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小說《崇蕊成闌籠心作丁留》竹子系列之四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假單篇-2023

標題的奇怪,源於這是一個《狂亂文字》的挑戰,標題每個字是不同人提供的,可隨意排列和更換同音字。

這也是竹子系列最後可能、或許、應該是最後一篇作品了!(不算番外)

劇情完全銜接上一篇的《貪妖島》。


  耗時七天七夜,跋山涉水來到妖島的竹子與本質上是他孩子的雛葉,萬萬沒想到他倆分明是來救妖的,那本應被救的小妖阿雀竟護在綁架犯身前,甚至說出綁架犯不是壞妖,只是太寂寞了這等蠢話。

  竹子很快從驚愣中回神,他右手握拳,眼皮不斷細細抽動,他實在沒想到或是這般局面,原先心內的緊張與嚴肅,頓時化成熊熊怒火。

  可他雖然回過神了,卻遲遲不語。他只是開不了口,他不想露出咬牙切齒的醜態,還有,他想先看看雛葉的反應。

  果然如他所料。雛葉反應過來後,滿心的震驚溢於言表,聲音宏亮又顫抖地哭喊:「阿雀!你是不是被這青面獠牙洗腦了!不是說好了我會來救你的嗎?」

  阿雀心頭一緊,眼中滿是不捨,他勉強扯出笑容答道:「我知道,阿葉你來了,我很開心。你看,我不還活得好好的嗎?」

  雛葉在心中尖叫,那綁架犯青面獠牙可也活得好好的!

  他突然想到一事,頓時有了底氣,連忙說道:「阿雀!你還記得嗎?你說我倆要一起稱霸妖島的!」

  阿雀臉色陡然一變,竹子與雛葉都瞧見了,亦不約而同想到:阿雀果然要背棄此約嗎?

  怎料,阿雀將開展的雙臂收回,縮在胸前一副忸怩之姿,他稍稍垂頭,似無顏面對,一句話懦懦的怎麼也說不完:「那個……嗯,就是……」

  見此情景,雛葉沒有多想,心中斷定是青面獠牙對阿雀做了什麼,阿雀這般反應定是因違背約定而羞愧!

  但竹子看見了不同的真相。

  他瞧見阿雀的扭捏,又見後頭的青面獠牙一派悠哉,他再怎麼不願意承認,事實便是事實。竹子怒火頓消,反而有些頹然:「阿雀,你還想稱霸妖島嗎?」

  阿雀怔怔抬頭,沒料到會是這個問題,他欲言又止了一會兒,才搖頭說道:「我無所謂了,但如果阿葉想要這妖島,那就給阿葉吧。」

  雛葉大驚。怎知阿雀又道:「現在的我只想陪著阿青。你們別誤會,我真的沒有被洗腦,這是我自願的。阿青他──」

  語未畢,青面獠牙變出言打斷:「阿雀,不必說。」

  竹子瞇起雙眼,嗅了一嗅,試探問道:「他要不得這妖島了?」

  雛葉看著他,不明所以。阿雀卻深知其意,頓感悲傷,點點頭道:「嗯,要不得了。」

  竹子瞭然,又問:「那之後呢?你打算如何?」

  他知阿雀能聽明白。阿雀確如所料,淡淡答道:「如果,阿葉要留在這妖島,又不嫌棄我的話,那我就留下來。如果阿葉要離開,也還願意與我作朋友的話,那就像以前那樣。」

  雛葉雖不明白情況,但能聽懂阿雀之語,便急言道:「阿雀!我不可能嫌棄你的,你是我唯一的最好的朋友!這妖島我不要了,我說我會來救你的!」

  阿雀心中大暖,熱淚盈眶,笑著點頭:「嗯,阿葉,謝謝你來救我!」

  看來是完全沒打算向雛葉解釋了。竹子心內一嘆,拍了拍雛葉的肩膀,眼神卻緊盯著青面獠牙,道:「雛葉,你與阿雀到外頭待著,順便敘敘舊,我有話與那傢伙說。」

  雛葉肩頭一顫,心中又是大喜,連連向阿雀招手。阿雀先是遲疑,畢竟他完全沒搞明白阿葉帶來的是何許人,只覺那股妖氣與尋常不同,更多了分仙靈之氣,所以他最初才會那般緊張,以為是大仙來斬妖了。

