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兒症狀 下|✡️你不知道的亞斯伯格(三)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接上篇星兒症狀(上),記憶力強,擁有明顯特殊的興趣或天分的亞斯兒,除了欠缺同理心、固著力強大,難以轉換新情境,還可能有哪些特質或症狀表現出來?


👉白目的行為、單向而自我的反應+重複、學究式的言詞。

這部分不須多解釋了,看看...柯文哲就知道了,💔他老人家已經完全「社會化」,功底深厚,卻也...只能是這樣呀,我們還能強求什麼?


另外,有「學者症候群」之稱的亞斯兒,若不是話太多,就是話太少。尤其是他們的特殊嗜好,可以讓他們滔滔不絕,談話內容都繞在同一個主題轉,有時讓人覺得不合時宜,沒完沒了。孩子通常不會察言觀色,不知道何時該停止說話。


兒子除了能記住小時候所閱讀的百科全書細節,在跟我講起線上遊戲時...完全停不了。(兒子啊!你明明就知道媽媽沒在玩,都聽不懂,你怎麼就能講的這麼口沫橫飛呢?害我都不好意思打斷你的興致呀...。)


👉字面性的語言表達

 亞斯伯格症個案經常把別人的話只做字面上的解釋,例如:有位父親要亞斯伯格症的兒子去泡茶給客人喝,等了許久,爸爸問兒子:「茶呢?」兒子回答:「在茶壺裡啊!」


所以,有時妳會很生氣,因為妳永遠辯不過他。除此之外,他們在平常是視覺動物,但有負面情緒時反而會變成「聽覺動物」,所以他永遠在挑妳的「語病」,且逕往負面的方向去理解,挑的還很邏輯卻不理性,這會讓你更生氣,尤其是妳想跟他講理的時候。


所以,...該講理的時候,❤️‍🔥不能跟他講理 ❤️‍🔥!只能等火焰山涼了再說!


對待這些堅持己見的孩子不適合火場上「溝通」,他們的耳朵似乎還裝上某種感應器,妳才剛準備溝通時,他早就把耳朵關起來了,重點是妳根本不知道。妳看到他有在點頭回應,以為他在聽?💥才沒有!!!他早進入白日夢的異想世界中,「玩」的不亦樂乎了。

raw-image


👉欠缺主動交友、雙向溝通能力

兒子目前的幾個同班好友,算是我「偷偷」幫他撮合的,一開始他告訴我他根本不想要朋友。對,就這麼嚴重!在陷入自我設限或情緒「暗黑時期」,完全逃避交友互動,我企圖幫他找同學互動,還被情緒風暴了一陣。


但後來等到他真的固定交了好友之後,一起打籃球、玩線上遊戲,知道有朋友能這麼好玩,現在每天都非常開心。所以讓他上安親班也是去為了去交朋友,因為在安親班寫功課的時候,「睡王」經常都只是在睡覺!


但要強調,亞斯需要照護者具備強大的心臟和愛💗,孩子目前的狀態能回復「正常」,跟我離開職場後付出非常多的愛,並且不斷用靈性觀念「洗腦」、發自內心與他共享當下的生命,有很大的關係。


孩子很敏感,行動言詞都很很白目,但感受得到妳的愛。我們展現的是那種解決問題、拔河講理的力量?或是包容、臣服卻認真的慈愛?我和兒子的關係是在後者的模式下,才重建起來的。


👉儀式性(幾乎強迫式)的動作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兒子在腦中會有強迫性的數字概念,他開始將所有看到的時間數字相加,只要是9的就OK,如果是4就「不OK」,如12:33分去洗澡,他會開心的接受,如果是13:00,他會全身不自在,極力抗拒。這其實類似一種強迫症,正努力說服他...放下。

(難啊~妳有更好的方法嗎?求解×2!!)


身體方面,他腳抖得很厲害。一開始叫他改他沒改,我不以為意,但到後來嚴重到,無時不可抖,無處不能抖,我懷疑都快成了妥瑞氏症了,目前無解中。

(難啊~妳有更好的方法嗎?求解×N!!!)


👉感覺統合不協調、導致行動笨拙或姿勢怪異

最明顯是小時候奇怪這孩子好像不太會「接球」?還經常動不動就跌倒?跌倒受傷還不太具痛感(他另一個綽號是鐵頭王)。後來我常帶著他在森林中玩耍,經常放手鼓勵他爬東爬西,尤其走平衡木桿,攀簡單的岩石,爬樹,溜直排輪,管他行不行,就陪著玩吧!


