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小說《貪妖島》竹子系列之三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假單篇-2020

標題的奇怪,源於這是一個《狂亂文字》的挑戰,標題每個字是不同人提供的,可隨意排列和更換同音字。
又名妖悼貪。

  話說回來,自打竹子從了小火神,他倆一邊修仙一邊行俠仗義,竹子雖本為妖,卻也修練成仙。可他雖為妖仙,與小火神相比,起跑點都不在同個線上,年復一年,竹子幾乎像小火神的小跟班。

  然,小火神終究為神,不得不上天庭工作,可他自是不願,因此,小火神決定親自上天庭一趟,好生商量勸說,讓竹子在下界等他。

  竹子雖心裡是百般個不願意,卻也只能同意,讓小火神早去早歸。小火神將竹子擁入懷中,道:「阿竹,你千萬等我,要是誰敢欺負你,你便大聲喊我,我要是聽見了,燒他全家!」

  竹子暖意襲身,什麼暖意?他雖成妖仙,實力大增,內功也算是頂好,可小火神也是實力大增,他一枝小竹子哪裡扛得住?

  竹子連忙推開小火神,先不說那番說詞實在叫人無奈,句句都欠人數落,他決定敷衍過去,點點頭道:「知道了,你趕緊動身,別擔心我。」

  他倆就這麼分別了。

  小火神一走,竹子久違地感覺到冷。

  一晃十年過去,竹子還在下界等小火神,其實也說不上等,反正他就住在下界,也不能去哪兒。

  某天,一片葉子找上門來。嗯,或者該說,一隻葉子變成的妖怪?

  竹子與小火神在山中蓋了一間屋,十年來頭一遭被叩門的,竹子滿心古怪,前去應門,眼見來者,更是古怪萬分。

  他知眼前這人模人樣的東西也是隻妖怪,還有股熟悉的味道,就是說不出是什麼妖。

  來者生得普通,倒是白白淨淨的,瞅來不過十五、六歲的少年樣貌,尚可謂俊秀,個頭比竹子矮了一截。

  那小妖見到竹子,劈頭也不招呼,直是興奮大叫:「竹妖大仙!果真是您!」

  竹、妖、大、仙?竹子一字一字在腦兒裡複誦,這是何人給他起的?直白難聽得要命!

  竹子眉角一跳,不打算與小孩子計較,道:「報上名來,尋我何事?」

  小妖雙手握拳,欣喜全寫在臉上,急急道:「大仙!我是妖!葉子妖怪!我──」

  竹子抬手打斷,截話道:「哪種葉子?」

  小妖道:「竹葉!」

  竹子一愣,思緒緩和下來,心中不禁莞爾,點點頭道:「與我有緣,說吧,何事?」

  小妖侃侃而道。

  原來,這小妖也沒有名兒,其他妖總是雛葉、雛葉的喊他,他確實年輕過頭,不過一片新生的竹葉,意外沾染妖氣,方成妖物。

  而他沾染到的妖氣,竟然就是竹子的。雛葉將竹子視為父母──嚴格說來也沒錯──便離開故地,踏上旅程,雖聽聞竹子與小火神在一塊,卻行事匆匆,一個地方還未踩熱又離開了,他才一直追不上。

  幾年前,他聽聞小火神去了天庭,費了好多時間打聽到竹子居所,這才找上門來。

  雛葉暫且說到這兒。竹子瞧他語句匆匆,定是激動之情尚未平復,便就此打斷,先請入內,便於長談。

  可這時的竹子,整顆心都沉到了泥潭裡,他心想:這小妖難不成是來認親的?

  也不知是哪兒的竹葉,他實在去看過太多竹林了,誰知是何時留下的「種」,不過他知道,他不想當爹!