  見阿雀猶豫,雛葉解釋:「這位是竹妖大仙,阿雀,你我能成妖,就是沾染了竹妖大仙的妖氣,你不用擔心,不會有事的!」

  阿雀聞言更是不解了,這說的是不用擔心竹妖大仙還是不用擔心阿青啊?

  最終還是青面獠牙說了句「去吧」,阿雀才肯乖乖離開。

  不過一會兒,石窟內只餘竹子與青面獠牙,亦孑遺似肅殺的詭譎。

  竹子確認倆小妖的氣息遠離,朝青面獠牙上前幾步,淡淡問道:「你受傷了?」

  得青面獠牙頷首,竹子又問:「那時小火神傷的?」

  青面獠牙嘖了一聲,低聲罵道:「那王八蛋。」

  竹子頓時想笑,但忍住了。他理理思緒,直白問道:「你剩多少時日?」

  青面獠牙冷笑一聲,道:「怎麼?你還關心起我了?」

  竹子冷言:「我問的是阿雀幾時能走。」

  青面獠牙面色一沉,青上又青,兩根尖銳的獠牙淺淺作動,外流之語卻是蕭然:「不出兩年。」

  隨後,他將過往侃侃而出。


  原來,十五年前他被小火神打傷,自覺實力不佳欲壯大,便想到了成為妖島之主以證實力。

  大約十年前,在去妖島之前,他聽聞有隻小妖誇下海口要成為妖主,他心中不屑,想著三件事:能少一個競爭是一個、要讓那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妖絕望而死,以及將其作為臨行的大餐。

  他很快就找到阿雀了,也很順利帶走了。可就擄走阿雀的三天後,他正打算吃了這小鳥妖果腹好出發,體內卻忽有一股烈火灼燒,一樣的感覺叫他憶起,原來五年前遭小火神教訓竟留下餘火,可他也不知為何過了五年才發作。

  他原以為阿雀會趁機逃跑,萬萬沒想到的是,阿雀竟留下來照顧他。知道他身負神火侵蝕又動彈不得,便辛勤打水以助緩和,雖是杯水車薪,卻也讓他感動莫名。

  一連燒了五日,情況方得好轉。他問阿雀為何不逃,阿雀只答「旁人有苦,不可見死不救」。他不禁發笑,說自己是可是要殺阿雀的。阿雀則說「我救了你!一命換一命,你不能殺我」。

  他很無奈,妖怪的世界才沒有這種說法,但他的確不想殺阿雀了,因此想了個折中之法。他要阿雀隨他去妖島。

  雖明面是稱將阿雀作為備用糧食,實則有三:他捨不得放唯一對他好的阿雀離開、他想把阿雀帶在身邊好保護這憨傻善良的小妖、他想稱霸妖島,讓阿雀同受萬妖敬畏,那也算圓了阿雀的心願吧。

  阿雀當然沒有反抗的餘地,不過也是半推半就,一路上危險重重,阿雀受了他無數保護,亦照料他無數,其中情誼早就不可言說。

  不過,等稱霸了妖島,住進了這石窟沒多久,他又時不時地犯病了,一次比一次重,為避免有妖趁虛而入,他們只能一直躲在石窟中,幸虧他雖是體虛,妖力卻是不減,能輕鬆震懾群妖。

