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托者與畫師的百年難解之題】偉特塔羅的説明書與卡牌對不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偉特塔羅的説明書對不上卡牌?】

如果大家有留意到的話,偉特塔羅的說明書永遠與牌圖對不上,卻沒有妨礙這套塔羅熱門到現在都是一副主流卡牌。這就要說一下偉特塔羅的誕生——
raw-image

這是畫師帕梅拉(Pamela Colman Smith)用自己的人生喜樂,繪畫了委託人偉特(A.E. Waite)塔羅牌的故事。雖然他們當中有幾次電話溝通,但是畫師帕梅拉對於偉特演繹的“魔法技藝”理解困難,她很難入手繪畫。同時畫師帕梅拉更關注身邊的人,所以很多牌的圖像內容都與她身邊的環境有關。例如:聖杯十就是繪畫了帕梅拉與弟弟愛德華一家的歡樂日子……

結果導致最後偉特拒絕參與塔羅發布會,而畫師帕梅拉因為一戰、二戰等等大事發生,沒有賣出作品而獨居一人直到去世。


【偉特塔羅 · 牌義分歧】

raw-image

其實偉特在於塔羅發布隔年親撰《韋特塔羅圖像解讀祕鑰》,重新演繹當中想表達的“猶太教卡巴拉神祕主義煉金術內容”。所以也很推薦已經入門和進階的朋友一起閱讀當中的牌義,(應該)這會比坊間的解讀更為精確。


雖然最後這本書的牌義,我覺得還是與圖面有區別,並很容易導致各位對牌義記憶困難。例如戰車:偉特說是“君王凱旋歸來,春天征服的太陽戰勝了冬天的障礙。”


但帕梅拉應該是畫《柏拉圖主義·戰車寓言》——車手駕馭一輛由兩匹帶翅膀的馬拉的戰車。一匹具有高貴血統的俊美白馬,遵循口令將戰車向前向上拉升。另一匹低賤血統又怪脾氣,又醜又聾的黑馬,在皮鞭驅使下仍遲緩又下墜。所以駕馭這輛戰車不容易——“若想治療身體,先要治療靈魂”。


只是兩者共同點都是融入了歐西里斯自死亡重生的故事,戰車的物質層面的理性是無法戰勝到斯芬克芬的智慧(這裡參考在希臘神話裡,天后赫拉派出斯芬克芬的形象),自然不會突破到女祭司的Tora最後一個字的秘密——所羅門聖殿通往的地方。

【偉特塔羅入門學習 】

raw-image

所以畫師和委託者雙方提升溝通是那麼重要,明明是一套傳世之作,但最後他們連朋友都做不到,是多麼可惜呢。在這裡吐糟一句,也許想當年書先出,牌後畫的話分歧會少很多。


而各位使用偉特塔羅的朋友們,就不用總是在牌義上精神分裂,我覺得是很可惜得浪費了卡牌的知識承傳。


在這裡我會給大家學習偉特塔羅的朋友一個建議,如果你是圖像靈感強的,你就惡補埃及神話和希臘神話,直接套入這套牌裡,而無需記任何牌義。


如果你是文字記憶和邏輯思維強的人,才拿這《韋特塔羅圖像解讀祕鑰》的牌義去背。這樣才會避免自己被兩人分歧導致無法使用偉特塔羅去占卜!