  他倆坐下後,雛葉一連飲了兩盞茶水,這才繼續侃侃。

  他說自己不是故意要打擾竹子的,畢竟竹子已修練成仙,不能算個妖,只是他確實有事相求,無奈之下,只好厚著臉皮來找竹子幫忙了。

  原來,內海有座小島,是為妖島,終年妖氣覆蓋,尋常人進不去,他這種小妖也無法隻身前往,若無大妖庇護,怕是觸及濃重的妖氣便會灰飛煙滅。

  聽聞那座妖島上,全是窮凶惡極、貪婪暴虐的妖,那便是他的目的地。他也不求竹子太多,只希望能橫渡妖氣,送他上島,竹子便可自行離去。

  竹子聽完又是古怪,道:「島上全是惡妖,你去作甚?若想送死,我可送你一程。」

  跟著小火神的幾十年,他也懂得心狠手辣了。

  雛葉嚇了一跳,連忙擺手搖頭,道:「不是的!是我唯一的朋友被抓到島上了!我與他約好會去救他的!」

  朋友?

  竹子起了興致,道:「你細細言說。」

  雛葉吞了一口唾沫,有些不情願,卻只得一一告知。

  原來,他的朋友是隻鳥妖,也沒有名兒,管他喊阿雀,本住在他身處的竹林外的森林裡,時常跑到竹林裡玩耍,偏巧喜歡蹭著雛葉的母體。

  然,竹子的妖氣染上雛葉本體後,鳥兒又來了,又偏巧蹭了雛葉,也沾染上妖氣,與雛葉一同成了妖,他倆化形後一見如故,成為朋友,妖島的事也是阿雀說的,阿雀說是聽其他羽族說的。

  都說只有強大的妖能進入妖島,而稱霸妖島的妖,就是全天下最厲害的妖!這一直是阿雀的志向,想成為大妖、稱霸妖島,讓其他妖聞風喪膽,這樣就沒誰敢再欺負他與雛葉了。

  可是有天,他倆在森林裡玩耍──美名為修練──竟有一隻不知什麼的大妖不惜將整座山掀了,就為了找到阿雀。

  他與阿雀無處可躲,被逮個正著,那大妖雖為人形,卻是青面獠牙,長得特別凶惡,身材魁梧,那時的他與阿雀都是人類稚兒的樣貌,與那大妖的胳膊一樣。

  原來,是阿雀想稱霸萬妖的志向傳了出去,那大妖乃是當今公認最強盛的,非常唾棄阿雀,說要帶阿雀去妖島看看,什麼叫作弱肉強食,狠狠打擊阿雀的信心。

  阿雀自知逃不過,到了緊要關頭,仍是與雛葉說:阿葉,等我稱霸妖島,我就回來找你。

  雛葉完全算不出阿雀能稱霸妖島的可能,只是哭著說:阿雀,我會去救你的,你一定要撐住啊!

  阿雀只是強顏歡笑,說:好啊,那你自己來找我,就代表你也有足夠的實力了,咱們一起稱霸妖島!

  然後,阿雀就被帶走了。

  ……

  竹子聽完,臉都黑了,真是兩個臭小鬼。他思來想去,終是決定這般道:「……我好像知道那青面獠牙的妖是誰。」

  雛葉大驚:「真真真的嗎?拜託您一定要救救阿雀!他是我唯一的朋友了!我不要稱霸妖島了,我什麼都不要!我只要阿雀平安無事!」

  竹子微微一愣,心又沉下一分。他想到好久以前,曾經唯一的朋友死了,又想到現在唯一的朋友還在天庭,也不知談得如何,被強迫留下了也說不定。

  對於雛葉的痴情,竹子於心不忍,頷首道:「好吧,我帶你去妖島,可我不知道路,你得帶路。還有,你與阿雀怎麼說也算我孩子,我不會丟下你們不管,我既已成仙,便不會懼怕妖物。」

  雛葉大吃一驚,說不出一字半句,最後還哭得泣不成聲。

  其實竹子心內是怕得不行,他雖知曉青面獠牙是何妖物,也知其強大,上次相遇,也忘了多少年前,是在一座山裡遇見的。

  那時竹子的衣裳髒了,在湖中淨身,小火神便在岸上替他烤乾衣裳,他們的行囊放在一邊,不料有隻妖意欲搶奪,被小火神逮個正著。

  竹子見了那青面獠牙,嚇得渾身不敢動彈,分明距離遠著,作為妖的本能卻時刻打壓著他。

  不過,小火神毫無懼怕,更勝那妖,將其打得落荒而逃。

  他想,這麼多年過去,那隻妖定當實力大增,也不知能不能勸說,他可不想開戰,更不想危急時刻大喊小火神,天都不知是不是真能聽到他的呼喚?


