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伊莉沙白・葉慈(Elizabeth Yates)是美國首屈一指的青少年文學作家之一,她從小好就喜歡寫作,曾經將一個廢棄不用的鴿子閣樓,改裝成她的書房,在那裡葉慈創作了無數優秀的作品。伊莉沙白・葉慈在1951年,因《自由人》榮獲美國紐伯瑞金牌獎。

    《自由人》敘述非洲黑人王子阿曼的故事。這是一個曾是非洲王子,美洲黑奴的自由人的故事,一個關於苦難與屈辱,奮鬥與尊嚴的故事,一顆高貴靈魂的故事。

    阿曼原本是非洲大草原上阿曼斯部落酋長的兒子,十五歲的阿曼受到子民的擁戴與祝福,即將成為酋長。當部落沉醉在歡愉氣氛中時,村子卻突然遭到奴隸販子的襲擊。阿曼被賣到美國,從此改變他的人生。

    被賣到美國的阿曼被改名為阿莫斯·福純。一夜間,阿曼從王子淪為任人買賣的奴隸阿莫斯。他在美國度過了一段艱難的奴隸生活,但他從未放棄尋求自由的希望。阿莫斯的第一個主人科普蘭先生是個布商,也是科普蘭先生給阿曼取了新名字「阿莫斯」。科普蘭一家對阿莫斯十分友善,科普蘭太太還教阿莫斯讀書識字,幾乎把阿莫斯當成自己的家人。

    當時,自由的思想已進入科普蘭家中,科普蘭一家人經常為談起奴隸要解放的事。

    「你難道不想要自由嗎?」科普蘭太太經常問阿莫斯。

    而阿莫斯總是回答:「不,現在不想。」

    阿莫斯知道,因為他是科普蘭家庭的勞動成員之一,所以他才有自己的尊嚴。阿莫斯把科普蘭當成自己的保護者,他明白一旦他與科普蘭一家分開,即使他得到身體的自由,但在心靈上卻會進入封閉的階段。因為在白人世界裡,黑人毫無地位可言,甚至在教堂的墓園中,白人為黑人劃了一個「非洲人的角落」。

    十五年後,科普蘭先生去世,因為財務問題,科普蘭太太為了還債,不得不把阿莫斯賣給皮匠理查森先生。

    在理查森家,阿莫斯學到一流的製革技術。理查森先生是個好人,發給阿曼斯相當優渥的工錢。在為理查森先生工作期間,阿莫斯存了不少工錢。理查森太太的思想十分開明,她認為,

    「自由,這個重要的問題。不僅是黑人,也是我們的問題。這不是從個人的角度考慮,而是從國家的角度。」(頁70)

    理查森太太認為,輕易把別人當作奴隸,如果不警惕,自己也會成為奴隸。受到理查森太太的影響,理查森先生決定草擬阿莫斯的自由契約書。二十年後,阿莫斯用積攢的錢,向理查森先生買回了自己的自由。在理查森先生因病去世之後,阿莫斯繼續租用理查森先生的製革坊做生意。年近六十歲,阿莫斯終於得到自由,成為自由人!

    從被奴隸販子綁架的那一刻起,他時時刻刻都夢想著重新找回自由。他想成為真正的自由人,有自己的獨立人格。而作為一名自由人,他致力於幫助其他奴隸獲得自由。

    阿莫斯經營自己的生意,修建房子,更被當地居民接納成為公民。他為已成為四十年奴隸身分的莉莉贖身,即使莉莉身體已經不好,仍娶她為妻,就算被人訕笑,阿莫斯依然堅持要讓莉莉在去世前至少是個自由人。不到一年,莉莉就去世,但阿莫斯心滿意足,因為他讓莉莉在死前成為自由之身!

    莉莉死後,阿莫斯獨自生活了一段時間,因緣際會,阿莫斯認識了一個在奴隸船上被打斷腳的女黑奴,利迪亞。阿莫斯為利迪亞贖身,兩人結婚,但自由對利迪亞來說或許過於甜蜜,一年後利迪亞生病過世。阿莫斯雖然難過,但他十分欣慰,因為利迪亞是以自由人的身分走入另一個世界。

    儘管阿莫斯結過兩次婚,但溫馨的家庭生活只維持了很短的時間,他渴望能擁有一個有女主人的溫馨家庭。他認識了年輕、身體又好的女黑奴瓦奧里特,為了替瓦奧里特贖身,阿莫斯努力工作存錢。當阿莫斯存夠了錢,終於能為瓦奧里特和西琳迪亞贖身,西琳迪亞是瓦奧里特四歲的女兒,她有黑亮的皮膚,聲音甜美,在西琳迪亞認真的眼中,阿莫斯看見一個新的人生。

    阿莫斯曾對妻子瓦奧裡特說:「許多年前,當我被白人抓到的時候,我曾想弄斷我的手銬,再殺死白人,然後把我的村民放走。我有做這件事的力量和信心,但我卻沒做。」

    「我很高興當時我沒有犯下那個可怕的錯誤。多年以後我才明白,如果一個人不知道如何生活,如何與上帝同步,那麼獲得自由對他其實並沒有好處。」(頁167)