沒想到他後來竟在平衡上反而頗有天分,這點與典型亞斯兒是相反的,他現在厲害到...走在💥真的非常高💥的圍牆上也非常自如(但卻危險而令人擔心,所以少不了老是被我罵!)


👉感官過度敏感

高敏💔!!不只心理情緒上敏感,動不動就把一顆芝麻變成火焰山,生理上這類型孩子容易有氣喘或皮膚過敏症狀。兒子小時候就為氣喘和皮膚容易起疹所苦,後來使用鹽水放入噴霧吸入器替代氣喘藥物,沒想到氣喘就自動好了,再也不需用使用氣喘藥(我算是減量控)。皮膚則是親手做左手香及松焦油手工皂給他使用,也改善了九成。


但若你家孩子有以上問題,務必請教專業醫師。畢竟我們的經驗,不見得適用在您家寶貝身上。


他們常感覺衣服標籤「刺刺的」簡直無法忍受,每一件上衣的標籤都被剪乾淨了...。對光似乎也相對比較敏感,晚上不喜歡有微弱燈光,容易失眠。有些孩子對食物口感挑剔(例如無法接納茄子的口感),卻對溫度、痛感遲鈍,冷熱不分,熱天穿長袖,冷天穿短袖,竟然沒感覺,長了疹子才知道天氣熱,所以我總笑兒子: 「你身體的溫度計,好像壞掉了?」


靛藍或水晶小孩


接下來談為何一些亞斯、過動兒會被稱為宇宙小孩?

靛藍小孩是指被視為擁有某種特殊意志力或超自然能力的兒童、青少年。這個概念於1999年在李·卡羅與珍·托柏夫婦所寫的The Indigo Children: The New Kids Have Arrived一書中被提及。


部分身心靈領域老師可以看到這群孩子的Aura(身體光暈、氣場),屬於靛藍色(靛藍小孩)或乳白色的(水晶小孩)。


其實早有不少New Age導師,例如催眠大師朵洛莉絲(Doroles Cannon)在《三波志願者與新地球》一書中,就提到過這些孩子,雖使用的並非「靛藍小孩」名詞,獨特靈力特徵卻是類似的。她強調這些孩子特立獨行的行為模式,常被貼上罹患了精神方面的疾病,例如自閉、亞斯、注意力缺乏症、ADHD過動症等,在美國並普遍被要求服用利他能(Ritalin),才能讓行為符合家長與老師的期望。


諸多身心靈領域的專業人士認為,當這些孩子開始服用藥物以控制「病情」之後,接著也慢慢地失去了自己與生俱來的直覺力、感應力或特殊的靈力能量


而以上所提的,竟都實實在在發生在兒子的身上!



下回我會用兒子的親身經驗,簡單舉例靛藍小孩在靈力方面,的確具有某些特殊性,包括服用利他能前後,發生了哪些明顯的「靈性上」的變化?


但這篇文章已經太長了。這裡只能先以傳統主流醫學的切角,分享給懷疑自己孩子是「類亞斯或過動兒」的爸媽們。下一篇再用另外非主流的視角來分享,算是一個交流的園地吧。


靈性與玄學的範疇,因缺乏系統科學的研究管道與教育資源,較少被科學界與學術界探索,因此同樣的議題,解釋起來只能見仁見智。至於到底靈性不靈性,完全不重要,孩子的幸福與自在才是根本!


為求內容完整度,這篇文章篇幅很長,類亞斯+過動兒的爸媽們,讓我們懂得用不同的視角,珍惜我們擁有這麼特別的孩子。

我們一起加油!