  日子便這麼過下去了,雖他不言,阿雀亦不語,但他倆盡知,時日無多。

  就此說畢。

  竹子細細聽罷,沉默片刻,淡淡說道:「是你合該。最可憐的仍是雛葉。」

  青面獠牙聳聳肩:「活該又如何?我也讓阿雀離開過,是他自己不走,說會陪我到最後。我也提過那葉子小妖,阿雀對他可放心了。」

  那不過是安慰之語,誰都聽得出來。

  竹子倒有些意外,那阿雀竟是善良至此,同時殘忍無比。

  他細想青面獠牙所憶,不禁察覺一事,道:「你說十年前忽然神火發難,小火神正是十年前前往天庭,莫不是因他發力而觸動?」

  青面獠牙又是聳肩,冷笑道:「估計如此。我道好笑,敢情你與小火神分離十載,怕不是被拋棄了?」

  竹子蹙眉沉聲:「上界與下界時間流逝不同,你被燒壞的可是腦子?」

  青面獠牙擺擺手,懶得計較,轉了話鋒:「你現在又打算如何?真等我死?那葉子小妖願意等嗎?哦,說起來那倆也算你孩子,你已是妖仙,要殺我,不難吧?」

  難不難竹子是不知道,也不甚重要,他道:「不過兩年,眨眼即過。都說他倆算我孩子,他們就得聽我的話,雛葉實在不長進,有損我顏面,這兩年我會好生教養他,不然別說保護朋友了,連自己都護不住。」

  青面獠牙愣了愣,隨後笑了:「你是真行。」

  事已定,竹子果斷離開,青面獠牙瞅他背影遠去,面色歸於平靜,輕聲一句:「多謝。」

  *

  竹子在洞外尋得聊到天南地北的倆小妖,乾淨俐落地將決定告知,阿雀又驚又喜,抓著竹子連連道謝,反觀雛葉臉色煞白,都不知有沒有在呼吸。

  但雛葉沒有反駁的權力,連理由都無,正如竹子所說,不過兩年,眨眼即過,他亦深知實力不佳,能有竹妖大仙親自指點,那可是天大的榮幸。

  但,他還是高興不起來。

  直到阿雀抱著他,深情又誠心,說著感謝與道歉,聽得他滿是心疼,堅定了要成為強者的決心。

  而後,竹子在石窟外做了些記號,可保他妖不近,在雛葉與阿雀依依惜別後,原於妖島之妖仍於,非屬妖島之妖則歸。

  待回了岸,無數小舟依舊,浮浮沉沉,隨漣漪輕搖。

  竹子望著不見影的妖島方向,似自言自語,又似說與雛葉,緩緩開口,滿是幽沉:

  「小火神同我說過,上界的入口如冥界之景,皆有繁花,不過白紅之別。可即便只是花,卻也是我無法跨過的檻。」

  他又低頭看向懵然的雛葉,繼續言道:「我跟他終究不同,我留不住他,只能傻傻等他。可你不同,你能等到。」

  雛葉思索一番,堪堪明瞭,卻只是道:「竹妖大仙,我會好好修練的。」

  竹子欣慰,手覆雛葉髮頂,淺淺一笑:「不許再喊我竹妖大仙。」

  「是!爹……師父!」

  ……


  上界入口繁盛的白花,就像闌干阻擋去路,但即便竹子生畏,怕小火神一去難返,他也沒膽量哀求小火神留下,他憑什麼?他什麼也不是。

  所以當初他送小火神離開,是極其冷靜的,反正他向來如此,從未展現過真心與小火神知曉。但看到青面獠牙的情況,他隱約覺得,小火神可能是生氣了,所以是賭氣不想回來,還是真的回不來,他實在參不透。

