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者】新天地|《致光之君》第21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永不過時的諧音梗!」

 

伊周和隆家兩兄弟在「長德之變」後分別被判流放大宰府與出雲,弟弟隆家牙一咬乾脆上路,倒是哥哥伊周拒捕不從,逼得檢非違使別當藤原實資帶兵搜遍京城,最後在中宮定子居住的二条府邸抓到他。

嗚嗚嗚我不走我不走!

嗚嗚嗚我不走我不走!


伊周徹底失去往日囂張氣焰,撒潑打滾無理取鬧,逼得母親高階貴子出面安撫兒子,說自己會陪他到流放地,不會讓他孤單一人。

 

貴子的好意再度惹怒氣頭上的一条天皇,先是信任的大舅子伊周犯案潛逃,害得寵愛的嫡妻定子落髮出家,現在罪魁禍首伊周連流放都要親媽陪同,簡直不把天皇的威信放在眼裡。

 

帶著天皇的諭令,藤原實資與右大臣道長攔下了伊周一行人的隊伍,在一陣尖叫哭喊中,把貴子夫人強行‘’請‘’下牛車,並命令伊周騎馬前往流放地。

朝廷來人

朝廷來人

啊啊啊啊啊!馬麻救我!

啊啊啊啊啊!馬麻救我!


在當時,貴族坐牛車是身份地位的象徵,如今讓伊周一介公子哥兒親自騎馬遠行至數百公里外的大宰府,無疑是剝奪了他的雙B豪車,逼他騎U-Bike上路。

放開我!

放開我!


人在京城的定子雖仍保有中宮名號,但兄弟流放遠走、母親娘家高階一族捲入咒詛案失勢、自己又因落髮出家與天皇恩斷義絕,即便她此時懷上了期待已久的身孕,萬念俱灰的她卻已喪失所有生的希望,連宅邸失火都不願挪動半步。

絕望到想與宅邸同歸於盡的定子

絕望到想與宅邸同歸於盡的定子


此時,是清少納言接住了她。

 

將定子視為一生之光的清少納言在與好友真尋談心間,藉著“史記”與“四季”的諧音梗偶然萌生創作的念頭。在定子所賜的珍貴紙張上,清少納言提筆為她寫下流轉動人的四季與清雅閑適的日常風景,為形同槁木死灰的定子開闢一方天地,與她一同感受生命的鮮活氣息。

諧音梗妳也很懂嘛!

諧音梗妳也很懂嘛!

我在寫

我在寫

她在看

她在看


「春,曙為最。逐漸轉白的山頂,開始稍露光明,泛紫的細雲輕飄其上。」

 

「夏則夜。有月的時候自不待言,無月的闇夜,也有群螢交飛。」

《枕草子》春曙抄

《枕草子》春曙抄


纖薄素淨的草紙、明媚多彩的敘事,清少納言用文字的力量化身為偶像定子的光,帶她重新尋找生活的方向。

定子從清少納言的文字中獲得力量

定子從清少納言的文字中獲得力量


平安時代文學經典名著「枕草子」,就此誕生。

 

好友清少納言選擇留守京城,真尋卻為了一窺嶄新天地而隨父親遠走越前。

 

臨走前,為了了卻心事,她在昔日互訴衷腸的小亭約見道長,感謝他舉薦父親任官,並大膽問出了埋在心中的疑惑:

 

那場她與清少納言親眼目睹的長德之變,究竟是不是他為了奪權在背後主使?

 

道長笑了笑,狡黠的道出那封自薦文裡字跡的秘密,眼裡是對這份默契的小小驕傲。

 

見字如晤,誰能想像他曾無數個夜晚對著她寫來的漢詩與和歌輾轉反側,只為了推敲出那隱藏在秀麗字跡背後的少女心境。

 

即使相隔十年,那深深刻進心底的一撇一捺,他第一眼就認出來了。

 

話鋒一轉,提到侄子一家的敗亡,他想起伊周與母親在地上哭號哀求的模樣,心一橫,冷冷的攬下了所有責任。

 

道長還在嘴硬,那忽然依偎上來的嬌小身軀卻傳來熟悉的溫暖。

 

在她面前,他真的很不會說謊。

在真尋面前藏不住秘密的道長

在真尋面前藏不住秘密的道長


道長不願明說,可真尋看著那雙悲傷的眼睛,卻什麼都明白了。她知道,政治有太多身不由己,但她依舊相信道長,相信他眼裡那抹無比熟悉的真誠光采。

真尋靠上了深愛之人的肩膀

真尋靠上了深愛之人的肩膀


轉身被圈入道長有力的臂膀,時隔多年的擁抱是如此讓人懷念,令兩人想起了當年相愛的熱烈。她曾經寧願委身作側室也要與他相守;他曾經想拋下貴族榮華也要帶她出逃。但最後,為了責任、家人以及故去的摯友,他們選擇割捨這份感情,讓身處權力場內的道長走向頂峰,去改革這個人命輕賤的社會。

最萌身高差

最萌身高差


這十年,他們沒有一刻忘記過對方,當年許下的承諾至今仍放在心裡,成為支撐彼此走下去的動力。

 

十年了,不知不覺也是好長一段日子。

 

真尋撫摸著道長的臉龐,主動獻上一個纏綿溫柔的吻作為道別。

親下去!親下去!

