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不要跑錯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在寫作的過程中時常聽到一種說法,就是作者要不斷精進自己的技術。不可否認這件事情當然是對的;就如同如果你是一個學生你要不斷增進課業能力,你是上班族,要不斷增進專業知識等等,這句話是沒有錯的。


  但是大家真的知道所謂的增進文章功力的方向,是要朝著那裡去嗎?今天想分享的就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文章不要跑錯棚。


  細緻一點的說,增進文章基本工或是技術,這一塊是有一個分界線的。假如你是文學類的作者,你就要往文學類的方向去努力;你是大眾小說類的作者,就往另一個方向去努力。


  但是千萬不要以為文學類跟大眾小說的寫法是相通的,這樣累的是自己。


  前幾天我去聽了關於文學獎究竟有沒有SOP的講座。我在這邊可以直接說那個講座的結論是:有。不過這不是我今天想要說的事情。


  我想說的是就如同如果你在文學獎比賽投一篇武俠小說,即使你寫的文筆堪比金庸,劇情可媲古龍,那也是沒有用的。因為評審會說:這不是文學。


  而當一篇作品發表在網路平台時,這樣的狀況就出現了。假如平台使用者多半喜歡看情慾文,那在裡面發文學類,看的人自然就少。假如一個平台偏向文學性質,那在裡面發情慾文,理所當然不會有什麼反響。


  所以在各位作者精進自己功力之前,除了搞清楚平台的性質外,還有一個首先必須知道的問題:我的文章想往哪裡發展。是想走純文學路線投文學獎呢?還是想要走類型小說或者輕小說路線。


  很多人會說,好的文章是會打破的藩籬的。這句話一半是對的。


  真正好的文章也許是可以雅俗共賞的。不過這種作者極為少見,如果是被選召之人也許可以挑戰看看。


  絕大部分的文章,都會在既定的框框內遊走。包括類型文學、純文學,當然還有文學獎。


  結尾,希望大家可以少走點彎路,雅俗共賞這件事情,真的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當然如果文章沒有投中比賽或是被出版也不用灰心,正如我前面所說,也許是跑錯棚,也許只是剛好走出了框架之外,那並不代表文章一定是不好的。

得了打開Word就想睡覺的病症,已臻末期,只好去拜文昌請他叫醒我,結果他給我笑杯。新書《北投機車快遞》、《神咒》銷售中。傳送門:https://portaly.cc/BoundlessFir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