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火來了,快跑》大師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簡介:


  透過小小的檢視孔看出去,又一具棺木緩緩進爐來。

  當火噴出,我靜靜地看著火苗越來越大,

  「如果還能再看這人世最後一眼,你希望見到誰呢?」我暗問。

  棺木破開,一雙將要熔化的眼睛,死死盯著我……

  【撿骨】

  女子的骨灰中,竟然有個燒不化的衣架。莫非是家屬希望她下輩子,可以「依」她的意願而「嫁」?

  【裝罐】

  兩位家屬互不搭理的叫「摩西分海」;三兄弟現場打起架來的叫「三國鼎立」。那母親走了,兒女一人準備了一個骨灰罐,要「一人分一半的媽媽」,叫什麼?

  【包罐】

  聽說我想找東西練包罐,每個學長都問我:「你家沒罐子嗎?」我大吃一驚。原來大家的家裡都有骨灰罐,只有我沒有?

  熱愛接大體、守冰庫的大師兄,來到了攝氏一千度高溫的火葬場。從零下十度C的冰庫轉行燒烤,一下子真不習慣。但轉念一想,工作內容沒有辦法選擇,工作態度卻可以自己決定。

  「我一定要當一個快樂的火葬場人員!」

  在後台得同時顧許多具火化爐,待冷卻後撿骨、裝罐和封罐,然後進爐掃灰。三十多年來頭一遭,他在頸子貼上痠痛藥布。

  可是身為客家人,大師兄有「硬頸精神」──脖子上站再多的人,他也挺得住!

感想:


  跟上一本《你好,我是接體員》一樣的文字風格,笑中有淚。作者感覺比較有意識在控制讓這本書的氛圍不要太感傷,也盡量不讓文字太過煽動情緒,常常比較難過的段落,作者就會寫一兩句幽默的語句去化節,讓整本書讀起雖然主軸寫的東西都是生死離別,比較難過的,但是讀起來比較輕鬆,不會看完還沉浸在那個情緒裡面。


  這本比較特別的是作者從冰庫掉到火葬場了,所以上一本比較多在講遺體運送跟冰凍的東西,這一本都在講燒遺體跟撿骨。


  我覺得作為了解火葬場的工作內容這本書很不錯,他有很多很實際的片段。比如說用火葬場常聽見的「火來了,快跑」做為主管來巡視了的暗號。


  這些生活化的片段我覺得很有趣,雖然書的內容其實也沒有提到太多關於殯葬的知識,更多是生活的東西,是作者的日常。但是這種鮮活的文字還是非常吸引人。



得了打開Word就想睡覺的病症,已臻末期,只好去拜文昌請他叫醒我,結果他給我笑杯。新書《北投機車快遞》、《神咒》銷售中。傳送門:https://portaly.cc/BoundlessFir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評|《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擺動魚鰭只為了前進書評|《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擺動魚鰭只為了前進
Thumbnail
avatar
拖延症小姐的囤書櫃
2024-04-20
書評|《過得還不錯的一年》開始你的快樂計畫書評|《過得還不錯的一年》開始你的快樂計畫
Thumbnail
avatar
拖延症小姐的囤書櫃
2024-04-12
閱讀 | Output 最高學以致用法 - 輸出決勝 & Just do it!這本書介紹了日本知名精神科醫師樺澤紫苑的著作,旨在鼓勵大家進行大量知識的輸出,以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作者還以醫師的身分說明了腦神經科學和大腦能力分配的重要性,以及休息對提升輸出的幫助。如果想提高學習效果,本書提供了許多時用的策略。
Thumbnail
avatar
三峽的貓
2024-04-06
書評|《越愛越痛?我們的關係出了什麼錯?》勇敢面對關係中的彼此書評|《越愛越痛?我們的關係出了什麼錯?》勇敢面對關係中的彼此
Thumbnail
avatar
拖延症小姐的囤書櫃
2024-03-30
書評|卡夫卡《城堡》再讀已是書中人法蘭茲卡夫卡是極具個人特色的作家。他的作品以文學為主,但人們談論存在主義哲學時也經常提到他。《變形記》、《審判》和《城堡》是他的代表作,這三部作品都有濃厚的存在主義色彩。其中,《城堡》為前兩部作品提出的問題提供了部分的解答,但其難解的程度經常讓人不得其門而入。這篇文章試著要找出那扇門。
Thumbnail
avatar
無知先生
2024-03-29
書評|《蜜蜂與遠雷》音符與文字的美麗結合書評|《蜜蜂與遠雷》音符與文字的美麗結合
Thumbnail
avatar
拖延症小姐的囤書櫃
2024-03-26
書評|《獸靈之詩》愛也可以很黑暗,很殘忍上下兩冊77萬字,也涵蓋愛的重量。「愛也可以很黑暗,很殘忍」,愛裡有禁錮、有佔據、有癡心、有奉獻、更有癲狂瘋魔與不堪。 「愛」在《獸靈之詩》字裡行間,像哈利波特的金探子般不斷閃現,是一次次撩撥、追尋的線索,是終局之戰的關鍵。
Thumbnail
avatar
Doris朵莉
2024-03-17
書評|《誰會愛上你受的傷》 互相舔舐傷口的我們書評|《誰會愛上你受的傷》 互相舔舐傷口的我們
Thumbnail
avatar
拖延症小姐的囤書櫃
2024-03-14
書評|《人生 4千個禮拜》 你要怎麼使用有限的人生書評|《人生 4千個禮拜》 你要怎麼使用有限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拖延症小姐的囤書櫃
2024-03-08
火來了,快跑🕯️|書評心得✨ 🏷️事出必有因,無風不起浪。走投無路被迫上絕路,是盲目還是愚蠢;是釋懷還是無知?每段人生都有所不同尋常的人與事,往生者的選擇往往經歷重重波折與崎嶇,任何事都不是驟然一刻所決定的,而是透過萬般無奈及感慨而發生的。
Thumbnail
avatar
獨書先生
2023-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