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ancielle~巴黎上空的彩虹

Minnie CHANG
發佈於迷泥看看劇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寶塚花組柚香光與星風まどか的退團作(『アルカンシェル』~パリに架かる虹~

中譯:Arcancielle~巴黎上空的彩虹)~故事背景是二次世界大戰納粹入侵法國,而法國投降後巴黎無血開城,一時間納粹入城,柚香所屬的舞團也受到了波及,由於舞團的導演與編舞都是猶太人消息一出,兩人立即逃亡。

留下來的人只能遵守時下納粹的規定。

 

柚香所飾演的馬塞爾是一個一心想去美國學現代舞的天才舞者,而星風まどか(之後稱小圓)飾演的凱瑟琳則是當家花旦與舞團負責人,兩人就這樣在慌忙下接下了舞團導演與編舞的大任。

 

而在戰時的舞團並不好受,特別還是在敵方納粹所接管的舞團,有納粹的文化部特別接管。猶太人的音樂不能表演,屬於美國代表的爵士樂也不行…。當然也不是所有的德國軍官都這麼死板,負責他們的文化統制副管永久輝せあ(繼任top)就希望他們能偷偷的表演爵士樂。……….

 

當然最後因為成員喬治(綺城ひかり))告秘之下,小圓為了顧全大局而選擇到德國去唱歌,而柚香則加入了反抗組織,永久輝也被流放到戰俘營當軍官。組員佩佩(一樹千尋)也被捉到了集中營。不過,在永久輝發現他後,偷偷邀請柚香的舞團救人……..。

 

這次小池老師為柚香光量身訂制的退團劇,實在太適合她了!舞蹈真的很多,特別是一開場就是黑色燕尾服群舞!嗚哇!而且小圓的歌聲好好聽!一開場就是一場華麗的秀,而且柚香的手腳長長的好好看!劇中柚香的舞真的好多!而且都好好看啊!真的是男役生涯中最後的耀眼。

 

最後的再見秀也好好看!一開始的はいからさんが通る的一襲綠色軍裝,嗚丫,又彷彿到劇中。之後是小圓的紅衣鮮艷出場,嗚哇!就像是在宣告,這才是我的主場。對丫!這也是小圓的退團秀,整場秀走向帥氣歡樂的感覺,群舞也不少。也許這是他倆最後的溫柔吧!

 

最後,由永久輝帶大家做花組POST,花組又傳下了下一代了!

 

raw-image


###########################################################

接下來是劇情與時事結合的感覺吧!

 

這部劇的背景很玄妙,角度是納粹統治下的法國巴黎,即使在這環境下,娛樂業仍然存在,柚香的台詞中有一句:「我希望顧客在表演中忘記現實。」這其實令我想到,之前在B站有烏克蘭人分享在劇場接到防空警報的狀況。那部短影片令我驚訝的是,戰時竟然還有演出?而且觀眾還不少,並且一點也不驚慌;井然有序的避難,又井然有序的回座位。好像也是唷!如果真的發生了驚慌也沒用,小老百姓也只能盡量努力活下去。

 

另外就是二戰時,日本其實是軸心國,時空背景之下,日本演出這部劇其實是有點感慨的。而劇中的那些不合理又荒謬的規定還真的發生過,而且是在戰時的日本。(納粹或許也有?現在的反俄羅斯不也連柴可夫斯基都反嗎?這就是人性呀!)

 

最後是「無血開城」其實台北城在日據時代也幹過,我記得是辜家與士紳們的決定。無血開城到底好不好?我其實並不想在本篇文章做定論,我認為勇於反抗的是英雄,但是選擇勇敢活下去的人亦是英雄!到底要戰到一兵一卒,看著一代代人血肉模糊的巷戰;忍受著飢餓、朝不保夕,最愛的人死在自己面前….卻無力回天,城毀家亡。還是無血開城,讓無力的百姓或許屈辱的活下去那個好呢?我只能說不論那一方都痛苦。

 

我記得我曾和朋友討論過台灣該不該買佈雷車?我不反對買武器自保,但是我對於佈雷車有一定的厭惡,因為佈雷車的禍害不會隨著戰爭而結束。很多被佈雷的地區,即使戰後也有一群孩童受害。我們愛台灣,但是我覺得我們沒有資格毀掉未來的台灣。戰爭總會結束的!不知道未來誰來統治,但是活在台灣的小老百姓,終究是小老百姓。我們要為未來建家園的台灣人著想。未來活在這片土地的人和生物著想。

 