This is Mina Yimini,係你嘅靈魂擺渡人兔仔。用著各種技能來修編小說《神明們的遊戲》及製作人設、插圖。這裡就是記錄詳細的創作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塔羅・生活覺心導引】九局下半場的轉機與嶄新_偉特塔羅 權杖九x聖杯九我的精神與意義,應該成為我的驕傲和自信,而不是變作屏障讓我停滯。 農曆新年假期結束了,雖然已經該開工幾日,不過大家的心都準備好開始新的生活了嗎? 但所謂的『新』生活也不是物理上的真,而是一個新的轉機的可能。
Thumbnail
avatar
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悶森x明曦
2024-02-20
【塔羅・生活覺心導引】施與受的良善循環和實踐能力_偉特塔羅 錢幣六2024年2月1日的生活日記,充滿了對人生意義的追尋和內在靈魂的成長。分享了自我在思考和生活中的點滴,以及提供了覺心導引占卜服務的資訊。邀請大家一起聽故事、參與覺心導引占卜服務,進行心靈成長的同時又能做公益。
Thumbnail
avatar
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悶森x明曦
2024-02-04
【生活覺心導引】政治離生活一點都不遠_政治現象帶給我的覺察_偉特塔羅XXI.世界我認為,所有想要認真做的事、或是想要達到的目標,第一步以及堅持到最後一步的最重要東西,就是核心價值理念!
Thumbnail
avatar
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悶森x明曦
2023-11-17
【生活覺心導引:創業學習與觀察】唯有勇敢採取行動,才有收獲更多的可能_偉特塔羅寶劍八單純的剪髮行程,卻帶回來觀察到的故事,和滿滿的反思機會。 果然有時候不期不待得日常出發,會捕獲不平凡的啟發。
Thumbnail
avatar
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悶森x明曦
2023-11-13
【自我覺心導引:中庸的智慧】向外走,向內走?尋求生命新平衡_偉特塔羅XIV節制牌在這篇文章,我想要跟你分享關於『離職一年:暫停與重啟』的故事與學習。 故事從我去年的年中開始,人生步伐一直被宇宙強制按下暫停鍵的過程, 以及在這不長不短的時間中,學會『內在與外在平衡追求』的酸甜苦辣。
Thumbnail
avatar
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悶森x明曦
2023-11-01
偉特塔羅裡的神祕小點—YodYod是希伯來文的第10個字母,也是最小的字母;偉特塔羅裡牌面出現yod的牌總共有五張,兩張在大牌、三張在小牌,今天我們就來聊聊yod的特別之處。 希伯來字母兩大特點 特點一是它的字母可以拆解成另一個字母,譬如ח‎ (Chet)可以拆解成ז‎ (zayin)+ו‎ (vav),而ז‎ (za
Thumbnail
avatar
Hollysis Wolfswift
2023-10-27
【我的塔羅日記】隨身隨時隨地隨手算: 我的迷你偉特塔羅牌"Tarot Original 1909 Mini"自從踏上學習塔羅牌之路,尋覓與收藏合用的塔羅牌,成為我無止盡的自學旅途上的一大重心;而市面上琳琅滿目、眼花撩亂到令人屢屢陷入選擇困難的塔羅牌卡,是途中一路走來讓人目不轉睛的美妙風景。有句老話: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在顯然也是茫茫無盡的塔羅牌卡大海泅游、看到不知從何下手時,身為初學者,建議先從"迷你"
Thumbnail
avatar
Diane Yang
2023-09-20
偉特塔羅-星幣1-一筆獎金、一張機票、一位貴人、一份工作契約、一張物質性體驗旅程的邀請函。 這整張牌就是老天在問你:我現在提供給你一個新的機會,一個你可以走出你目前的狀態,開啟自身體驗的機會,一個可以體驗不同人生的機會。這條路上什麼都有,但是你需要用自己的肉身踏上這段旅程,感受所有的變化。這段旅程上會有挑戰險阻,有豐盛也有匱乏....... 你願意接下這份邀請嗎?
Thumbnail
avatar
心靈旅徒布萊恩
2022-10-04
偉特塔羅-權杖二-在現有的利基點上,評估現有的可能性,找出鴻圖大展的路。從圖面到動力 權杖二是一位領主,站在自己的領地之上,想著要如何把自己的旗幟,拓展到整個世界。 牌面上畫著一個人站在城垛上面,一隻手抓的一個代表權杖的木棍,穩放在城垛之上,另外一隻手則是拿著一個地球儀,畫面中還有另外一根木棍被固定在城牆之上。男人望向遠方,若有所思。 正位的運作 逆位的提醒
Thumbnail
avatar
心靈旅徒布萊恩
2022-06-25
偉特塔羅-聖杯二-陰與陽的交流、互動與探索。牌面上的構圖我們可以看到一男一女雙手各持著一個聖杯,右手邊的男性準備伸手去接左邊女性手上的聖杯,象徵著情感上的交流,與情緒的互動。 我們可以看到男性雖然帶有好奇,但是尊重女性,慢慢地觸碰。女性雖然是較為被動,但是她雙手持聖杯的姿態,可以隱約看出她內在中已經準備好要將自己交託出去。
Thumbnail
avatar
心靈旅徒布萊恩
2022-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