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拉帕拉山的妖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賴馬創作的兒童繪本《帕拉帕拉山的妖怪》,是一本非常受歡迎的兒童繪本,敘述因為心慌誤判而造成大眾心理害怕的故事,賴馬試圖透過一個關於恐懼的故事,帶領孩子面對恐懼,並理解與釐清自己的感受,透過詼諧有趣的畫面,傳達遇事要沉著應變的道理。這本書也是賴馬創作20周年的紀念作品,賴馬重新以父親的角色為作品去蕪存菁,並且畫中隱藏了無數細節,讓人百看不厭

    《帕拉帕拉山的妖怪》故事的主角是一隻名叫白豬魯魯的角色,有天,白豬魯魯途經帕拉帕拉山,在不經意的時候,他瞥見一幕驚人的畫面,大受驚嚇的白豬魯魯驚慌失措,一個不小心,他意外從帕拉帕拉山滾下來,滾滾滾,滾下來,白豬魯魯一臉慘白。昏倒前,白豬魯魯喃喃的說:「有……妖……怪!」受了傷的白豬魯魯昏了過去。是什麼妖怪,讓魯魯嚇得「豬」容失色?彈珠村的村民該怎麼辦?整個彈珠村一下子沸騰起來。醒來之後,白豬魯魯驚慌地告訴村民,他看到了巨大的妖怪。妖怪出現在帕拉帕拉山的訊息,讓整個彈珠村的村民都感到十分害怕,村民們心驚膽顫,害怕妖怪會跑下山來傷害大家。

    為了保護自己,村民們開始想盡各種辦法,以保護自己免受妖怪的傷害。在進行各種防禦準備的過程中,村民們因為恐懼慌亂而頻頻出錯,反而造成了許多人為的意外,許多村民受傷掛彩,村子裡流言蔓延,人心惶惶,甚至有傳說,一切都是妖怪的詛咒。最後,真相大白,原來,所謂「妖怪」只是兩隻恰巧路過帕拉帕拉山的豪豬的影子,沒有妖怪,也沒有詛咒。

    《帕拉帕拉山的妖怪》讓人想起成語故事「杯弓蛇影」,恐懼沒有真實的形狀,但恐懼似乎會化為妖怪,躲在牆角,隨時伺機而出。要如何將「恐懼」具象化?賴馬用誇張戲謔的情節,把原本可能是陰暗深沉的情節,處理得詼諧逗趣而可愛,彈珠村的可愛村民們,就算他們慌慌張張、人云亦云,輕易相信街談巷議的妖怪流言。但他們,還是讓人由衷的喜歡。

    而造成帕拉帕拉山有妖怪傳言的白豬魯魯,他多像真實社會中那些粗心大意、毛躁慌張的孩子呀!白豬魯魯因為驚慌,在心底自行腦補衍生出妖怪的形象,他沒有查證,還大肆渲染未經證實的傳言,不但造成自己的恐懼,也讓整個彈珠村蒙上「有妖怪」的恐懼陰影,鬧得全村沸沸揚揚。待一切揭曉,才明白,無形的恐懼往往比真實的威脅還可怕!原來,妖怪不可怕,無形的恐懼才真的會使人受傷。好喜歡賴馬在故事最後寫的這些文字:

    那天晚上,妖怪出現了,可是彈珠村的村民一點兒也不害怕。

    雖然,小意外還是不斷發生。

    尤其,在心慌的時候!