其實在歷史的長河中,沒有永遠的戰爭,也沒有永遠的敵人,所有事情都會有結束的一天,小老百姓,當然也可以自己選擇,你可以轟轟烈烈,但是也不能責備選擇勇敢活下去的一方。而我!可以為台灣而戰,也可以為台灣而死;但是我更打從內心的希望,台灣人能有足夠的智慧和勇氣免於戰火!對!沒錯!喊著和平所需要的勇氣與智慧要比喊著戰爭又不敢上戰場的人難多了!

raw-image


6會員
80內容數
主要是閱讀心得,觀劇心得,以及時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巴黎旅遊指南【免費藝文活動篇】如果你跟我一樣覺得年輕真好(26以上錯了嗎?)可惜已老,那接下來的這篇文章一定要好好收藏,今天的文章將介紹巴黎的免費活動。不受年齡限制,適用於任何人。
Thumbnail
avatar
Samuel
2024-05-19
《巴黎侍者(A Waiter in Paris)》金融海嘯過境之後,擁有人文學位的作者,在倫敦甚至連打雜的工作機會都找不到,天真以為能在巴黎找到一份「正當職業」,卻在走投無路之下進到巴黎餐廳端盤子,親眼見證了喬治.歐威爾在《巴黎倫敦落魄記》裡所述,在費茲傑羅豪奢宴會、或是海明威、畢卡索、馬蒂斯為座上賓的葛楚史坦文學沙龍背後,真實的巴黎生活。
Thumbnail
avatar
Cyan
2024-04-21
巴黎晃遊者 2007-06-26 11:01:36|  【巴黎晃遊者】---Edmund White..
avatar
Oscar
2024-04-16
巴黎漫步+《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雙風車咖啡館|圖文旅行這篇文章的照片圖文從 400 多張巴黎的照片中精選出來,搭配文字與排版。 從照片中彷彿可以感知到當時喬安納的生活、她的注意力。比起文字有邏輯地組織起一篇遊記的故事,這樣蒙太奇的拼貼更貼近腦中的印象或實際上的情況。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12-11
巴黎鐵塔:五月天和我,有時還有冬雪12/7 五月天將在巴黎開唱,來回味2018 年同一個演出場地的回憶。 雅高酒店體育館(AccorHotels Arena)原名巴黎貝爾西體育館(Paris Bercy),是法國最著名的演唱會場館之一,擁有法國最大的室內演出空間,舉辦過各類大型世界巡迴演唱會,五月天也是首個登上該舞臺的華語音樂團體。
Thumbnail
avatar
柳繪雨
2023-12-01
巴黎天空下,兒子與我的三千個日子【法國費米娜文學獎得主辻仁成,首本散文在台出版】 當知道這本書要出版的那一刻,我在內心尖叫,因為從很早以前我就是辻仁成的書迷,尤其與另一位我非常欣賞的日本女作家江國香織合著的《冷靜與熱情之間》及《左岸》、《右岸》都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品,一直到後來《再見,總有一天》這部作品被改編成電影,女主角中山美穗的演出讓我繼《情書》之後又淚水潰堤,至今都難以忘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9-26
巴黎,1905巴黎的日夜讓人迷惘,不同於倫敦霧茫茫的鬱鬱寡歡,這裡不崇尚英雄,因為人人都曾經為自由、博愛灑下熱血;戰神廣場上風度翩翩的瘦長身影,當權者抨擊是惡棍,但在人民的心中,他才是真正的法國男人。
Thumbnail
avatar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生的万華鏡
2022-12-21
《巴黎夢想家》:那是在出版自由的時代 看完法國電影《巴黎夢想家》(Illusions perdues)後,我開始上網找其原著巴爾札克的虛構小說《幻滅》卻找不到繁體中文版的。出於好奇心以「巴爾札克」為搜尋關鍵字,發現他的著作目前所剩的繁中版本似乎只有四篇小說,簡體中文的倒是不少。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2-07-03
巴黎小旅行:瑪黑區店家推薦特地為了走訪瑪黑區,去了一趟巴黎。是的,如果沒有特地的目的,巴黎對我的莫名壓迫感,常會讓我忽略了那些吸引人的魅力小店。搭乘地鐵一號線到Saint-Paul 這一站,巴黎瑪黑區(Le Marais)的個性小店即聚集在此。
Thumbnail
avatar
Lili HSU
2022-02-17
巴黎古典文具小店 · 手寫字 · 羽毛筆某一年曾在巴黎瑪黑區漫步,一家古典文具店裡販售傳統書寫用的羽毛筆,沾水筆、 鋼筆、 墨水、皮革筆記本及卡片,包裝上頭印製的是典雅的復古圖樣,我彷彿走進古典的法國學院裡⋯⋯
Thumbnail
avatar
Lili HSU
2020-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