園植物靜謐的美和能量,可以讓一個地方擁有更高的能量場,只要開始把大自然帶回到生活中,不管你住在哪裡,那裡就會是真實的天堂樂園,生活和生命會更深地與自己內在、與自然及造物主相連,共生共好帶來身心的富足與喜悅,世界也會開始轉變!
Thumbnail
avatar
馮雅蕾
2022-10-28
人人都可以做得到的綠色生活曾經有個媒體發起一項「行動綠生活,台灣不碳氣」的號召,鼓勵大家透過各種具體的綠行動以及邁向綠生活的方式來守護地球,並且希望大家上網承諾並紀錄自己的減碳生活,希望大家七天養成小習慣,60天形成大改變。 其中列出減碳15招,要大家天天登錄自己有沒有做到,以下我就以這15項做個檢視: (一)我今天有一餐不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2-09-20
[香港人綠色生活]深入屯門藍地探尋菇蹤【@香城遺菇@urbanmushroomhk】#種菇農夫 #綠色種植 #城市農夫 #本地菇菌種植平台 #本土經濟 #本土生產 #可持續發展 #永續農業 #環保低碳 #綠色經濟 #循環經濟 #回收咖啡渣 #環保種菇 #菇粉 #良心消費 #支持小店 #裸買 #有機 #蠔菇粉 #風乾蠔菇 #香城遺菇 #遺菇 #蠔菇 #蠔菇食譜 0. 開場白 [完]
Thumbnail
avatar
wong.ellaa.movie_blog
2022-09-11
人人都可以做得到的綠色生活―皇冠雜誌邀稿之3-拖鞋的皮還是好的,鞋底的橡膠也還沒完全磨損,但是用了幾年膠底脫落分離,自己用強力膠或三秒膠黏,又撐了幾年,皮面與膠底開始脫線,用膠帶東黏西黏,又用了幾年,到了現在,每次的修補,能撐的時間越來越短,看來這雙拖鞋恐怕必須退休了… 人人都可以做得到的綠色生活―皇冠雜誌邀稿之3 (一)我今天有一餐不吃肉: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2-06-05
《荷蘭,小國大幸福》~綠色生活典範原來,荷蘭已經不是那個從前在地理教科書上學到「填海造陸」、「與天爭地」的國家了! 旅居荷蘭五年的作者以人文學者的角度深入觀察荷蘭的人民與生活。
Thumbnail
avatar
Jinna Sun
2018-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