  翌日動身,竹子跟著雛葉翻山越嶺,渡江過河,他看著雛葉竭盡心力,努力不拖累腳步,是越發心疼,雛葉如何說都是他的孩子啊。

  竹子又想起娘親,為了保護孩子與溫飽,迫不得已殺人,吃肉飲血,那時他雖只是一片竹林,卻已有神志,他每每見娘親哭著吃人,嘟嚷著「別再來了」,他只能以葉片遮住娘親的雙眼,直至食畢。

  然,花費整整七日,總算到了內海,詭異的是,岸邊竟有多艘小舟。

  雛葉說,那些小舟據說是故意放著的,這樣不知情的小妖便會乘舟前往,最終迷失於妖霧之中,島上大妖便會在誤入者魂飛魄散之前,將其吞噬,或是帶回島上作奴隸,當然下場還是被吃掉。

  竹子聽罷大嘆一氣,他知道妖會吃妖,以增妖力,卻不能理解,更無法認同,他只盼阿雀還活著,聽雛葉所述,這也幾年過去了。

  竹子毅然乘舟,雛葉賣力划槳,神奇的是,雖片刻便是茫茫大霧,卻毫不阻礙視線,甚至清楚可見遠處有座小島。

  雛葉樂了,謝了竹子好幾次。

  他倆徑直前往,這路程倒是不遠,亦無危險可言,約距二十丈時,妖島之貌已昭然若揭,竹子喊停,定睛觀察。

  此面乃是石灘,更遠可見樹林,所見之處並無生息,可他能深感妖氣無窮。

  一停下來,雛葉抱住自己,蹲踞蜷縮於舟首,道:「好、好冷,感覺好可怕。」

  竹子拉回神志,屈膝於雛葉跟前,拍了拍他的頭,輕聲道:「別擔心,有我陪你。」

  這話,是小火神對他說過的,他不曾想,自己竟有一天會是這般立場,他定要與小火神相同,保護他妖。

  雛葉真沒那麼害怕了,竹子一聲令下,說要登島,小舟緩緩行將過去。靠岸前,竹子一瞥腳下,發現水中滿是扁舟殘骸,甚至,有幾根骨頭。

  一踏上陸地,竹子便抬手攔住雛葉,環顧四周,低聲道:「很多害臊的傢伙躲在暗處歡迎咱們,雛葉,你絕不可離我一步外。」

  雛葉毛骨悚然,點頭如搗蒜,也說不出話來了。

  竹子心想,許是大妖們知曉他並非單純的妖,方隱身觀察,不然,早在上岸前就露出血盆大口了。

  竹子緩緩邁開步子,雛葉害怕歸害怕,卻更怕拖累了竹子,只敢輕輕抓著竹子衣背一小塊。

  兩身堪堪向前,前方半里乃是茂密樹林,竹子定睛而視,目光穿越層層樹木,到達彼端,乃是廣闊的平地,勉強可見搭有破爛的木棚子。

  竹子收回視線,禁聲說要穿過樹林,也看準了最省事的路線。雛葉雖是懵然,仍是點頭,心內更加敬佩竹妖大仙。

  待他倆踏入樹林,腳步是更加徐緩,周遭障礙甚多,草木皆兵,竹子甚至抓住雛葉的胳膊前行。

  慶幸的是,他倆並未在樹林中遭遇危險。竹子立即猜出,會到岸邊狩獵的,定當都是較為弱小的一群,若知曉他的身分特殊,便不會輕易出手,反正,也動彈不得。

