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投資那些理念目標跟你一致的公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剛看到翁立兔的文章,又想說些什麼了XD

【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你是在玩金錢遊戲,還是真正的在投資?

本篇沒有要報明牌,純分享。


---


我大概是四年前開始碰投資,我從很早之前就一直秉持著「不懂的東西不要碰」的想法,盡可能選擇低風險的類型,所以我完全不碰個股,只選擇能夠分散風險且投報率又不錯的基金──長期定期定額投資(至少放5年)的前提下,基金投報率差不多有6~10%,因為有分散風險,最慘也有1%。


早期我投資的想法是「能抗通膨就好」,我沒有很在乎我到底投資了誰,投哪支都是理專(我姊)幫我挑,因為那時候我真的完全不懂,但不代表這四年來我都沒有做功課。


隔了一年兩年,我陸陸續續把一些負%數的標的停掉,把那些資金轉到績效比較好的標的上。到了第三年(2023年),我開始注意到有些趨勢就是很明顯在醞釀,差不多是ChatGPT剛崛起的時候。當時我心裡很明白趨勢就是在AI、雲端上,所以那時候我就把一些資金轉去投AI。

結果今年回頭看績效,我改投的AI標的績效遠超過去理專幫我挑的所有基金。


於是我就有了信心,我想試著自己挑挑看投資標的。我沒有解除所有理專挑選的基金,因為她挑的標的還是有一些不錯,所以我變成保留50%理專挑選的基金,另外50%是我自己挑的標的,也買了兩支ETF。


這次挑選投資標的時,我的心境有了不一樣的轉變。


我很希望那些領域內的企業能夠好、能夠賺錢──這是廢話,哪個投資人不希望?


但除了賺錢以外,我也真心期盼那些公司能夠創造出的「價值」。他們製作的可能只是一個小小的零件(例如半導體),但這個零件很可能會成就未來我們想要的科幻產品!我好想要任意門!我好想要玩刀劍神域!我好想要智能管家幫我整理家裡(不是只會掃地拖地)!


當我期盼的未來和我投資的公司目標一致時,我就不只是在玩一場「金錢遊戲」。


目標一致,很重要嗎?


當然很重要,這是最基礎的「共好」概念。

當合作夥伴的目標一致時,才有機會互利互惠


當一個人有明確的理想與目標時,他的動能會趨近於無限大,無論有多少挫折都不會輕言放棄──我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會期待自己投資的公司能夠這樣。否則一間公司說放棄就放棄,說破產就破產,投資人的錢不是跟丟進水溝裡差不多嗎?


投資的本質是看向未來


──你想要怎樣的未來?


看到這邊的你,都可以認真思考一下這個問題。投資本身就是在預測未來,肯定是未來看漲你才會想買嘛!


但你重視的就只有錢嗎?不會吧?


你重視的「價值」還有什麼呢?你希望看到怎樣的未來呢?你投資的公司或產業跟你有相同的目標嗎?那個目標是什麼?


你期待那樣的未來實現嗎?

斜槓不是為了賺更多錢,只是因為我想做就做! 國中斜槓寫小說,高中斜槓畫插畫,大學斜槓畫漫畫──現在又要斜槓寫部落格、做Podcast,到底有沒有在念書/工作呢? 這個部落格會分享我從小到大斜著向前走的過程,以及一些心靈成長、自我成長相關的故事,若有興趣歡迎追蹤訂閱,並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