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Vue直播班筆記 - Mixins 混合元件方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此筆記僅以個人理解方式記錄

前言

我們在實作中,難免會遇到在不同組件中,卻有需求相同的資料格式,因此 mixins 可以達到我們的需求,除了 data 以外也包含了 methods 可以共用,舉例來說,學生資料可能會在,班級跟社團內被使用,當我們要撰寫元件時,就可以省略多餘的 data 定義。

raw-image


敘述

先準備示範程式碼,我們在路徑 /pageA 示範

<template>
<h1 class="mb-5">pageA 首頁</h1>
<p class="py-3 mb-5 border border-1">顯示mixinx name => {{ name }}</p>
</template>

<script>
export default {

}
</script>


畫面呈現為 name 找不到出現異常,目前很正常因為沒定義。

raw-image


接下來加入 mixins ,我們也先準備程式碼,該元件這裡命名為 MixinsPage.vue

<template>
<p>MixinsPage</p>
</template>
<script>
export default{
data(){
return{
name:'我是 MixinsPage 的 data'
}
}
}
</script>


回到 PageA 加入 mixins ,如下

<template>
<h1 class="mb-5">pageA 首頁</h1>
<p class="py-3 mb-5 border border-1">顯示mixinx name => {{ name }}</p>
</template>
<script>
import MixinxPage from "../components/mixinx/MixinxPage.vue";
export default {
mixins: [MixinxPage],
}
</script>


加入後原本畫面 name 找不到的異常也沒了,也確定 MixinsPage 的 name 有被PageA使用。

raw-image
注意!!!
1.如果原本元件內有同名的資料名稱或是函式名稱,會以該元件本身為優先
2.可以同時共用多個,例如 mixins: [MixinxPage,CartPage],但是後方共用的會覆蓋前方共用的,最後如果主元件有,還是以主元件優先權為第一


最後補充

被共用的元件,其還是有生命週期

-PageA.vue

<template>
<h1 class="mb-5">pageA 首頁</h1>
<p class="py-3 mb-5 border border-1">顯示mixinx name => {{ name }}</p>
</template>
<script>
import MixinxPage from "../components/mixinx/MixinxPage.vue";
export default {
mixins: [MixinxPage],
data() {
return {
name: '我是 PageA 的 data'
}
},
methods:{
mixinxConsole(){
console.log('我是PageA Fn');
}
},
created() {
console.log('PageA Created');
},
mounted() {
console.log('PageA mounted');
}
}
</script>


-MixinsPage.vue

<template>
<p>MixinsPage</p>
</template>
<script>
export default{
data(){
return{
name:'我是 MixinsPage 的 data'
}
},
methods:{
MixinsConsole(){
console.log('我是Mixins Fn');
}
},
created(){
console.log('MixinsPage Created');
},
mounted(){
console.log('MixinsPage mounted');
}
}
</script>


結果如下圖,MixinsPage 的 name 被 PageA 引用了,而兩者的生命週期也有保持著規律運行。

raw-image


  • joker
  • 2024/03/05
3會員
19內容數
是一隻喜愛前端勇往直前的霹靂酷樂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程式學習日記】六角學院:2023 Vue 作品實戰班從 Vue 班畢業已經 1 個多月,最近也轉職成功,終於有機會把這段歷程記錄下來,當作一個里程碑。此次參加 Vue 班,心境上最大的不同,大概是知道自己即將在完課後,踏上求職道路。所以如果能在課堂期間 2 個月內完成求職作品,我就能提早出發。 ▍學習狀況 雖然先前有稍微玩過 Vue,但也早已
Thumbnail
avatar
Ann Chou
2024-05-11
2023這一年讓我知道了沒有完美的人事物 我也是一個充滿缺失的個體
Thumbnail
avatar
Po
2024-03-11
2023這些那些關於即將成為過去的那一年 在這個名之為我的小宇宙 泛起過一片漣漪 和其他生命的交會與告別 或久別重逢 或不如歸去 留下些什麼 我們就逐漸長成那個模樣 記憶的刻痕是我們選擇的事實 似真還假 孰是孰非 有何干係 物質構築的既成事實 缺席的不在場證明
Thumbnail
avatar
YiYi
2023-12-31
2023年草嶺古道芒草季|交通路徑、美景圖文紀錄幫大家標示容易走錯的幾個路口,希望可以幫助大家的旅途順利~ 嘗試用圖文方式記錄遊記,好像讀起來更生動了。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12-04
2023-Vue六角直撥班心得為什麼會參加這個課程 2022年是個不一樣的年,因為當初自學由設計轉前端工程師、一路上跌跌撞撞因為想要把基底打穩所以今年下定了決心從2022切版班、Js直播班、一路跟到目前2022秋季Vue直播班。 Vue直播班的心得 前兩週其實都還跟得上,但到了第三週對我而言確實感覺有些難了啊~正在心裡徬徨第三週
Thumbnail
avatar
布萊N
2023-03-19
20232023年
Thumbnail
avatar
竹川獅
2023-01-21
2023新年一年新的開始,最近事情太多,本想說寫點什麼的...但最近真的工作遇到些瓶頸,剛好在年底把這些不順遂的事情一併都處理掉了,稍微有點時間可以好好的敘述一下最近發生的事情。是這樣的,我前份工作傳統產業做得不太開心,本人的職業是平面設計師,據大家的認知傳產從上到下都是親戚接管事業,當然我的工作也不例外,
Thumbnail
avatar
不惑人生
2023-01-01
2023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想來也到了「欲說還休」的時候了。 是年紀的增長多了顧慮,還是收斂了自己的負面情緒,或者,只是懶了,我在也不像從前能在FB上po出長文。不管當下的情緒多麼澎派,多想要發表言論,回到家了,坐在電腦前面,就沒了發文的欲望了。 其實也有點擔心,難道已經被速食文化變得淺薄了
Thumbnail
avatar
Hedi Yang
2022-12-31
2023新的一年即將開始,人類這種生物很奇妙,喜歡有一種重新啟動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記憶,那些
2022-12-30
2023 2023 1.我希望我可以自由的工作、開心的工作、利用我的工作能力我自己賺到生活費。 2.我希望我可以有車子、讓我自由的旅行、享受大自然、我並不是想要在家裡放一台車、而是可以讓我隨時隨時都有一台車。 3.我希望我可以去一些國家旅行想去泰國、加拿大,芬蘭、歐洲。 4.我想瘦到我想要的體重。
Thumbnail
avatar
阿硬
2022-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