  竹子難得釋放出渾身妖氣,震懾方圓十數里藏身的妖。

  當然,雛葉避無可避,首當其衝,他忍不住打顫,若非竹子抓著他,他怕是會渾身發軟。

  順利通過樹林後,是一片平地,形似圓,腳下為灰沙,四散著破爛的木棚子,卻一隻妖也沒有。

  竹子冷笑一聲,道:「這妖島上的小妖們真是害臊。」

  雛葉都快哭了,又被拉著走了。

  再往前四、五里,又是一片高大壯闊的石頭,坑坑洞洞的,其中心有個大洞,雛葉打顫道:「聽、聽說……那兒進去,就、就是島王的住所。」

  竹子挑眉,腳步不止,甚至加快了些,道:「哦?島王應該就是那隻青面獠牙吧,咱們直接尋他去,你若對這妖島風光感興趣,再讓他與你作嚮導吧。」

  雛葉內心崩潰尖叫,他怎聽說竹妖大仙性格冷漠,嚴肅凜然?為何是這般愛開玩笑話!而且說得都特別可怕!

  竹子妖力強盛,順利來到石窟前,裡頭黑壓壓的,他竟也無法看得進去。

  其實他心裡還是害怕的,只是不願在子嗣面前失了顏面,小火神教過他,千萬不能暴露自己的恐懼,而狂言便是最好的障礙法。

  他倆緩緩步入石窟,雛葉一度腳軟,趴在石壁上說不進去了,他倒是很好對付,竹子一說阿雀還等著他救,他便會硬著頭皮繼續走下去。

  真是可愛。


  不知走了多久,總算豁然開朗,也見了生物。

  一隻是青面獠牙,一隻是十五、六歲的少年郎。

  那青面獠牙,竹子與雛葉都見過的,而那少年郎,是雛葉心心念念的。

  雛葉也不知哪來的勇氣,奮力大喊:「阿雀!」

  ……

  雛葉其實並非見到故友勇氣大增,他反而是嚇傻了,嚇得驚聲尖叫。

  因為,眼前那場景,是一座巨大的石頭,可成床榻亦可成椅,而青面獠牙舒舒服服半臥於上頭,各色綢緞散亂,好不奢華。

  讓雛葉嚇傻的,是他的朋友阿雀,竟然、竟然身著華服,趴在青面獠牙身上,只能用小鳥依妖來形容!

  石頭上兩妖紛紛瞅了過去,阿雀眨了眨渾圓大眼,細緻的雙唇輕輕作動,白淨的面門滿是驚詫,道:「阿葉?阿葉?真的是你嗎?」

  竹子也看傻了,這是幾個意思?

  靜默片刻,青面獠牙輕輕拂開阿雀,起身立定,魁梧的身軀格外龐然,兩根尖銳的獠牙上下作動,他張口道:「我道是誰,原來是你這隻葉子小妖。我又道是誰,敢情是小火神的跟班。」

  竹子當即皺眉,沉聲道:「你知我已為妖仙,交出阿雀,我便放你一馬。」

  青面獠牙冷笑一聲,並未答話。令竹子與雛葉震驚的是,阿雀竟跳出來擋在青面獠牙面前,急急道:「阿葉你等等!阿青不是壞妖,他只是太寂寞了!」

  ……

  外來二妖齊齊愕然。

  究竟阿雀是真心袒護,還是受大妖控制或威脅?

  竹子能否化解危機?小火神又將何時歸來?