    2會員
    17內容數
    寶熊,寶熊,你是我的好朋友, 你的名字讓我想起了一隻可愛的小熊。 你的微笑,總是能夠讓我感到溫暖, 你的陪伴,總是能夠讓我感到幸福。 寶熊,寶熊,你是我的好朋友, 你的名字讓我想起了一隻可愛的小熊。 你的眼神,總是能夠讓我感到安心, 你的笑聲,總是能夠讓我感到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寶熊 的其他內容
    跟我一起去墨池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魔鬼狂歡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紅髮少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正午的朋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孤女悲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旅行+居遊:怕怕的我得打怪(抗拒誘惑)》騎了近三個小時的腳踏車,總算有家咖啡廳可坐坐歇歇腿。 這是一家小巧、美麗的又很有藝術的店家。 門口坐了兩三位老人。 看著我騎車靠近,都輕輕的點點頭打招呼,我也趕緊用微笑和點頭回應。 旁邊有幾個車位,很是方便。 今天騎這腳踏車,雖然有鎖,可是是弟妹的車,還是有點擔心,於是繞到店家後面找戶外座位。 這店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2-11-15
    《旅行+居遊:怕怕的我得打怪(火車)》原本就知道自己很呆,但確認到自己真的是非常呆就是從要買火車票這事情開始。 台灣,我習慣用悠遊卡,又很少跑到更遠的縣市,幾乎沒有買過長程火車票。 不知道,原來台鐵跟高鐵一樣,可用手機刷卡進入閘門。 所以當我在紐約州搭乘火車時,從買火車票開始,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切新奇的不得了。 搞不懂為何火車時刻表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2-11-15
    《旅行+居遊:怕怕的我得打怪(UBER)》在弟弟家待一段日子後,我就要前往紐約市布魯克林港口搭乘郵輪。 大家都很擔心若搭乘紐約市的計程車,我可能會不見。 怕英文很爛的我,說不清楚,不知道會被載去哪裡,也擔憂一個女生,旅行,獨自搭計程車,那也就表示身上有著盤纏,更是危險。 說來真是不好意思,我也是這幾年才敢在台灣自己一個人搭計程車! 我就鄉下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2-11-15
    《進擊的巨人》-帕拉迪島政治模式與思維方式批判-日本近代史的映射筆者於本文將試圖討論帕拉迪島政治的兩種模式,分別為「理想」與「現實」的發展,進而論述其如何映射日本近代史上特定的時代與批判。最後,筆者將嘗試批判這種政治組織展現出的意識形態。
    Thumbnail
    avatar
    李佾學
    2022-05-23
    【MLB金糗獎】怕怕你,在三壘的角落打我手 In This Corner of the Thirdbase繼掀起墨西哥狂熱的墨裔巨投瓦倫瑞拉之後,賽克斯延續道奇專出大物傳統、助球隊連4年留下年度新人王殊榮。二壘手出身的他長程火力本非強項,卻有支全壘打曾讓所有人印象深刻,因為這一轟不僅讓對手重傷倒地,就連自家教練也被掃到颱風尾…
    Thumbnail
    avatar
    正義鷹大俠
    2022-04-14
    素人怕怕系列:來看自己的錄影喔!在舞蹈教室鬼混的資歷如果已經可以用「年」來計算,恭喜你獲得了「忠實舞粉」勳章,並且已經準備好要面對精進舞藝的必經之路:錄影!
    Thumbnail
    avatar
    笨鳥慢飛
    2022-03-31
    2018南美行-6(帕拉卡斯→伊卡→納斯卡)因坐鋪和臥鋪價格不同,售票小姐不會英語,用手撥開角度讓我懂,我們真的是比手畫腳在溝通啊!
    Thumbnail
    avatar
    Jamie
    2022-03-25
    2018南美行-5(帕拉卡斯)路的盡頭毫無人煙,平靜如同湖水的海水,遠望沙漠群山,紅鶴踩著水,幾隻海鳥飛翔,好安靜。
    Thumbnail
    avatar
    Jamie
    2022-03-25
    探索秘魯- 3 帕拉喀斯&瓦卡奇納綠洲從利馬到PARACAS帕拉喀斯(鳥島) 早上四點就起床準備,4:50分專門到飯店揀旅客的小巴接駁人員很準時,距離到大巴的集合點大概沿途接了五團,在清晨天未亮的利馬小巷穿梭,看著前一天走過或錯過的景點,感覺對利馬仍是意猶未盡。
    Thumbnail
    avatar
    TianH
    2021-12-16
    你怕不怕工作三五十年,工作經驗還是很差?  很多時候,我們會誤以為工時越長,工作經驗就有正相關的成長,然後你也誤以為薪資待遇應該要更好。你想太多了喔 -_-! #薪水 哥的收入高低不但要依據出來混的年資,還要搭配三腳貓技能、面試詐騙經驗、
    Thumbnail
    avatar
    曾氏職涯顧問服務
    2018-07-27