親下去!親下去!


道長給不了她的遠方,現在,她要自己去闖!

我們盪起槳兒啊!橫越琵琶湖

我們盪起槳兒啊!橫越琵琶湖

“泥豪!”

“泥豪!”


內容總結
致光之君
4
/5
25會員
92內容數
跟著2023大河劇《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家康)的腳步行走於歷史長河,在50集的篇幅中,拼湊出「東照神君」家康公波瀾壯闊的逆襲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讀書心得-追光少年一個非常勵志的故事! 精彩又難以直性的結局! 感人、動人的劇情! 庚本停步下來阿!
Thumbnail
avatar
candy小包
2024-04-13
二十.2012阿拉斯加追光故事外部曲~關於學英文這件事回想那次追光的一個人旅行,我在西雅圖入境再轉機到阿拉斯加,碰上一位對我超友善的海關人員,他看了看我的護照和下一段機票,問我為何來美國,我都還沒回答,他已經自己用中文幫我說了「觀光」兩字。
avatar
小滿
2023-04-25
十九.2012阿拉斯加追光故事下部曲「Aurora」是北歐神話故事中的曙光女神,也是主神奧丁的小女兒,負責掌管著北極光。這位美麗優雅的女神,會在凌晨時分漫舞於天際,向世人宣告黎明的來臨。 而我,在僅剩的三個夜晚,能否有幸得見她那曼妙婀娜的身姿?
Thumbnail
avatar
小滿
2023-04-24
十八.2012阿拉斯加追光故事中部曲本來想分成上、下部就講完的故事,結果發現還得分上、中、下篇,所以只好硬是安了一個沒聽過的「中部曲」的說法,真是不好意思了。
Thumbnail
avatar
小滿
2023-04-24
十七.2012阿拉斯加追光故事小插曲北極特快車的現實版Aurora Winter Train,是Alaska Railroad阿拉斯加鐵道冬季限定路線,大概在每年9月下旬~隔年5月初才開的極光列車。它一般只在週末才開,週六自阿拉斯加首府安哥拉治北上開往費爾班克斯,週日再南向返回。但2、3月的時候,週間也會推出一些班次。
Thumbnail
avatar
小滿
2023-04-21
十六.2012阿拉斯加追光故事上部曲將來有一天要去黃刀鎮看極光,是我年少時就一直抱有的願望。 修但幾勒,揪斗媽得ちょっと待って,等一下,標題不是2012「阿拉斯加」追光故事,還說2025要去「北歐」追極光,怎麼又冒出一個「黃刀鎮」? 好吧,我只能說這確實是一個long long story,請大家準備好你的耐心,且聽我娓娓道來。
Thumbnail
avatar
小滿
2023-04-20
【人生調色盤】追光成為光,參悟病苦創造生命價值2022.10.11 很榮幸受邀參與人間衛視的節目,由主持人陳亞蘭主持的『人生調色盤』,在節目中有機會和我的貴人李宜中醫生,以及漸凍協會理事長屈穎共同討論病苦創造出的生命價值。   沒想過有機會成為來賓參加節目錄影,正好順便帶爸媽一起參觀現場。從小看到大的亞蘭姊一點都沒有變,既帥氣又美麗,親和力十足
Thumbnail
avatar
Susu
2022-10-11
《天堂電影院》--- 追光的少年,「時間」的蛻變。《天堂電影院》故事聚焦在一位窮苦人家的小孩,成長過程中為追尋電影夢,百折不撓所展現的強大生命力,片中娓娓道來家中嚴父慈母寡言卻動人的親情,同齡與忘年交重情講義相互扶持的友情,引領觀眾感受了出生於貧困家庭的主角少年,為了圓夢窮則變變則通的創意與智慧,一路成長屢仆屢起前進的悲歡奮鬥歲月。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2-04-10
[藝文評論]福懋頂級雨傘,一把遮光降溫獻給長者的好物,時尚樂活、健行、藝術鑑賞的好雨傘 ​ 下雨了趕快來撐傘,雨傘可謂是日常用品之一。有甚麼好介紹呢??那你就錯了,台灣的美食舉世知名,但是台灣好物品質品質哇哇叫,新聞中時常有此類新聞報導過。雨傘大家都時常用的到,雨傘不只左右你我的生活,也是居家必備的用品。時下各廠牌生產的雨傘也很多,小編這次來介紹福懋公司頂級雨傘。 福懋公司相關資訊: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10-27
追光者有些人是太陽 靠近便灼眼刺傷 當你不再走向 才擁有了他遠遠的光
Thumbnail
avatar
拾捌天
2018-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