  欲知真相與後續如何,請靜待下回分解。

18會員
210內容數
個人作品整理,內有小說、新詩、非詩之詩/古詩、宋詞、短文。 年代過於久遠的就挑著放,內文首句為創作年份。 各類作品可能含有令人不適、陰沉、暗示等內容。先說聲抱歉! 如果閣下剛好經過看到,非常感謝您的觀賞以及支持:D ※未經同意禁止轉載借用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穹葉的寫作集✦ 的其他內容
單篇小說《右指童話》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古風單篇小說《知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仿古文《箜弔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古風單篇小說《無夫粥》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攤位設計:如何吸引年輕人的眼球在當今的商業環境中,攤位設計對於吸引顧客至關重要。尤其是年輕人,他們代表著巨大的消費潛力,對於品牌和產品的選擇有著自己獨特的標準和偏好。因此,攤位設計需要更加註重創新、個性和互動性,以吸引年輕人的目光並激發他們的購買慾望。
Thumbnail
avatar
Janet
2024-04-11
2023東浪嘉年華feat.尬電 饒慶鈴邀您體驗臺東首次露天沙灘電音派對【李婉如/ 報導】邁入第3年的「2023東浪嘉年華活動」將在清明連假4月1日至5日於杉原灣席捲登場,今年首次結合【尬電】元素,4月1日至4日連續四個晚上舉辦【杉原灣沙灘音樂會】,活動力邀知名音樂人【Matzka】擔任音樂總監,規劃出四大主題【東、音浪】、【浪、南島】、【洶、黑潮】、【湧、杉原】集結各
Thumbnail
avatar
愛玩樂
2023-03-16
主人~罐罐~
Thumbnail
avatar
52.5赫豬【52.5Hz】
2023-02-21
慌亂城市中  連風都不自由 熱鬧的街頭  就屬我最寂寞 是愛的蠱惑  讓我又興起貪求的念頭 太想愛你 張信哲 想收起 貪求的心 而妳卻有意無意的 在我面前 有一顆想靠近妳的心 擁抱妳的念頭 但 妳和那些過去 都太像 所以 使壞 讓妳遠離 但 妳又為何靠近 不想徒勞 也不想看見妳的眼淚 一個女人為我哭
avatar
TREE
2022-12-17
豬肉攤阿伯與台積電 ADR|一個從投資腰斬到爆賺 600%的故事華爾街最具存在感的台裔私募基金經理人 闕又上說「投資的本質就是讓一流的企業為你幹活」大家都清楚「股票是企業的一小部分所有權」但長期擁有一家公司的股票,卻是股票投資人最難做到的一件事!歡迎大家和鬼宿分享,在沒有套牢的情況之下,你所擁有過最久的一檔股票是?它讓你有多少的報酬?以及你為何願意持有它這麼久?
Thumbnail
avatar
鬼宿
2021-07-23
貪財,金融股要發錢錢拉!巡田水一下,金融股的觀察 圖1,發錢錢啦,引用自pexels 大綱: 1.為什麼觀察這個內容? 2.八大官股 3.巡田水,金融股去年成長力道,跟今年配發率 4.各家金融股狀況 5.人壽長期持有美債部位的避險 6.新臺幣對美元,收盤匯率觀察 7.為何美元熱錢匯入台灣,台幣會升值? 2021/06/20整理文稿。雖然新聞觀察的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1-06-20
疫情照妖鏡將所有情況攤開來,唯有團結才能挺過難關鏡像世界的水母   台灣目前需要解決防疫檢驗與疫苗施打問題,更深的隱憂是民生問題、解封社會重組問題、後疫情社會結構調整、產業改變等問題。一場疫苗震出了所有問題,也像是照妖鏡映射出許多台灣醜陋面(特權、自私、不理性、非公民的奴性、政治朝野攻防、混淆視聽造謠者、不接納防疫規範者、濫用醫療資源等之人),社
Thumbnail
avatar
虛擬浪潮的觀察
2021-06-18
在人性中,「貪」是最為傷腦筋的,極少人可以克制。尤其是生活在這個委實存在太多誘惑的花花世界,於至許多抵抗不了迷惑的人動不動就會萌生貪念,即使明明知道是不好的行為,也照做不誤。為了當下的私利,寧可小貪(大貪更不得了),也不思量來日會招受到什麽樣的果報。或許有人不信因果,說自己已經「貪」了這麽長久……
Thumbnail
avatar
陀壹之乂
2020-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