    為了遠離剝削和侮辱,七十一歲的時候,阿莫斯攜妻帶女來到莫納諾克山定居。八十歲的時候,他實現了擁有自己土地的夢想。阿莫斯說,「在自由的路上,我是年輕的。」

    他贏得了鎮民的敬重,並得到真正的平等。阿莫斯去世後,人們在他的墓碑上刻著:「紀念阿莫斯•福純,生於非洲,在美國淪為奴隸,他用錢換來自由,並成為基督徒。生時令人尊敬,死時充滿希望。一八O一年十月十七日享年九十一歲」。生命的最後,阿曼斯立下遺囑,將所有積蓄捐給教堂和學校,希望能改善黑人的地位,並喚起地方人士對黑人教育的重視。

    阿莫斯·福丁的故事是一個充滿勵志和轉變的故事。阿莫斯的故事不僅是關於奴隸制度的黑暗面,也是關於人類精神的堅韌和自由的力量,故事激勵了無數人,並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

    2會員
    17內容數
    寶熊,寶熊,你是我的好朋友, 你的名字讓我想起了一隻可愛的小熊。 你的微笑,總是能夠讓我感到溫暖, 你的陪伴,總是能夠讓我感到幸福。 寶熊,寶熊,你是我的好朋友, 你的名字讓我想起了一隻可愛的小熊。 你的眼神,總是能夠讓我感到安心, 你的笑聲,總是能夠讓我感到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寶熊 的其他內容
    正午的朋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孤女悲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帕拉帕拉山的妖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死神的精確度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成為自由人:你不是波浪,你是海洋as Free as the Ocean.人生是自由的海洋。
    Thumbnail
    avatar
    Oceanbaymax
    2024-06-07
    【成為自由人】人生可以放下,也可以重新定義「自由絕不是一條安全的路。如果你害怕承擔,就不能抱怨缺少自由;如果你選擇了自由,就要有面對壓力的決心。」⁡⁡ 在閱讀這本書時,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時刻,甚至是懷疑存活的意義,一個人在家不停的找事情做,為的就是麻痺自己的思想,而那時接觸到這本書,閱讀的時候常常有被溫柔點醒的感覺,心情不好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星翔
    2024-03-22
    《成為自由人》為自己的生命定義自由出版於2020年,沒想到這麼晚才遇見這本書,真覺得可惜! 書中分為「為自由做準備/工作的自由/人生的自由」三個部分構成,其中包含近50篇的小短文,適合一天看個兩三篇的速度慢慢來。 在開始本書之前,可以先想想「自由」對我們來說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之然
    2023-12-05
    《成為自由人》《成為自由人》 ✍️作者:李惠貞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維摩舍文教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0/06/22 📖書籍簡介(摘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希望這本書可以成為一份邀請,讓你張開眼睛,看見自己生命的美麗,以及不論任何處境,都不要忘記,你永遠可以為自己創造新的選項。懷疑
    Thumbnail
    avatar
    Shu nian 舒年書黏
    2023-11-04
    《成為自由人》:一場成為自己的追尋!這本書的作者是獨角獸計畫發起人李惠貞。先前讀過她的《給未來的讀者》,大愛。這次回頭讀了她較早出的《成為自由人》,同樣超愛。李惠貞以自身經歷為基底,細細柔談「自由」這個主題。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3-10-08
    當溫成為自由人|202307-單車環島、馬來西亞自助旅行所謂成為自由人的生活,正如旅人即便在島嶼上結識了多少心靈相通的友人、擁有了習以為常的日出和日落,仍有一天,會因為心中的追尋,再次投奔偉大的航道。 告別常軌生活後迎來的七月,是早就計畫好新體驗們。
    Thumbnail
    avatar
    溫蒂思 Wendis
    2023-08-31
    小說/自由人 那間房子還是沒什麼變動,上次來這裡是兩個月以前的事了,四層樓高的透天厝,不到五年的屋齡,還算是滿新的建築。 我用備份鑰匙打開大門,小遙就站在門口,原以為牠是要來迎接我,可是那銳利的目光彷彿在責怪我,接著牠不滿地甩著尾巴離開,背影又像是叫我不要靠近牠一樣。我只能摸摸鼻子走進屋子裡。
    Thumbnail
    avatar
    神木
    2023-07-01
    我是自由人|自由書寫計畫 第 15 天:平靜平靜是內在的品質。如果得透過要求別人改變,我才能感到快樂、平靜,那麼,別人能給的,別人也能拿走。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9-22
    自由人文讀書會-《偽理性》系列 首次活動實錄(3/7)由於過去長久的近現代思想傳統,我們理所當然的認為理性是明智的,而感受是反智的。也因此應該要理性的看待事情,避免被感受影響。然而這樣排除掉人對世界的實際感受與感知的思考方式,卻使得我們在很多時候因為壓抑自己對世界的真實感受,而與自己的真實心境越來越疏離,到最後甚至忘記了自己最初的感覺,失去了對世界最直
    Thumbnail
    avatar
    學習者向前走
    2021-04-04
    末日自由人 如果明天,看不見太陽…  末日來臨時,會是怎樣的景況。與張震嶽所唱「抱著你」相同是平靜溫柔只求平淡的與愛人相處嗎?在世界往前進步的同時,似乎與地球的有效日期越來越近。  大自然是奇妙的,早在童年時就聽過家中長輩訴說921大地震時,萬鳥如何齊飛,地底的生物同時鑽出地面是多可怕的場景。面臨天災時,人類
    Thumbnail
    avatar
    淋雨的金石
    2020-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