18會員
210內容數
個人作品整理,內有小說、新詩、非詩之詩/古詩、宋詞、短文。 年代過於久遠的就挑著放,內文首句為創作年份。 各類作品可能含有令人不適、陰沉、暗示等內容。先說聲抱歉! 如果閣下剛好經過看到,非常感謝您的觀賞以及支持:D ※未經同意禁止轉載借用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崇越 台股2024~2021四月第三週筆記202404 本週台股大跌到19527點的其中一天,看了一下手上,只有一支是漲的,就是崇越,股價在258, 我成本在202,當天下午新聞就發佈老闆接經濟部長的新聞, 真的感覺看到台灣的經濟的曙光了。很好很好。之前deep dive時竟然不知道崇越也有做石英。 Good to know.
Thumbnail
avatar
瑩瑩米袋子
2024-04-21
對不起,Rexona 蕊娜,我把妳家的止汗劑,變成公仔了我一直都不太相信:創意的點子,通常都是蹲馬桶想出來的!這回我不得不承認:對不起,我錯了!對不起,Rexona 蕊娜,我把你家的止汗劑,變成公仔了
Thumbnail
avatar
石頭哥
2024-04-09
【崇友 - 超級穩定的持續性收入:維修保養】你們知道崇友真正賺錢的是電梯蓋好後的每年維修收入嗎?電梯建議的汰換年期平均是20年,這等於說崇友賣出一部電梯後,後面20年的維修收入也拿到了。隨著每年新銷售電梯所堆疊起來的電梯量,後續維修的持續性收入成長率更高,而更重要的是,維修收入的毛利率平均高達46%,比起銷售電梯的毛利率平均12%,高出快4倍
Thumbnail
avatar
股市諾亞
2024-03-17
中廠提供兩則情報 一則關於美國希拉蕊 另一則關於日本岸田文雄~請耐心看完正文蒐集情報是要成本的 贊助一下 你是否能認同? 蒐集情報是有用處的 可以拿來賺錢 因此贊助一下 你是否能認同? 蒐集情報可以擴張人脈 因此贊助一下 你是否能認同? 蒐集情報 看針對什麼事情 只要運用得當 都能賺錢 因此贊助一下 你是否認同? 蒐集情報 可以看出錢在哪裡 股市投資文章都是賭博 再
Thumbnail
avatar
誠夫子天照真
2023-12-27
崇友,換梯趨勢的代表法說會有什麼特別? 12月26日,崇友受邀法人說明會,雖然我們無緣聆聽,但還是可以看看簡報檔。 崇友三個主要收入,新梯、換梯、保養維護,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換梯。之前我寫過很多崇友的文章,例如六月份有寫一篇《崇友(4506)業務發表會簡報之分析》,當時有提到比較大筆的營收都與換梯有關係。 這一次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Chien
2023-12-27
蟲吃剩的萬物生命吃剩的,才是人類的。
Thumbnail
avatar
郭于禎
2023-12-23
大愛
avatar
浩秦
2023-08-21
住喺陳宿嗰年,我學識咗同昆蟲相處嘅模式。
Thumbnail
avatar
八卷
2021-08-04
角落裡 有一隻蟲 我想叫住ㄊㄚ  說 不要怕 不要跑 因為ㄊㄚ跑 我也跑 而且我還嘶叫 很大聲 ㄊㄚ拼命竄 心想 世界末日到了嗎 這個人類 就要 用大聲音 攻擊我了 只可惜 蟲孩 沒有聲音誕生 ㄊㄚ 跑啊 蜷 遁啊 軀 直到一波波 力竭 乾啞 斧悷聲安靜了 蟲子 也隱蔽自己好好 明天子時
avatar
2020-11-25
從電郵門到白水案,看和希拉蕊有關的政治案件 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可還好嗎?歡迎再次收聽謙信歷史廣場Podcast,我是謙信,喜歡我的內容請不吝訂閱並給予好評吧!讓我們趕緊進入主題吧! 鄰近美國大選之際,我們都知道雙方陣營許多底細都會被挖出來,這其實一點都不奇怪,但是民主黨陣營中前次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在前次的電郵門事件又浮現人們目光之中
Thumbnail
avatar
謙信
2020-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