孩子雖有很多“標籤”,但我累的很快樂!💟自幼最愛玄學,在重建親子關係時讀了數百本書,而擷取精華過程中,是孩子強化自己的靈性道途。 💜想把更多覺知分享給更多的父母,也許,我們可以一起走,避免崎嶇的辛苦路? 🍷也分享給想調校情緒或擴展意識的成年人,我們現在幸福,孩子之後組成的家庭更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在我處於瀕死狀態時,這一切顯得何其清楚而容易。但當我試圖將嶄新體會應用到人生中時卻...《死過一次才學會愛自己》在我處於瀕死狀態時,這一切顯得何其清楚而容易。但在那之後,當我試圖整合我的嶄新體會,並將之應用到人生中時,卻一直碰到阻礙,尤其當我要和其他人溝通交流或往來互動時。我對「現實」是由什麼構成的觀念已經大大改變,而我的觀念並不符合多數人視為常態的世界觀。
Thumbnail
avatar
Acorn
2024-04-02
愛奇兒(身心障礙兒)家庭的生命歷程與心理韌性創辦人雅雯想跟您分享,關於天使心家族的願景─「父母先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以及愛奇兒家庭的心路歷程。
Thumbnail
avatar
友好天使
2024-02-29
在照顧者和師長的協調,以避免星星兒不斷告狀,照顧者可以和師長找和小天使、星星兒溝通並進行承諾我想,有的師長受不了星星兒見到有的學生〝講不聽〞而不斷告狀,造成師長困擾。 因此,在知道星星兒是因為有學生的講不聽,所導致的後果。 所以,在改善的部分,就算師長沒有學應用行為分析,也可以在電訪時,師長和其講不聽的學生,家長進行溝通,是什麼原因導致。 既然是講不聽的學生,在師長無法管家長的家庭教
avatar
宋雲燕
2024-01-16
20230727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簑煙雨任平生~股票好壞不在類型而在內涵,聽「切老」談普萊德~你不知道的廣明、保瑞「切老」說:我對什麼AI、元宇宙、破壞式創新科技都用較冷淡態度看待。這些技術都已跟生活結合在一起了,不需要這麼瘋狂地追捧這些熱門題材股。 當你堅持用自己長期選股標準持續挑選好公司,你會發現這些公司,竟然可以跟這些熱門題材連結。投資時常常是『無心插柳柳成蔭』,不用刻意追求財富,財富就自己找上門來了。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7-26
濕疹病友必看!異位性皮膚炎成因、症狀與治療全攻略與嬰兒濕疹緩解技巧,讓你擺脫困擾迎接美好生活!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也是濕疹的一種,根據FDA統計,美國本土約有30%的美國人受到影響。通常在兒童期和青少年中最為常見。研究顯示,非裔美國兒童患上異位性皮膚炎的概率比歐洲人後裔的兒童高1.7倍。在歐洲也有類似的情況。根據國際兒童哮喘和過敏症研究 (ISAAC) 的數據,102個國家中,針對
Thumbnail
avatar
chia-ling Lu
2023-04-24
2023/4/4,賺與賠只是執行正確動作後的副產物,重點要放在「正確」,而非「賺賠」。昨天提醒,澳幣/美元已滿足倍增力道的滿足區,不宜過度追價,應該耐心等待回檔測試支撐,到時再觀察支撐是否有守,再重新介入做多。 將力道框與回檔框畫出來後,可以發現圖中有超額力道,也就是白色框的部分,而超額力道歸還的位置是可以預期的點位,血哥我今天也在第一個紅圈的位置嘗試進場做多,停損守120鎂,很不幸
Thumbnail
avatar
血哥-交易員培訓計劃
2023-04-04
當AI機械人學會正義,康莊而行。 人類選擇要包容時,就再也不是最美麗的物種;地球再也不是最耀眼的行星。機械人與AI始終不是威脅。 但人類與人性的成長過程中,是複雜多變。 所以更多的是在考量如何讓其包容進程。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03-25
【EP11】彰師特教|想幫助身障兒童的心,讓她決定就讀這裡彰師特教系大四生帶你看校系介紹、以及她的社團生活。
Thumbnail
avatar
種子平台
2023-01-18
展望2023年中東(三):三大內戰鞏固現狀,但新的挑戰撲面而來2010年阿拉伯之春爆發以來,中東開始了新一輪權力洗牌。
Thumbnail
avatar
劉燕婷
2023-01-16
女兒帶財,幫小大人累積資產從自信開始,『茁壯成長!成功孩子的七大性格力量』行動計畫!小大人大小事Podcast 『小大人大小事』|EP008 隨著小大人長大,各項發展也越來越發散,教養議題已經不是網路隨便查查,或是專家片段分享可以應付了,在閱讀完『茁壯成長!成功孩子的七大性格力量』這本書以後,我決定把內容化作行動,連續把我們的心得分享給大家。這集先從『自信』的性格力量開始....
Thumbnail
avatar
老枕頭
202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